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做學問跟創業其實很相像嗎?

2020/05/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最近一連閱讀了幾則有關創業的書籍,有的是以30天、5週這種一個模板的快速創業為主題,有的以開創復業、兼職為主題,除了部分步驟順序之外,不約而同提到的重點是差不多的,也就是說,創業已經可以像是一門學問,是一套可學習的方法了。
<<30天敏捷創業/the 60-minute startup>>,<<一人創業>>,<<你可以不只是上班族>>,<<追上零工潮/gig mindset>>。這幾本書都提到了及時去做的精神,這跟之前讀過的<<5秒法則>>有相同的道理,另外裡面還包含了一套既有的順序及作法供參考,比較像是有了這套方針,順著這套方針執行而不要害怕失敗,並且快速的獲得回饋及修正方法,另外也告訴讀者在不同階段時要如何去做、給予不同策略方法及執行。
會想看創業相關的書,也並不是馬上就要開始創業路,只是先學習這類的觀念,想藉由這些內容讓自己在發表、推銷自己有著不同的想法及觀點。過去我曾在紙上試圖勾勒出自己未來想怎麼進行,也包含著要怎麼把自己當作一個公司做經營,因此也會想了解把自己當作公司經營時,我該有怎麼樣的思維,既然是開公司,那就想了解別人是怎麼創業,是怎麼看待創業這件事情。
很多時候只是在廢紙上勾勒的一幅願景,現在看起來多會讓我有所衝動想去嘗試,或許我該借用今天所看到的做法,用最短的時間把自己當作產品、服務銷售,這計劃就暫時到這,看我什麼時候會去完成。
另外,藉由這些書讓我知道,如果邁向一條創業路,最重要的還是那股衝勁,也就是立即開始去做、去規劃,藉由實際去執行才能真的知道自己還欠缺什麼資源、需要什麼樣的協助。其實藉由小規模的創業實驗,也可以讓自己拓展視野,從自己的興趣為起點,往更深以及更寬的方向去探索,即便創業的路並不順遂,也可以將這些經驗記錄下來供自己回顧,而成為自身成長的養分。
因此,我覺得藉由這種快速創業的方法,也可以稍微修改後拿來當作學習一門學問的步驟,創業所獲得的回報不僅是自身經驗,最重要的是能賺錢;而套用到學習上,所獲得的回報就是自身知識的累積,而獲取的知識也是搭建你的本業、複業的成功墊腳石。
Cassell
Cassell
只是個國家機器下的小小螺絲釘,從我的角度來看這社會怎麼運作。 既是日記也是心得,偶爾有特別的觀點,但不會埋有大道理,請安心服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