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閱讀紀錄:人生路引(楊斯棓)

2023/04/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006閱讀紀錄:人生路引(楊斯棓)
我之前有寫過一篇文章,是在寫我的選書原則,首先一定是解決目前問題的書優先,因此只要我當下遇到困難,我就立刻去搜刮圖書館中相關的書,一本一本翻來看去,感覺很多資料可供參考,但是要一個已經有問題的人,要從這書海中找到合意的解答,還是有一點難度。
不僅如此,人生中會遇到的問題,是超乎自己的想像,尤其隨著年紀的增長,問題只會多不會少。這時候,在有限的時間裡,我就會希望自己可以閱讀到,這些面向相關的經典書籍,可以提供我深度和廣度兼具,理論與實務都有,不僅引領我入門,還可以提供我方法,讓我解決問題有個方向。
而楊斯棓醫生的⟪人生路引⟫,就是我心中的一道光。
如同書名的副標「我從閱讀中練就的28個基本功」,這本書是楊斯棓醫生精選28本書籍,將書中的內容,內化之後淺顯易懂地呈現,並搭配自己的豐富的相關經驗,期望讀者在面對人生中不同階段的關卡,都可以透過書中解方,前人智慧,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活下來,並且活得非常好。
這本書分為六個面向,每一個面向還有細分,從自己、家庭到社會,還有每一個生命階段,我們都會面臨到的課題。
(1)獨善其身,可以這麼準備—說書 說話 寫作 自律 思辨
(2)開創新局,有賴觀察省思—創意 創新 流行 蹲點 週期
(3)豐盛應許,來自思維習慣—算盤 心態 習慣 致富
(4)以簡馭繁,愈奉獻愈富足—投資 REITs 指數 奉獻
(5)家是堡壘,先依賴後互賴—語言 父母 界線 伴老 告別
(6)兼善天下,助人不分國界—自由 退休 旅行 慈善 女力
閱讀完整本書之後,我發現自己對於「自律」、「伴老」和「自由」三篇印象最深,會如此應該也是自己目前遇到的問題,就是我漸漸地感受到,時間流逝之飛速,已經超乎我的想像。因此藉此寫下,與大家分享。

(1)首先是「自律」

首先是「自律」,楊斯棓醫生的選書是史蒂芬•柯維⟪與成功有約⟫,他寫下三個重要知識點,分別是:要事第一、時間管理矩陣、關注圈和影響圈。成功人士和一般人一樣,都只有24小時,該如何決定自己該做的事情,仰賴自己的判斷能力,將心力放置在「重要且緊急」和「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上。不僅如此,也要將時間和心力放在「關注圈」,也就是那些可以操之在我的事情上,才會讓自己的未來朝成功邁進。

(2) 再來是「伴老」

再來是「伴老」,楊斯棓醫生的選書是詹鼎正、李翠卿⟪顧爸媽,這樣做最安心⟫。看完這章很有感觸,世界上很多事情,我們付出努力,卻不一定可以如自己所願,但是父母逐漸變老這件事情,卻是一定會發生的事情,而我們還有多少時間可以陪伴他們?以及要如何照顧他們?我想都是很重要的思考點。
甚至楊斯棓醫生還提到預立「醫療決定」和「遺囑」,都是可以事先準備,而且對父母子女都好的一種方式。雖然在東方社會很忌諱談死亡,但我認為這真的是每個人會遇到的一件事情,自己不做決定,別人就會幫你做決定!

(3) 最後是「自由」

最後是「自由」,楊斯棓醫生的選書是李惠貞⟪成為自由人⟫。我想社會上很多人,在工作上的選擇都是被動的,接受符合社會價值觀的工作,接受符合家人期待的工作,接受符合自己理想薪水的工作。但是即便如此,內心依然渴望不被束縛,因此期待自己工作30年後退休享受人生。
但真的只能這樣嗎?我特別喜歡書中的一句話:「重新定義退休,就重新定義人生。」我們一定要等到退休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嗎?到時候還有體力嗎?還有時間嗎?我們為何不想想,是不是應該現在就開始規劃呢?內心渴望「自由」,其實希望自己能掌控自己的時間,所以請下定決定儘早開始,才能儘早抵達自由的彼岸!
這本⟪人生路引⟫在2020年出版,至今已經26刷,楊斯棓醫生投身閱讀推廣不遺餘力,版稅所得捐出,聽眾聽完演講寫心得,斯棓醫生還贈書回饋學校,在他的粉絲專頁,每個月一書的心得活動,也是眾人響應。在他的身上,有著閱讀推廣的自我高度期許,希望用閱讀,去翻轉社會,改變大家的人生。
書中列舉的28個面向,都是人生過程中會經歷的重要事,很慶幸有這麼一本路可以為迷途的人們引路。因此讓我再次確信,最好的投資,就是用閱讀投資自己,用閱讀去解決人生的困惑,讓自己更有能力去面對未來,並將最好的自己活出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