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川洋子《總之,去散步吧》~因擔心而柔軟而纖細而勇敢

2019/07/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川洋子《總之,去散步吧》 共鳴讀書筆記 from Jinna Sun
【共鳴讀書 no.123】~因擔心而柔軟而纖細而勇敢
小川洋子,《總之,去散步吧》(時報文化,2016.8月)

讀過《博士熱愛的算式》和《琥珀眨眼的瞬間》,小川洋子成為我愛上的日本小說家之一。奇特的題材,悵然的筆調,讀者的心不經意就被吸了進去,閱覽之際,心好像總是懸著空著,但最終總能回味著一份甘溫。
因此,對小川洋子這個人的好奇,來到嚇死貓的境地,意外發現這本散文集,完全愉悅滿足對洋子的想像。
嗯,是好人家的女兒,媽媽說的不可以把用瀏海把額頭遮住,便乖乖聽話著。
對一些細瑣的事總是擔心不已,去到未知的地方總是緊張不安:「如果回不了家,怎麼辦,讓我無法完全放得開」(p.225)
這樣一個總是膽小害怕的人,怎麼能寫出這麼多有趣的故事?
即使如此,字裡行間,很容易發現洋子的纖細與敏感,很容易在小日子中得到小確幸,為著一些諸如散步期間看到的小事兒而感動不已。路過老爺爺對老狗聲援著「加油,加油!」;一位父親跟三歲小男孩玩「捉我捉我」遊戲…
洋子因為總是擔心而退縮,卻總是欣賞著生活周遭的一切:
這個世界沒有一件事是不值得或多餘的。」(p.231)
她知道自己的渺小,因此愈感受到動物的溫柔、自然的偉大。
「面對死亡,動物絕對不會慌張地亂了手腳。」(p.60)
「不論是誰都能貢獻自己的力量。『做這樣的事,有任何意義嗎?』即使有時會被這樣的無力感襲擊,但事實是通常比本人料想的,結了更多豐碩的果實。」(p.183)
總是自覺懦弱而謙遜,洋子發自內心讚賞著每個人的價值,寫出纖細動人的美好故事。
小川洋子《總之,去散步吧》 共鳴讀書筆記 from Jinna Sun
# 覺知承認接受允許轉化欣賞
# 化自我不足於資源獲得力量
138會員
103內容數
盡信書不如共鳴,在字裡行間覺察自己。 一種幫助您有感閱讀且共鳴產出的高效讀書筆記法。 請至此處雲端連結下載空白表格檔案❤️:https://reurl.cc/NXld26 邀約分享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