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2020/05/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我的認知裡的教練,是從小到大,教你該怎麼打球、安排訓練菜單及從旁指導你的表現的一個角色。 但在<<傑出領導人的最關鍵轉變>>書中,這樣的角色僅是個指導者、老師,而教練則是一門引導你自己踏出那一步、跨過鴻溝及轉變做法的專業學問,比起一般傳授、講授知識的指導方式,教練則是重在引導改變的一種專業。
很多人可能都知道自己有什麼缺點或是滿腔熱血富有想法,卻都沒有踏出那關鍵的一步,即使這些「知道」都很清楚、了然於胸,但要到執行這一步,都是受限在自己的想法沒有改變。
自省、自我察覺是最重要的開始。
這本書雖然是在講一個王董(領導者)改變的故事以及在這段改變的時間王董他察覺了些什麼、看到了什麼以及最後他如何改變。我雖然只是個跟這王董完全不相關的基層員工、也沒有兼任領導責任,但在讀的時候卻能讓我覺得這堂課的教練對象是我自己,把自己投入到王董的腳色同時,試著去想像他在每個階段所遇到的狀況,我也不由得跟著書中的王董一樣興奮了起來,面對自己數項應改變的地方,我也跟著審視自己與他人對話時,是不是也會有同樣的情況:把自己當作話語中心、強迫其他人要聽我的或是指責他人做的不好等等。
我想這本書帶給我對我最大的啟發包含了
  1. 領導者是應該要改變以因應趨勢、環境等變化。
  2. 領導者要學習放下並充分的與部屬對話。
  3. 教練這門學問,在於把學員內心的優點徹底發揮,並讓他們自主改變。
同樣是本領導類型的書籍,過去我所讀的領導書籍都是以一個領導者他有著什麼樣的領導模式、他是如何發揮他的領導魅力及作法,是從結果去分析這個領導者做了什麼、這個領導者有什麼案例;而這本書的內容則是從培育一個領導者的過程,讓我知道教練式的領導是怎麼一回事,把自己沉浸入王董的腳色,試著從王董的學習過程跟著他一起學習怎麼樣當一個教練式的領導,這是我在閱讀過程中獲得最好的體驗。
另外,書中不斷出現的「一盞燈、一席話、一段路」貫穿全書,可以說是把教練這門專業濃縮成短短幾個字,教練就是點亮盲點、開啟對話並開始實現改變,即使不作為領導者,在我們每個普通人的日常工作其實也都適用,很多時候我們總抱怨事情做不完、為什麼事情很難做,運用這個"教練"方式,過程中就可以發覺自己的問題所在、告訴自己如何做及訂定目標並執行。
教練,就是在教人如何把事情做好的一門學問,這個人不一定是其他人,也可以是自己。
做自己的教練,教自己如何改變。
Cassell
Cassell
只是個國家機器下的小小螺絲釘,從我的角度來看這社會怎麼運作。 既是日記也是心得,偶爾有特別的觀點,但不會埋有大道理,請安心服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