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一起來讀書:人生路引

可轉債老爹
發佈於可轉債老爹 個房間
2022/09/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名:人生路引
副標:
我從閱讀中練就的28個基本功
*
* 作者:楊斯棓
*
* 出版社:先覺
這本書適合的人
1、 看的懂中文字的人都適合這本書
2、 在人生的現階段可以得到一點啟示的人
3、 想找一些好看的書唸的人,不想踩雷的人,可以拿來看看
4、 已經看過本書的人,可以再看一次
這本書是楊醫師所寫的於2020/10出版的,老爹在愛瑞克愛大的文章或者歐陽立中老師的爆文課程中一直都有聽到這本書,對這本書的推崇都是不留餘力的建議務必要一看。老爹就一直想收入藏書中,但是家中的書目前書櫃都放不下了,所以就擱置了此一計畫,終於在今年認真的爬梳了電子書的文章,加入了使用電子書的行列。當時一口氣就買了近十本書,那種下訂就有書看並且不用湊運費的快感,真是舒服。當然這本一直心儀已久的書,是在十本之列了。
這本書的副標,讓我為之好奇的是?閱讀心得是要如何成為人生路引?又要從什麼角度來切入呢?從進入第一章之後,我只能說對於有人生閱歷的你,你會在一邊點頭稱讚,一邊心有戚戚焉的迫不及待想進入下一章節。或有共鳴,或有遺憾,但絕對不會失望。而若你是剛進社會或者是個學生,恭禧你,你會從書上看到很多巨人(包括作者),然後記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你將可以看的得更遠,更清楚。
這本書裡,楊醫師從自己過去的大量閱讀中,精挑出28本書,順著修身、齊家、平天下的脈絡來引導著你從小我的成長實現到大我的助人為善,區分成六大章節,28分段,非常清楚的讓你可以知道你現在在看的內容是對應人生那個階段。當然這本書的講的是人生,修身本身就佔了四大章節,這四大章節包含了告訴你如何自我的養成,建立思考的格局,構築富足人生,乃至行有餘力奉獻自己。
家庭那一章楊醫師講了小孩的養育,親戚之間的情勒怎麼處理乃至千萬不要有財務的借貸交流然後到老年照顧。而這一章有一個令我深刻印象的是,他用了自己的父母親做例子,他的母親認為滿足鄰里一時的需求,建立良好的人脈,是第一重要的,所以作者的父親身為診所醫生也順著此種思維邏輯在看診,不論是超長時間看診,甚至休診時間又為了鄰里之間的人情事故又開門看診。隨著年歲的增加,這樣的人情壓力,反倒成為壓倒父親健康的最後一根稻草。所以,楊醫師很認真的告訴我們,在所有的生活安排,人脈維持等等,要注意到不要犧牲了家庭,因為家人“老化“的速度可能超過你的想像,你其實是很難先”拚了命“的辛苦個大半輩子,然後後半輩子可以”很有體力“的快樂過下半輩子。
最後一章節,就是平天下的章節,當然不是天子平天下的平天下,而是你的人生行有餘力之後可以做的平天下,內容算是包羅萬象,有如何参與社會,例如在你投入捐獻每一筆錢之前,你要了解幫你用錢的單位是否正派?例如來一場一個不被旅行社規劃的旅遊,你會看到這個天下跟你想象中不同的面向,以我本人為例,我就知道日本的乾淨街道是來自於他們五點多就有清潔人員的打掃(當然大部份的守法是可以減少清潔人員的工作負擔的)。這一章,對於想退休或者規劃退休已退休的人是很棒的章節。
在讀這本書,對老爹最有觸發的一章是“蹲點—挑選領域,跨越低谷,成為第一等人“裡面有一投文字是這樣寫的
如果你的目標是年度的吉他大賽,那你每一天都要儘可能放棄和練習吉他無關的事,集中你的心力,騰出時間,把吉他練好。
這讓老爹做了一些取捨,更加的集中自己的時間,自己的資源,去做自己想成就的事情,以期達到自己期許的目標。
對這本書有興趣的:
博客來在這裡
金石堂在這裡
momo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4K會員
730內容數
可轉債老爹告訴你怎麼學會可轉債!跟著老爹,你會學會可轉債、CBAS,你是股市新手嗎?你會發現這裡有很多寶藏,均線:有!技術分析:有!布林通道:有!都有,這裡最適合你了,加入這裡,可以讓你成長又茁壯!你還可以加入老爹的賴社群!可以購買999講義,快速了解可轉債!可以訂閱週報,每週獲取新資訊、新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