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與冒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新冠肺炎,我回到了台灣,展開了沒有預料的旅行。
由於跟人們的頻繁接觸,我發現了年齡與人生的奧秘--人呢,30~40歲之間彷彿是你最後的選擇期,不管你選擇了什麼,以後都要為此付出代價。

我的狀況

25~35這段時間,我在大陸度過了--伴隨行業成長的高薪,腳不沾地的作夢,想走就走的旅行,最後甚至還在北京有了一個穩定的好住處。
就在這個時候呢,公司裁員了,在我只想旅遊一趟之後,因為肺炎北京也回不去了。
北京:工作找不到,即使能找到也看不到未來
台灣:工作不好找,但能想想未來
對我來說,我現在面前是兩條路
台灣:
找一份穩定公司裡的工作,三萬五的薪水也罷,好好做;做到明年八月對保,開始為30年每月兩萬一的房貸堅持。
這樣至少到了我65歲能領退休金的那天,可能能有一份工作,有一個房子,沉默地活到閉眼。
至於成家我是想都不敢想,廣大的世界也離我遠去,就這樣吧。
大陸:這條路我根本想不到未來,即使能夠找到也是要拚,但我現在真的沒有一拚的動力了--也許在上海還有吧,但在北京真的是沒有了。
你看我這樣,是不是覺得很憂傷啊?但其實並不是很憂傷,只是有點淡淡的迷惘--前半生任性已經任性完了,我就要這樣踏進另一種生活了嗎?
但人總要活著,也總要有個開始,就這樣吧。
慘痛的教訓:
35歲的執行者是沒有公司要的,就好像婚姻市場上,超過25歲的女孩已經滯銷了。
優選大平台往上爬做高管,次選大平台資歷悠久的執行,再次選是降級做小公司的高管,最後是想辦法找門營生。

當我們遇到問題的時候,我們就會看看身邊的人們,而我就看到了姐姐跟媽媽們--他們真的是完全不同的兩條路,媽媽們為了家庭可以擔負很多,而姐姐們開始追求自由。

姊姊們

從離婚與原生家庭裡掙脫出來的姊姊A,撕了一層皮之後,現在只想穩定度日,能在工作之餘追求自己的興趣就很好。
有願景的姊姊B,有著頂配的學歷,但因為台灣的機構環境惡劣,所以選擇前往北京重新開始。
在台北買房的姊姊C,他為了維持自己現有的生活--房貸與興趣的費用,所以很努力在工作上拚搏,一直往上走。
感覺單身的姊姊們,都有自己的追求,不論那個追求是願景還是喜愛--我現在內心已經燃盡了的,可能就是那種東西吧。

媽媽們

女人做了媽媽之後,似乎就會很堅強--不管怎樣都會忍,為了她的家庭。
比如說的媽媽,還有那個半導體高管出來作微商的夫人。
我現在知道現實的殘酷之後,更加覺得願意成家買房做父母的人得厲害--因為,那很難啊。
你的生活會因此很豐滿,但也要負上「不論春夏秋冬,我都要照顧好我們的屋子跟小崽」
那是真的很難,所以對主動做此選擇的朋友M,F,我現在覺得很敬佩。

但願知道生活很難還是願意為之拚搏的人,都會有好的結局吧
    5會員
    11內容數
    把之前的文章收進來,那時候寫內容沒有重點,但是一個歷程,所以收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維持優勢的大企業與冒險激進的小團隊這些專案小組的成員們,得摒棄過去的勝利方程式,並且破除養尊處優的不失誤原則,大膽且激進的用全新的方法來面對各自設立的專案目標。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1-09-19
    同義詞-危險與冒險 3月7日,No. 66,舊筆記,新把戲——同義詞:危險與冒險 今天的每日猜招,是約莫十年前開始陸續存在Merriam Webster網路字典的同義詞筆記,未來應該每週日會上兩則同義詞的筆記。 即將離開電腦數日,又不想放棄中斷每日猜招的寫作,只好先略略帶過,下週日再解釋這十年筆記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Mr PS 猜招先生
    2021-03-06
    【危險與書】|逃離是冒險的開始 對於眼盲人勢而言,電子書你可能會想說:「我成為電子是眼盲人是的福音」 但事實並非如此,眼盲人是的我依然被拋在電子書城之外。 位荷被拋在外面呢?電子書的頁面有的需透過閱讀器,而閱讀器是明眼操作板的閱讀器;小熊的妹妹原猴與她聊天聊到:「電子書沒有解決盲人的閱讀問題,如果是圖畫書,除非有特製網頁直接能把文
    avatar
    小熊
    2021-01-06
    【可控感系列(三)】不敢嘗試突破與冒險:分析找出有效失敗人在什麼樣的情況之下會失敗? 就只有一個:「行動」之後 這世界任何的產出與結果,都是在你行動之後才會產生 如果沒有行動,那就是只還在理論的空想階段,空想是不會產出任何結果的 你可以花大把時間做計劃、想理論,但最終要去驗證你的計劃與理論能不能成的唯一方法就是「行動」 跟大家講一個秘密 在吸引力法則裡面
    Thumbnail
    avatar
    艾比高高
    2020-11-09
    移居台灣三年了 仍然在摸索與冒險 2015年的8月19日,天爸天媽為了讓小孩念華德福學校,所以帶住三個仔女去台灣,開始一個不能回頭的大冒險。來到2018年的8月中旬,我們一家移居台灣已經三年了,在這個不長也不短的時間,我們仍然在摸索可行的路。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18-08-17
    成年禮流浪與冒險:「青春的夢與遊戲」推薦序 河合隼雄是日本近代最有影響力的教育家,也是位心理學家與臨床心理師,透過廣受歡迎的著作協助了無數迷惘的父母。但是,一直到他從大學教職退休後,才第一次針對青春期的成長寫了這本「青春的夢與遊戲」,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
    成年禮流浪與冒險:「青春的夢與遊戲」推薦序 河合隼雄是日本近代最有影響力的教育家,也是位心理學家與臨床心理師,透過廣受歡迎的著作協助了無數迷惘的父母。但是,一直到他從大學教職退休後,才第一次針對青春期的成長寫了這本「青春的夢與遊戲」,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