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開始動手寫作?

2020/03/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所理解的發表及寫作,是從實驗室開始的,而這一切,都是為了讓我們學習。指導教授每次見到都會問,有沒有成果可以發表。當時我一直不懂,究竟發表有什麼重要,而且我所做的還只是初步的方法架構,是該發表什麼東西,發給誰看。這些我一概不知道、不清楚,當然也很難讀懂帶領我的學長那尷尬的神情。之後才知道,發表這件事,這是何等大事。
  在學術界,教授的論文數量一直是評鑑這個教授能力的指標之一,二來指導教授找經費來指導做實驗,想當初一罐幾克的藥品可能就要用掉幾千甚至上萬,如果錢砸了下去卻什麼回報都沒有,感覺真的是把錢丟到水裡,沒有任何回報,自然這筆錢根本是白花的,如果做出來的成果不盡理想,失敗,經過嚴謹的探討後也可以寫成一篇研究成果,至少這個”失敗”經驗教會我們這條路是失敗的,不要重蹈覆轍。
  再來,即使是完全不用花費藥品的研究好了,縱使只靠大腦將各路英雄好漢的成果彙整成冊,我們也花費了時間,時間無法估價也可以說是無價的,而且失去的時間無法重來,所以也該替你花費掉的時間做出貢獻。當然,也是倚靠發表。在眾多期刊裡可以看到這類的review paper,就是彙整了相關研究的回顧發表,研究協會將這些理論、研究成果集結成冊,發表的叫做期刊;作者彙整理論後交給書商發表的是教科書,這些發表,都是為了讓我們付出的心力再創造出它的價值。
學習了卻沒有發表,就等於損失了這段時間的價值
  寫作、創作是一項幫助思考的重要事情,藉由寫作,可以整理思緒,藉以了解所讀的書,了解生活周遭發現的一些道理,這些都是我們的學習成果。從「發表」這件事的角度來看,各個創作者所作所為確實是將自己的資源極大化的一個做法,在這個年代,資訊的傳播比誰都快。學習,發表;再學習,再發表,現在的創作成本已經非常低廉,時間的價值可說是更為重要,過去的我總會對生活類型的Youtube影片疑惑,為什麼這樣"生活化"的影片也貼給觀眾看或是怎麼這樣粗糙的成果也有人會想看,這時的我其實就已經掉入缺乏認知迭代的觀念當中,從另外一個方面來看,我已成為活在前端的現代老古板。
發表、寫作,讓我繼續的學習,也豐富我的日常。
Cassell
Cassell
只是個國家機器下的小小螺絲釘,從我的角度來看這社會怎麼運作。 既是日記也是心得,偶爾有特別的觀點,但不會埋有大道理,請安心服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