戀愛障礙

2020/03/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12019年1月,和幾個朋友一起立下新年目標,我寫了以下三項:
1. 每月發表一篇新竹地方文史介紹文。
2. 每月發表一件插畫作品。
3. 每月發表一篇讀書 / 電影心得文。
觀後感06
將近15年前,住在新竹市東區一處國宅。剛搬進去時,兩個室友熱情詳細的向我介紹這apartment的女子宿舍歷史,住進來的人會一直談不了戀愛喔!其實我當時正因打結的人際關係而苦惱,聽到這個神秘定律時還覺得正合我意,但住不到一年,就開始鼓吹兩個室友一起做了許多招桃花、改磁場很青春少女的活動。
當時的我經常開玩笑說我的戀愛按鈕在後腦正下方,必須可以抬頭看對方,才能順勢按下愛的開關,是個垃圾話連篇的屁孩,靠著小確幸過日。上班等下班,下班後在健身房消磨兩小時,回家看小說或練吉他或跟室友聊天到半夜,三個女人經常哀號為何女人味這門學問如此高深?戀愛如此遙遠?之類的,殊不知新竹是工作的城市,不是戀愛的城市。和室友們分開也已經十多年,後來彼此的際遇也漸行漸遠。還是很珍惜那個小公寓裡發生的所有故事、給彼此的麻煩和包容,那時屁孩我本人得到的疼愛是最多的,兩個姊姊完全就是在照顧我。
最近看的一些電影讓我忍不住想起當時的我們。若用A女、B女、C女來當代號,分別以一部電影來代表,我還真的可以很快地選出來。戀愛這種事情真的困難,不容易找到對的人,也不容易馴服。不過我還是覺得戀愛可以讓人快速晉級,戰鬥力全面提升,畢竟要另一個人把心交給你的同時,也要把自己的交出去,仔細想想這有多少風險?多少心理障礙需要跨越?要有多強的武功才能做得到?
A女 | 又遠又近 |電子情書
這就是最早出現在電影上的網戀啊!
我們現在就是活在網路時代,聲音影像可以即時傳遞給對方,但想想在1998年連手機都還不流行,可以在電腦前面,登入聊天室、或用email傳遞文字訊息,帶有神秘感、新鮮感。電子情書的情節充滿時代感,距離今天也不過20年的時間,電腦、網路已經大大改變人的生活。如果是2020年,絕對不會發生如電子情書一樣雋永的故事情節,網友很快就會被各式各樣的社群網站揭穿身份, 所有的生活足跡都可以透過搜尋引擎揭密,網戀的Lifecycle短到不可思議。
電子情書的男女主角,在真實世界是彼此討厭的競爭同行,對於對方做出的生意模式,和各種經營的決定都不以為然。但是排除了真實世界的競爭關係,他們以虛擬的身分,單純交流彼此對閱讀的熱愛,卻被彼此深深吸引。人們透過工作場合相識,彼此間橫亙著無法打破的職場關係,先能排除職務上的成見、職場上應有的禮貌,還要有正當的理由頻繁交流,才有機會認識彼此...光是這些必要條件,就讓辦公室戀情成功機率直直落。
在我們三人一起住在公寓裡的最後幾個月,室友A女打破了神祕定律,成為一個常在夜裡和派駐國外的同事用MSN談戀愛的可愛女人,光是聽到敲打鍵盤的聲音就覺得好浪漫。她飛去日本的第一天,我打了通電話,才聽到她的聲音就感覺到有多幸福。他們透過網路了解彼此,決定走在一起,成為彼此的生命伴侶,雖然是本來現實生活中可以接觸到的人,但因為網路的存在能夠開啟獨一無二的對話窗,在螢幕前和彼此相處,物理上的距離都不是障礙,多麼親密啊!
You Got Mail
B女|最強矛盾對決|婚禮冤家
光看這部片的卡司,就非常吸引人啊!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r,基諾李維 Keanu Reeves、這兩個人根本是我國中時期最紅的兩個洋明星,他們年輕時充滿個性的又俊又美,從來沒有一起演過男女主角,卻在這個時候兩個都要50歲的人,才一起演出愛情喜劇,究竟會是什麼樣的氛圍,讓我太好奇。
我喜歡這種不俗套的故事情節,憤世嫉俗的嚴肅辦公室女,參加前男友的婚禮,碰上機車難搞的阿宅男,彼此的外型都是天菜,根本一見鍾情,但是因為兩個人習慣先討厭別人,並且善用嚴苛的言語,所以無法順利美好的墜情網。充斥大量莫名其妙的對白,針鋒相對、刺耳卻又非常實際,很像完全不脫俗、一點都不浪漫的『 Before Sunrise』。世界上並非每個人都甜美小可愛,畢竟人性有很多煩躁、厭煩,不經修飾直白表達出來時,就是完全不浪漫。人年紀越大,要嘛很會講話走蔡康永風格,要嘛講話很真實走館長風格。這就是一對館長風格的男女談戀愛的故事,年近40的我,居然莫名的喜歡啊!
室友B女的性格就像是和這個世界錯頻,她必須克服許多的詞不達意,才能讓人感受到她的美好,也必須躲過許多世俗評價,才能維持她的原本天真的赤子模樣,有好多功課要練習,戀愛這個功夫不是第一順位,要晚一點才能選修。在與她分別的十多年後,再也沒有她的消息,當我看著這部電影時,總覺得看到她,然後也好希望她已經碰到另一個怪咖,跟她用旁人無法理解的方式戀愛。
Destination Wedding
C女|幻想就會飽|被愛妄想症
松崗茉優是近年來我覺得最美的日本女星了吧!她在桐島退社、小森食光當中都沒有演主角,但輕易地讓人眼睛一亮。在『被愛妄想症』裡面飾演著單戀學生時代班草的平凡財務部OL,平日做著最喜歡的數字工作,檢查報表、點計算機,興趣是蒐集化石和追蹤班草的行蹤,除了辦公室的一個知心好友之外,她只和回家路上會碰到的路人交談,可以一股腦的說著自己對班草的愛。但如此平凡又詭異的她,還是被熱血天真的男同事追求,她一邊要甩掉這個變態男同事,還要一邊絞盡腦汁與班草久別重逢,她的人生就是為了得到班草的愛。故事裡有兩個人拼命追愛,卻怎麼都得不到。
雖然這種變態追求法真的可怕,但仍讓我不得不落下一句『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劇本中誇張的情節,還是十分貼近真實,戀愛市場就是你來我往,你閃我躲。劇情的安排讓人驚喜,而且松崗茉優的臉真的好好看,以及飾演變態同事的渡邊大知,雖然爆牙但表情實在太富饒言外之意,讓我忍不住看了這部片兩遍以上。我喜歡情節中的許多隱喻,太真,太貼,太可愛!
C女正是個熱愛暗戀的女人,時時迷戀著生活中的某人,但仍會接受其他男子的約會邀請,好像是在新竹沒什麼朋友,有人一起去看電影、郊遊也不錯,只是除了迷戀的對象之外,她都沒在戀愛模式。但面對迷戀對象,她又成了追星粉絲,相較電影裡的松岡茉優所演的角色較為愚蠢,當然主要還是因為長相沒松崗這麼正,所以才無法戀愛的吧!
Tremble All You Want
    散文集
    散文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