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節流不再窮忙-如何重回職場?

2019/11/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工作和育兒的兩難是成為媽媽後最困難的決定
全職媽媽深陷兩難的決定
曾經當了四年的全職媽媽,這四年我很開心可以全心全意的照顧孩子,也幫孩子建立了足夠的安全感。不過自從老二出生後,因為忙碌於接送和照顧孩子,我發現每天都在重複做一樣的事情,常常找不到成就感。
全職媽媽從起床睜開眼的那瞬間開始,就開始一天的忙碌。煮飯、洗衣、打理家務,哄孩子睡覺,買菜、接小孩。無限的循環,沒有考評,因為孩子的反應就是評分的唯一標準。如果孩子一哭鬧、生病,我就會開始檢討自己,責怪自己不是個好媽媽,沒有把孩子照顧好。這樣的生活雖甜蜜,也很難好好思考想過甚麼樣的生活。
再加上在台北租屋工作,房租、孩子學費加上生活費讓我對收入感到焦慮。很想復出職場,幫家裡增加一些收入。所以我時不時會上網看看有哪些工作機會。也開始思考孩子大了一點,我想做甚麼工作,想過甚麼樣的生活。
其實這段期間,我感到非常挫折,一來是因為自己有四年沒有工作,所以非常沒有自信。二來是因為發現許多工作職場的求才需求都無法兼顧接送小孩這件事。再加上沒有後援,工作不只是要評估薪資、內容,還要考慮到孩子接送、生病時的照顧需要怎麼調整等等問題,不過終於在老二滿兩歲前,我找到一份薪水和工作地點都很完美的工作,重回職場。
說真的,當全職媽媽時,夢想和思緒容易被生活綁架,很難有時間好好思考想要的未來。我很幸運有個很棒的朋友,在我沒自信時常常鼓勵我,給我意見告訴我要怎麼重回職場;因此,我很理解有夢想未完成,卻因為要照顧家庭,沒辦法回到職場發揮所長的心情。於是,我告訴自己有天一定要幫忙也深陷在育兒難關的媽媽們,幫助她們找回自信和對人生的熱情。
睽違職場四年,我如何找到新工作?
只要媽媽開心,任何決定對孩子都是好的,重回職場不需有罪惡感
我在準備回去工作前兩年~半年,開始搜尋喜歡的工作類別,了解求職條件、資格並開始補足專業能力。孩子還小的時候,我時不時就會看看有哪些機構有工作機會,如果有喜歡的職缺,會確認要具備哪些條件,並想辦法補齊自己的不足。
打算回去工作的前半年,我開始準備履歷、自傳。雖然沒有開始準備要面試,但偶爾會找時間寫寫履歷。這個過程可以重新檢視自己的狀況,也能幫助自己調整心態。另外,除了重新撰寫履歷、自傳等資料記得別忘了準備專業證書、證照等文件,因為我自己就發生過在錄取後,找不到畢業證書,還好拜託了前單位的同事把影本照片寄給我,才來得及送給新的工作單位。
重回職場的五大重點
重回職場不難,妳需要的是好好思考自己要什麼?
如果妳也正打算重回職場,不知道該怎麼準備?以下幫妳整理了如何準備重回職場的幾個重點:
  • 準備期:思考自己想過甚麼樣的生活?找到工作的目的、目標,檢視自己,盤點資源,補齊不足的部分
  • 努力期:備妥履歷、自傳及附件證照資料等,開始投履歷、進行面試
  • 等待期:思考退路機制,下定決心。建議在面試後、等待offer期間,好好
思考上工後的時間管理及退路機制。包含:
  1. 孩子接送問題
  2. 三餐準備、買菜、家務用品購買
  3. 突發狀況如何處理
  4. 交通安排
  5. 若工作不適應,經濟、孩子安置問題
  6. 家務、親子時間管理
為什麼不把等待期放在準備期呢?因為媽媽們可能會覺得去工作,對孩子有愧疚感或是沒有自信就打退堂鼓,我認為如果下定決心要去工作,那麼在等待期再來思考退路機制,會是較容易成功的作法,且如果確認錄取,也才能依照工作地點和時間來安排上述問題,太早思考這個問題,其實白費功夫,也容易過於擔心。
  • 收穫期:準備上工!尋找不陣亡的作法
第一個月努力學習找出工作的SOP流程,努力記熟上手。這個階段有利於培養工作自信。等建立自信後,你會發現工作真的很美好,找回自信和成就感,也能讓工作有更好的表現。
  • 找退路,更要開創其他道路:
剛回到職場的媽媽初期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在兼顧工作和家庭上,特別是發現無法適應工作,或發現工作不適合自己時。第一個月也許還在熟悉,若兩個月後,發現自己真的無法勝任一切,還是趁早換工作,找另一份頭路投靠。
如果不是合適自己的工作,不必為了一份薪水而辛苦。工作再找就有,如果為了薪水而勉強自己,會活得非常不開心,一個不開心的媽媽,怎麼會有快樂的孩子和家庭呢?
若您非常適應,也很喜歡新的工作,恭喜您!也建議您將薪水的一部分、留下來犒賞自己或去進修、學習自己喜歡的事物,打開視野,跳出生活的框架,努力把自己的生活過得精采。
如果您也正準備要復職或找工作,也歡迎您加入專屬媽媽們談心聊夢想的社團 覓態Me Time,尋找妳最好的姿態
理家小姐Ashlee
理家小姐Ashlee
現為專業整理師,綺莉生活主理人,擁有日本JALO及Housekeeping兩張專業整理收納認證。 當了四年的全職媽媽,2019年重返職場後我開始關注女性自我成長及親子教養領域,結合專業整理知識,幫助媽媽們解決生活上的困難,以「優雅地生活」為整理服務目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