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媽媽的職涯選擇題,好難

2022/06/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少談工作的事情。大概是因為一直把工作當成謀生的手段,沒什麼想談的,也沒什麼好談的,成就感很大一部份不是來自於工作,而是日常生活,享受生活大過於工作許多。
「人生還有很多要做的事,6點一定要準時下班!」是我的工作哲學,也是生完老大後重返職場時,找工作的首要條件。
其實一開始生完蜜蜜後,原本一度想待在家裡當全職媽媽,也為此掙扎許久,甚至跟老公爭吵不休。吵的不是經濟問題,吵的是我雖然嘴巴上說要當全職媽媽,實質上還接了一堆外包翻譯工作,把自己搞到人仰馬翻,就連坐月子也還在翻譯。
老公一整個看不下去,白天帶孩子,晚上還要熬夜翻譯,只好動之以情地對我說:「我很在乎妳,妳萬一把身體弄垮了,我和孩子怎麼辦?我看妳還是去找正常上下班的工作好了。」也是在那個時候,我才意識到自己不適合當全職媽媽。
我愛孩子,但我無法24小時全天候照顧孩子,那真的是非常耗神、耗心力的事情,那些說媽媽在家帶孩子很輕鬆的人,一定是沒有自己在家整天照顧過孩子,再次向所有全職媽媽們致敬,真的辛苦了~
反而坐在電腦桌前翻譯,才讓我稍稍有找回自己的感覺。
於是,我重返職場上班當職業媽媽。當職業媽媽其實也沒有比較輕鬆,剛進公司很多事情要學習,剛當媽媽更是有學不完的事情,光是要在工作空檔中找時間擠奶,就夠崩潰了。再加上新手媽媽面對孩子的各種狀況,除了手忙腳亂還是手忙腳亂。
緊接著不到半年,馬上又懷了二寶,一邊懷孕一邊上班,回家後還要照顧不到一歲的大寶,真的好難想像當時是怎麼熬過來的。
但事實證明,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現在回想起來,會覺得是段甜美的回憶。尤其是餵母乳這件事,雖然辛苦,卻也甜蜜萬分。
工作上手了,帶孩子也上手了,突然覺得有點空虛,於是在因緣際會下,又開始接起翻譯書籍的工作,趁哄睡完孩子後,悄悄起身,翻了一本又一本的書。必須說,過程中會經歷極大的痛苦,每次都說翻完這本就不要再翻了,但收到成品書的那一剎那,就像是打嗎啡上癮一樣,忘卻了充滿血淚(累)的過程,一再重複著這樣的循環。
前陣子,剛好在翻譯一本跟工作有關的書籍,翻著翻著,突然對自己的職涯也開始感到迷惘。
「現在做的工作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我有在做讓自己充滿熱情又擅長的事嗎?」
「我真正喜歡的事情是什麼?」
我其實不大確定,甚至為此陷入糾結。直到前幾天,陪僑僑寫功課時,我發現他心算速度越來越快,而且找到自己的一套計算邏輯,而不是套用老師教他的算法。便忍不住誇獎他說:「僑僑你心算進步很多耶!看來你很喜歡數學,還找到自己的算法。」
沒想到,僑僑一臉無奈地回我:「媽媽,我其實一點都不喜歡數學,我覺得數學很無聊,可是那是我的功課,我必須完成它。我想快點寫完功課,才可以去玩,所以才會想辦法讓自己算的速度更快一點。」
哈哈哈哈!不得不佩服這孩子,很明確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XD
兒子說的這番話,其實有他的道理存在。或許不一定喜歡眼前的工作,但因為還有心目中更重要的事情,才會激勵自己繼續前進。
人生還有很多要做的事,不是只有工作,雖然職涯方向尚未明確,但唯一可以肯定的,那就是我喜歡寫作。
那是即使沒有賺錢,沒有收入,也願意一直持續做下去的事情。透過書寫,除了紀錄生活,也能幫助我釐清一些腦海中的想法。
也謝謝所有願意花時間閱讀我的文字,甚至留言鼓勵與我互動的你們。
職業媽媽的職涯選擇題,好難~~
不知道做什麼,就繼續做下去吧!總有一天,一定會走出自己的一條路的,
我是這麼深信著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