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外遇系列:坑洞理論

2020/04/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先生背叛我傷害我,我覺得我無法再愛他,他說要復合,但我完全看不到誠意...
當一個人對你好然後你對他好,這非常正常,符合平等互惠原則,但如果一個人背叛你,你還對他好,就會被認為不正常,因為不符合平等互惠原則,同樣的邏輯,一個人對你不好,你也對他很壞,這才是「正常的」,以牙還牙以眼還眼。
我們的社會,由於各種誇張無腦的愛情連續劇已經成為我們愛情教科書,甚至很多「女孩們」下意識會有個觀念,我沒有付出什麼別人還對我超好,甚至我很任性男人都還是願意退讓,那我就是備受寵愛就證明我是真的被愛的,但如果男女關係中,男人對我不好,我卻對他很好,這容易被看成是自虐犯賤自我價值低落的人才會做的行為。
因此,一個背叛我的男人,基於平等互惠原則,要不懲罰他,要不,就得在我對他冷淡的狀態下,對我超好且用熱臉貼冷屁股,而且不能只貼一下下而是持續一段時間的「良好表現」才能證明我是被愛的,我的「心」才能平衡,其實是我的「尊嚴」才能平衡,因為你踐踏了我,那我也要踐踏你才算扳回一城。
腦子的計算無法超越平等互惠原則,這跟愛一點關係也沒有,但我們已經很習慣這類的思考方式。
但我們很少有人用平等互惠原則來看待親子關係,如果有人用這種原則在親子之中,你會覺得很心寒沒人性恐怖到極點的冷酷,因為沒有愛。
我們其實是清楚,在愛之中,不需要什麼平等互惠,問題是,這輩子你真的愛過嗎?你願意真的跳懸崖般的去體會真實的愛嗎?當我們不斷的用平等互惠原則在男女親密關係裡,這代表了甚麼?
阿瑪斯(鑽石途徑創辦人)的坑洞理論,很簡單易懂的把一般人口中的愛,一針見血的戳破,阿瑪斯認為我們內在都有很多的坑洞(匱乏感、恐懼感)、這些是經由過去創傷所形成的陰影,造成我們與本體失去連結,而與本體失去連結的部分在我們感受起來就像心中有許多的坑坑洞洞。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32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面對外遇系列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5K會員
266內容數
當婚姻中出現外遇的問題,身為被背叛的妻子或丈夫,其心痛是痛到足以致命的程度,有人因此大打出手滿身傷,有人因此得癌症瀕臨死亡,而孩子們就是最無辜的受害者,我希望藉由這一系列的書寫,可以避免悲劇的發生。 我們可以把危機變轉機,把家從分崩離析的地獄,轉化成為愛的天堂,這一切都是可能的,從了解外遇機制開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