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面對面 – 第一次的粉絲見面會

2020/04/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時代在變,現在有影響力的不只是傳統媒體上的明星或藝人...
圖片來源:免費圖庫

好久沒去台北了。不誇張的說,這二十年來我去台北的次數用兩隻手指就數得出來。2018年時才第一次去故宮,才第一次去台北的一些景點走走。身為南部人的我,連大學也讀南部的學校,再加上自己是一個不太會到處趴趴走的人,所以大學時代也沒去過多少地方。被中國同事問說台灣有哪些有趣的地方時,總是講不出個所以然來,因此也被人調侃說我是個假台灣人,這個調侃,在這方面來說我是接受的。
昨天(2020/1/11)剛投完票,今天就起了個大早,坐了很早的自強號來到台北,不是跟人有約、不是來遊山玩水、不是來參加婚禮,而是來參加一場網紅的見面會。很多人在大學時代、甚至更早,就參加過演唱會、簽名會或粉絲見面會等活動,我雖然以前也有風迷的歌手或明星,但都沒瘋狂到去現場見他們本人。收藏雜誌、偷剪報紙就已經很滿足了。所以這次可以說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參加這種見面會,不同的是,這次的主角不是舞台上能唱能跳的歌手,也不是電影中演技精湛的演員,更不是選舉到了就出來講幹話的政客,而是YouTube上的網紅。其實他本人肯定不覺得自己是網紅,充其量只是個創作者而已。不過當創作者的內容影響到了一定數量的人,我想稱為網紅也不為過了。

最近幾年YouTube上百花齊放,越來越多人踏入這個領域,創作自己的作品。因為競爭激烈,所以影片的製作要求和門檻也提高許多。現在的影片後製沒多用點心,做點有趣吸睛的效果,都不敢上傳到YouTube上了。不過我今天要來見的這位YouTuber,影片的畫面呈現可說是非常平淡無奇的,沒有炫目亮麗字卡、沒有精美有趣的動畫、更沒有被視為基本的內嵌字幕(CC字幕有),但他卻憑藉著講述內容的豐富及精闢,而累積到了幾十萬訂閱者。從他開始,之後也漸漸有別人加入來創作這類型的影片,但目前似乎還沒有人能超越他。頻道內容是古今中外的雜談,主要部分是中國的政論分析,另外也有思想哲理及人生體悟等分享。
可能是因為人在海外,常會接觸到大陸人的關係,使我這幾年開始關注中國政府的分析及探討。以前在台灣時完全沒接觸過大陸人,身邊也沒碰到對這方面有研究的朋友,加上中國政府那時候對世界的擴張較和緩一些(江、胡時代),所以對中國的發展或共產黨的本質並沒有興趣或機會去了解。最近這幾年換了扛200斤麥子、十里不換肩的領導人,中共對世界的影響似乎越來越激進。去年的反送中事件,更是直接導致了今年總統大選許多的年輕人和首投族出來投票,不關心中共的也開始注意和警惕了。網路上各種的政論節目或評論中國政治的自媒體也越來越多。講了半天,到底我是去參加誰的見面會都還沒說,不過有在關心這個領域的人應該可以猜到了。
台灣大學校門口。 圖片來源:Kevin Lee

中午左右就到台北了,離下午2點的見面會還有一點時間,就想說可以去台灣的最高學府 – 台灣大學校園裡走走,因為等會兒的見面會也在這裡。這是我第一次踏進台大的校園,嗯…假台灣人認證完畢!下了捷運後走幾百公尺,就到了台大校門口。第一眼看到校門,其實和我的期待還是有點落差的,還一度懷疑這是側門而不是大門。原本預期大門會有高聳雄偉或古色古香的建築設計,不過看來台大校門的美是內斂樸實且底蘊深厚的。不過走進校園內部的確讓人有驚嘆的感受。禮拜天的校園中沒什麼人,顯得特別寧靜及安逸。乾淨到看不見一點垃圾的校園和古老幽美的建築都讓我漸漸喜歡上這個地方。徜徉在校園中也讓我回憶起大學時代在校園中散步行走的時光。
我算是較早一批到達見面會地點的人,到的時候已經有十來個人排隊等著進場。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我自然也很幸運地坐到第一排。其實要是再早20分鐘來,搞不好最中間那個位子就是我的了。坐下來不久,左右兩邊的座椅也有了主人,果然大家都是聰明人,想坐離講者近一點。等待主角進場前,我左右兩邊的朋友開始聊起其他做政論的YouTuber,聊得不亦樂乎。我邊玩弄著等會要上工的Gopro,邊聽他們聊天,有時也加入他們的談話。到了兩點半左右,我們的主角終於出場,所有台下的人開始瘋狂的打蚊子和歡呼,看著平常只出現在YouTube上的人現在活生生的站在自己眼前。
排隊入場。圖片來源:Kevin Lee
我的GoPro已就戰鬥位置。圖片來源:Kevin Lee
首先文昭先生分享了自己第一次來台灣、第一次參與民主選舉的感受及想法。詳細的分享內容可以在文昭談古論今的頻道上觀賞。既然總統大選剛過,而且誰當選已塵埃落定,自然談論的重點是在這方面。正當大家沉浸在文昭先生的分享時,此時突然出現一位神秘佳賓。談到台灣的政治,絕對不能不知道的一號人物,也是近期崛起的網紅 – 明居正教授也出現在會場中,把大家驚呆了。掌聲加歡呼都快把會場屋頂給掀了。我旁邊的朋友更是一直自言自語:今天真是賺到了,買一送一,見到文昭又見到明居正教授。明居正教授講話不僅幽默風趣,而且條理分明,娓娓道來使你信服及讚嘆。我回去後又反覆聽了明教授這次的分析,每次聽每次笑,絕對不誇張。明教授具體的演講內容也可以在文昭的頻道上找到,不過有一段在文昭的會員網站上才有。
雖然在最後的Q&A時有些微的網友爭執,因為有些人是遠從香港和中國大陸來的,沒提到問題實在心癢難受,所以爭相要提問,造成了時間的延誤。比起那些遠從國外來的網友,我這個從港都北上來的好像也沒什麼了。到了下午五點多,整個見面會就在大家依依不捨中結束了。所有人都覺得意猶未盡,可能是因為中場休息拍照時間耽擱了太長的時間。但能跟兩位重量級的大師合到影,相信也不虛此行了。

走出會場時天色已暗,也下起了細雨,網友各自散去,把剛才兩個多小時聽到的東西記錄在自己的生命中。我也把這次的經驗,記在了我的人生中。下次是什麼時候、在什麼地方、誰站在台上、誰坐在台下,沒有人知道。也許當你能以自己的力量影響一群人時,下次站在台上的就可能是你了。
本人比在Youtube上更親切有氣質。圖片來源:Kevin Lee
幽默風趣的大師級教授。圖片來源:Kevin Lee
科一文
科一文
退伍後放棄了已考上某學校教育研究所的科一文,選擇了去菲律賓體驗不同的人生。從讀完研究所到留在菲律賓工作,不知不覺竟在這塊土地上待了好一段時間。上班族的他決定要把生活點滴和自己的想法給記錄下來,因為他覺得,腦子不常動的話會生鏽。平淡無奇的生活中其實都有小驚喜,就看有沒有發現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