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傳一字神仙訣―「50+的自在活、健康老」自序

2020/04/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多年來要求自己,寫的東西一定是自己願意做,自己也正在努力做的事,也或許從小是童子軍,有強烈濟弱扶傾的性格,因此總是期待我盼望自己擁有的事物,是任何人也都有機會獲得的,只要大家願意去做,是沒有門檻的,不必非得多有錢,多有能力,多麼專業才能做到,這本有關退休的書也是秉持著如此的初衷
有時候覺得真實人生比影片虛構的情節還要令人驚奇,二0二0年元月時,全世界大概沒有人會相信兩個月後,人類社會彷彿被按下暫停鍵,所有活動都嘎然停止,至少一半以上的人口被限制在家不能隨意外出,而這種封城封國禁止人際親密接觸的規定何時解除,也沒人可以預測。
是的,我們已經活在一個不確定的時代,在這變化莫測的世界裡自我防衛之道不是累積更多金錢物質、想辦法讓自己更強悍,我覺得事實可能相反,也許如老子所說的,柔弱勝剛強,讓自己更有韌性可能更重要,而韌性就是不管外在環境怎樣變化,我們永遠只關注並掌握自己可以做到的事情,不必耗心神焦慮那些我們無法改變的情境。
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病毒,它也讓我們扎扎實實再溫習了一次「無常」這門必修課,提醒了已屆、將屆,以及必然會來到熟齡的所有人,不要認為自己還擁有很漫長的時間,「無常」隨侍在我們左右等著現身,因此要盡自己所能做自己能做的準備,另一方面也要面對並接受當下環境的限制,擁有某些東西很棒,但是沒有那些東西也能活得好;有親朋好友逗熱鬧很開心,一個人獨處也很愉快;這種「無入而不自得」的喜悅,就是韌性,也是五十歲以後活得自在健康的保證。
二年前出版「李偉文的退休進行式」這本書,從財務規劃、健康、幸福的來源及意義的追求這四個面向,討論一個人面對終將來到的退休生活該如何做準備。
這二年來有非常多關於這個議題的演講與座談的邀約,也跟許多朋友進行相關的討論,這本書就是我的思考與心得。
記得有位聰明的哲學家提醒我們,不要聽理財專員或保險業務員給我們的建議,而是要問他們自己如何投資,買了那些保單?
同樣道理,我們也不要輕信那些侃侃而談的所謂專家,不管是理財專家、婚姻專家,還是教養專家,我們永遠要看他們是不是照著自己所講的話去做。
多年來要求自己,寫的東西一定是自己願意做,自己也正在努力做的事,也或許從小是童子軍,有強烈濟弱扶傾的性格,因此總是期待我盼望自己擁有的事物,是任何人也都有機會獲得的,只要大家願意去做,是沒有門檻的,不必非得多有錢,多有能力,多麼專業才能做到,這本有關退休的書也是秉持著如此的初衷。
允文允武的南宋詞人陸游曾寫過:「秘傳一字神仙訣,說與君知只是玩!」原來我的座右銘:「一生玩不夠」是他老人家眼中做神仙的秘訣啊!
我始終覺得人要像鴨子划水,表面上看起來神態輕鬆自在,但水面下划水的腳不偷懶;面對生活我們也要很快樂自在地努力,不管幾歲都能繼續學習,在人生舞台上不斷發光發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