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35歲前要做的33件事』

2022/1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圖片引用自博克來

  這本在台灣出版界裏異軍突起的暢銷書,不知曾幾何時,在我逛書店時便時常見到這本書,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這本書延伸出來的35歲前要ooxx的書便像異形複製般,開始大量佔據了書店的各個角落,強大的廣宣刺激,無怪乎這本書會變成許多學校老師們指定要學生看的一本書。


  俗話說:「人生70才開始」,雖然現在銀髮族退休生活已經可以多采多姿,但這也僅止於身體還算健康、家境不錯、子女有成有孝順的一小部分人而已。


  而35歲這個卡在70歲中間不上不下的年紀,可真是觸動了許多人的內心,不足35歲的會急著想要好好一探這個世界的奇妙,剛好35歲的又會三不五時地想著過去有什麼不足、未來有什麼沒做,而超過35歲之後的便開始想衡量自己在社會上的地位、成就。


  於是此書剛好切中這個社會中各層級人士的好奇心及需求,可說是非常成功的行銷案例。


  書中的33件35歲前要做的事情,就我看來可說是包羅萬象,無所不談。當然,不可諱言的,裏頭提到的很多項目,的確是每個處於社會上的人士,所必須培養、習得的技能、生活態度、生活習慣。


  書中為大家分了個人生的三大步驟,分別是第一步“建立開闊的人生格局“、第二步“建立自己的『人生目標清單』“、第三步“建立自己的人脈存摺“。這很明顯的就是學校老師最喜歡推薦給學生的書籍,也就是說,大家都可以不用那麼麻煩了,成年後要做什麼,好好地翻翻這本書就行啦!


  本書的內容也的確有其水準,讓說的重點也都有提及,尤其是提倡閱讀、保持學習、搞定外語…等。其實裏頭有九成以上的東西,我都已經在很多其他類別的書中看過、經歷過了,很大部份也都算是人生、職場上的“基礎知識“,對我而言幫助其實不大。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便是我認為這種書籍真的給那種33件達成不到二、三件的人看,我想只會愈看愈灰心而已,因為有很多人是沒辦法好好看完一整本書的,會令人看不到一半,便放棄閱讀。


  因為一時間做不到的事,看再多有何用處?


  反之,若能用心理解書中的內容,當做人生路上的一個參考指南,開始大量閱讀和學習,我想這本書便能發揮他的效用,否則閱畢交完報告便束之高閣,我想不看也罷。


  畢竟學無止盡、殊途同歸,人生也不是靠一本書就能完全改變的。


  總之,這本書給剛出社會或還在學的大學生當做參考書籍還算不錯,但僅止於閱讀量很少的人。對於閱讀量已經很大的同學或朋友,可以把時間花在多讀一些經典文學上面,這種關於自我提升的書可看可不看,端視“自己看書的步調“而定囉!


    38會員
    279內容數
    講述一個從職場小白,成長到資深工程師的故事,歷時二十年工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