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芬芳精油的身心靈療癒之旅X水月芳療療癒空間

2020/04/17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一個月前,在米亞義大利麵吃飯時,意外看到「水月芳療療癒空間」的名片,更讓我意外的是,芳療師竟同時是物理治療師。
這興起了想要過去一訪的念頭,不過,想想歸想想,都沒有實際行動。一直到最近,情緒波動變得明顯,有一陣子都無法寫作,才決定要去「水月芳療療癒空間」,去按摩放鬆一下,或許會好一點吧。才跟芳療師預約做「全身客製化芳療按摩」。
也或許是內心深處真的期待能好好地被療癒吧。
(後來我也有在水月發現米亞的名片,芳療師說互相口頭合作,沒有打契約,她也在米亞名片上寫自己的名字,說這樣拿給米亞,老闆娘會招待一樣小東西)(雲林也有芳療師!灑花!)
過去在台中或彰化都曾經給芳療師按摩過,也很喜歡精油散發出來的味道。
抵達店門口時,忍不住覺得很多芳療師都會把店面弄得很居家,或直接就是把自己的家當作店面在經營的,不過這類店面的芳療師課程也都相對CP值較高。
話說,因為芳療師後來有改店名為水月芳療療癒空間,但店面的掛布上依然顯示著原本的店名美好時光工作室。
(店面樸實到我經過時以為是普通住家)
一踏進門,撲鼻而來的精油香味以及映入眼簾的簡易居家裝潢,不知怎的,感到心情似乎變得平靜,而且,莫名的想哭。(可能是欠缺發洩吧哈哈) 
(很喜歡這個簡單的角落)
進門後,芳療師倒一杯有機的溫豆漿給我喝,一邊跟我介紹她店裡使用的精油的品牌是「Lorien vana」,有精油身分證
聽她介紹時,我一直專心地喝豆漿認真聽講,卻處在「有聽沒有懂」的狀態。事後在家稍微惡補了一下,感覺有「精油身分證」似乎真的很厲害,在這分享個中華芳香精油全球發展協會的網址稍微給大家參考。
似乎牽涉到非常專業的知識,不過對我而言,能放鬆和被療癒才是最重要的,知識這件事,就交給芳療師了。
(精油介紹書,芳療師純介紹,無推銷)
接著,芳療師開始跟我介紹課程的整套流程。

芳療師整體諮詢評估個案整體狀態→呼吸引導(精油抓週)→用個案當下狀態的能量挑選精油→客製化按摩(以個案身體狀況為主加強較緊繃部位)

按摩時間約90分鐘,包含諮詢時間全部約共120~130分鐘。

芳療師整體諮詢評估個案整體狀態:

芳療師給我一張表格,填寫內容大致是讓芳療師了解我的身體狀況,可能因為她同時有物理治療師與芳療師的專業吧,所以在我填完表格後,她很快就能約略掌握我的整體身體狀況,以及心理狀態了。
對,心理狀態。
當芳療師看到我勾選腸胃不適時,就問我說是不是最近情緒上有一些低落或與人不和的問題之類的,其實這是我第一次這麼深刻地體會到情緒與身體狀況有相應的關聯性。因為最近的腸胃一直處於胃酸逆流、脹氣的狀態,然而最近的情緒也是一直處在焦慮緊繃又低落的狀態。
芳療師還有問了一些問題,主要是為了要大略掌握我目前的身心狀況。
以下是店家的粉專上的分享圖。人類的身體就是這麼不科學的神奇又奧秘。
(源自「水月芳療療癒空間粉專」)

呼吸引導(精油抓週)→用個案當下狀態的能量挑選精油:

在大致了解我的身心狀況後,芳療師便拿出了一個木盒,要我將手輕輕地放在木盒上,並引導我以最舒服的坐姿,閉上眼,深呼吸,然後慢慢地進入深層呼吸,過程大致都忘記了,只記得似乎被慢慢引導到心輪,然後再慢慢引導到頂輪。
很像冥想,也很像心理學的催眠治療。
但無論如何,自身的能量與精油的能量似乎有了連結,進而從中以直覺挑選出三瓶精油。
我在閉著眼挑選精油時,感覺到摸到觸碰到特定精油時,竟有頭皮發麻之感,恍若有一股輕微的電流透過觸碰精油的指尖傳遞到頭部的感覺。
不過聽芳療師說每個人的感受程度都不一樣,越專注於她的引導以及越深層進入她引導狀態的人,在挑選精油的過程能更準確地挑選到適合自己的精油。
挑選完精油後,睜開眼才會知道自己挑到哪一種精油。
(精油抓週)
芳療師先讓我聞一聞精油的味道,我選了其中兩款比較喜歡的味道後,她才開始向我解釋這些精油的功效與種類。
我挑到的三款精油分別是:
身心自在】:聞起來有點複雜,像似「人間百態」的味道,就像複雜冷暖情感。是這三款中我最喜歡的味道
抓到這一款代表現階段的自己正處在改變的時期。
滿準確的,因為現在的我剛離職,正在轉換跑道當自由工作者的階段。
★這款成為我擴香用精油(芳療師說嗅覺聞到喜歡舒服的味道時,味道會透過神經系統傳遞給一些迴路,進而達到放鬆的效果)
勇氣百倍聞起來很溫和,很靜心的味道。(芳療師滿訝異我用「溫和」來形容這一款的味道,她說一般人都會說這味道比較強烈刺激。不過,每個人的身心狀況不同,同一款精油聞出來的味道就會不太一樣。)
抓到這一款代表心裡可能有不安感或恐懼。
準確,因為現在的我仍處在前公司冷暴力的陰影中,也同時因為自由工作者剛起步,到處卡關,連前進的路都不曉得在哪的不安又無自信的狀態。
★這款成為按摩用精油(因為當天的我的狀態很需要勇氣,所以芳療師才會選這款精油來按摩,想藉此給我百倍的勇氣)
【氣卦四】:這一款芳療師沒有特別說明,因為我打從一開始就不太喜歡這一款的味道。
芳療師說了許多鼓勵我的話,真的很謝謝她的睿智一下子就打通了許多我本來卡關的想法,也重新讓我有了繼續向前的勇氣。話說,當這個精油抓週的階段結束時,我竟突然有一種走到算命館被算命的錯覺精油很神奇的感覺。
(我挑到的三款精油)

客製化按摩:

進行到這個階段時,時間已經過了一個小時。終於要開始正式按摩了(伸懶腰)
按摩的空間與一般的養生館一樣,有隱密性足夠的獨立小房間,床上放有竹籃,籃內有拋棄式內褲、浴帽,以及浴巾。
(現在回想起按摩的過程依然意猶未盡)
在按摩的過程中,芳療師會針對剛才評估的狀況來調整按摩方式,例如像我肩頸很僵硬,以及腰部有很多小氣結,她發現光靠按摩很難解小氣結,所以就拿了牛角刮小氣結。
不過像我這麼怕痛的人,被牛角刮下去,卻一點也不會痛。
芳療師說按摩和用牛角的過程盡量不要讓客人產生疼痛感,因為客人來是為了要放鬆身心的,而且按摩只要一有疼痛感,肌肉就會又變得緊繃,那按摩過的地方就沒有什麼放鬆功效了。
這讓我想到過去曾到雲林某間SPA養生館按摩,那個按摩師把我按得很痛,問她為什麼這麼痛的時候,按摩師卻說她按摩的地方是我的筋,是我的淋巴腺位置,痛是正常的,結果那次按摩回家後,筋發炎,痛了好多天。
不過水月的芳療師卻讓我感覺到按摩是件很舒服又放鬆的一件事,而且重點是,明明這麼舒服,而且一點也不痛的按摩,卻還是有同樣氣結被疏通,身心變得很舒暢的感覺。
按摩的流程跟一般養生館的兩小時全身SPA一樣,全套按摩。我的按摩時間好像有超過90分鐘,不過沒有滿兩個小時,詳細按摩多久我也忘了,芳療師是依照我的身體狀況,按到課程結束。不會像某些養生館都會用計時器然後制式化按摩。
按摩結束之後,沒有沖澡,直接穿上衣服。(因為精油的品質好,所以全身並不會有油油膩膩的感覺)(所以如果抹完精油卻充滿油膩感,可能就要注意精油品質了)
話說,我之前在彰化的精油芳療館按摩時也沒有洗澡,她跟水月一樣是用複方精油。不過在台中時,芳療師是按照我的身體狀況用數個單方精油配上荷荷芭油和甜杏仁油現場調配,然後按摩完後叫我去沖熱水澡,讓精油充分吸收。(甜杏仁油因為延展性很好,很適合拿來做按摩,從小孩到老人都可以使用,耗味也低。)
對我來說都很好,因為精油的質量都很好,按摩完都很舒服以及放鬆。
芳療師貼心提醒晚上洗澡時,可以用蓮蓬頭對著我的肩頸沖熱水,讓精油更充分地被吸收,然後回家多喝溫開水,讓身體加速代謝循環。
結果我雖然答應芳療師了,但是當天晚上卻超不乖的跟著老公跑去吃阿華田綿綿冰(而且如果芳療師知道現在的我正在喝冰涼飲料應該會來追殺我吧)
(硬要用個鬼滅的梗)(圖片取自網路)
按摩完後,芳療師又給我聞一次同樣那三瓶精油的味道,不過像我有鼻子過敏,嗅覺幾乎癱瘓的人而言,要從中分辯有沒有什麼不同,真的有點難度。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身心變得很舒暢,似乎身體恢復了力氣,連說話音量都變得比較中氣足夠且較大聲了。
(名片背面)(光看名片就覺得療癒)
整個按摩課程總共費用是1600元。(芳療師說之後可能會調漲到1800或2000元)
大部分的人都是在一般的SPA養生館按摩,價位大致上都是兩小時1400/1600元,不過這種店面的精油通常都是化學成分組成的精油,成本較低。
像水月這種類型的精油芳療館,因為精油成本高,所以整體的費用一定會比一般的SPA養生館還要高一點。
我之前在彰化精油芳療按摩費用是2400元,在台中是2000元。住台北時也想做所以有問過價格,費用3600元,太貴所以直接放棄。
由此看來水月的費用並不算太貴,而且就算調漲價格,我也覺得還算合理。
(耳燭照片)
水月芳療療癒空間還有其他課程,其中有芳療師推薦的「耳燭療程」,芳療師也有開設耳燭課程,自己當講師。
下圖是療程資訊,水月的粉專也有療程的詳細資訊
(圖片源自「水月芳療療癒空間粉專」)
水月採全面預約制,我是加賴跟芳療師預約的,可以參考以下資訊。(名片上沒有電話和地址,是完成預約後芳療師才會跟你說他們的正確地址和位置,大概是為了避免有人沒預約就臨時過去吧,不僅打擾到芳療師,也會打擾到正在被服務的客人)
也有特約廠商,折扣方面可以再跟芳療師確認。
另外,聽芳療師說,現在正在做母親節活動,只要在6月底之前
捐款給創世基金會斗六院300元,就可以拿到一張水月抵用券來折抵300元消費。
捐款給創世基金會斗六院300元,就可以拿到一張水月抵用券來折抵300元消費。
捐款給創世基金會斗六院300元,就可以拿到一張水月抵用券來折抵300元消費。
因為我錯過優惠了.所以要說三次!!!←到底有多不甘心哈哈
※貼心提醒:只拿捐款收據是無法在水月折抵消費的,而且聽說抵用券數量只有60張,送完為止。
以下是創世基金會斗六院的聯絡資訊&頁面。如果要轉帳或線上捐款,可以打電話問一下要怎麼拿到抵用券。建議先跟芳療師創世基金會確認過再捐款,確保自己做善事的同時又能享有優惠。
創世基金會斗六院:院址:斗六市公正街39號,愛心專線:(05)537-7855#13,營業時間:星期一~五 8:00~17:30
(我要偷偷幫創世打個廣告,可以跟創世長期合作,每個月固定捐三百元,幫自己積功德.也能幫到那些需要幫助植物人)
結語:整體來說很不錯,也真的有客製化按摩的感覺,按摩過程不會痛,很放鬆。按摩過程想聊天,芳療師就會跟你聊天;想純粹享受按摩,芳療師就靜靜地幫你按摩,按摩完很放鬆。而且像我容易腰痠,芳療師還教我簡單拉腰的小撇步。價位也不錯,CP值高。芳療師不會推銷精油,也不會叫你買整套療程。是一間會想要再去消費的店。
不過如果你習慣按摩完一定要立刻沖個澡,可能在預約時就要先問芳療師看看。
店家資訊:
Line ID: @ZML4828C

★★★在預約前可以先去粉專看一下有哪些療程,然後在預約時,再跟芳療師確認療程內容以及價位等細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86內容數
詩.小說.文學.生活.英語.教育.心靈.自我探索 大多時候都是意識流的自我書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