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崴閱讀-活學-終生受用的人生高效能解密

2023/02/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好書分享:活學-終生受用的人生高效能解密
作者:金惟純。商業週刊出版。
人到底為什麼而活著?其實活著本身是許多身體密切運轉產生的狀態,要注意呼吸,身體運轉。對於少數罕見疾病的人們,呼吸本身其實也是件困難的事。既然我們的身體運轉大致上都是正常的,那活著的目的又是什麼呢?我們這一代很常被灌書好好念書,然後找份穩定的的工作,或許接續而來結婚生子。可是,然後呢?
生而為人該怎麼活?
或許現在這個年紀看這樣的內容有點早,可是如果有一些人生體悟早點知道,或許在綜觀整個人生局面之時,少了那些執著,過的或許更為豁達,更為開心、自在。那麼,這樣的人生是不是就更屬於自己,也就是當你可以自己定義人生時,或許活著就有它的意義存在。
陪伴和見證別人生命的轉變,同時讓自己同步前進
書中分了三大部分,十個章節。每個章節都有獨立篇章的文章,彼此獨立,容易閱讀。可以從標題挑一些有興趣的主題,也能從頭閱讀,沒有一定,都能有些感受,就如一位智者把他的人生經驗謙遜的分享給你,沒有一定要你怎樣,但就是個故事分享給你,悟道多少就看自己了。如作者自序所說:我是來學怎麼活的!一切都是學習,陪伴和見證別人生命的轉變,同時讓自己同步向前。
一樣挑幾個滿有感的篇章分享,但也很推薦當你很煩心的時候,可以翻翻。
把對讓給別人,把空間還給別人
早就跟你說過了!
當我說這句話的時候,想都是自己,本質上是在搞全力鬥爭。這句話實在太常在生活之中或是職場之中出現,我以為我們是為對方好,早就有所提醒,可是說出這句話也代表,我們的提醒其實並未層被好好的溝通以及接收。同時這話也有一種位階高低的差異程度,特別當對方主動來承認錯誤,這樣的一句話應是把對方的體悟貶低為認罪,這樣有意義嗎?開始戒掉這句話吧,你可以改為:太棒了,我為你高興。太好了,我們一起學習。甚至,太佩服了,我怎麼沒想到。把對讓給別人,把空間還給別人。尤其是對孩子與部屬。如同古早名言所說,聰明是種天賦,而善良是種選擇。
置心一處,就能啟用;置於何處,且問初衷。
找回真心
還記得第一份工作,吳念真導演採訪創辦人的影片,也很常在當時做為校園徵才的說明及播放。細節不是很清楚,但片尾吳導的特有嗓音及台語,無非就是真心款待。款待每一雙鞋子,款待每一個客人。款待不是無謂的顧客至上,它是一種彼此敬重的互動狀態,借此做為創辦的初心。可是我們現代的商業競爭太激烈,每每都在追求最高的獲利,淨值,IPS,估值,創辦人身價市值。也難怪這些年各大企業CEO的平均任期越來越短。究竟企業的初心何在?起心動念為何?當我們帶著團隊向前衝刺的時候,都應該在夜深人靜之時,好好問問自己,莫忘初衷!
全然接受、全然信任、全然臣服
豁出去!
心無罣礙,這四個字第一次看應該是還小的時候不知道哪裡翻到的佛經故事,當時應該一知半解,那應該是個無憂無慮的孩提年代,不需上幼稚園,可以隨意跟阿嬤說一聲就跑去公園,與年齡相仿孩子在巷道玩耍,因為怕忘記帶鑰匙,所以鄰居們彼此都有對方的鑰匙。長大了,才發現這有多麼的難。可是又真的有這麼難嗎?如同作者所說,有許多時刻,當你豁出去了,豁然開朗,回頭看看,那些困擾不都是一些芝麻綠豆大的瑣事,當我們學會全然接受,全然信任,全然臣服,就能有全部的力量。全息呼吸是不是也是呢
勤勞樸實,善解人意
善根
達爾文用物競天擇去說明了演化論,人們一代一代的傳承,如同演化一般,這些歷經數百千年而傳承下來的,都是合於天命的。勤勞樸實,順天應人。很樸實的八個字,不就道盡了傳承的根本與核心。世界變化快速,生存的本質其實是相同的。與人為善,大家都是出來工作的,話可以好好說,好好教。合的來的多教一些,合不來的不需惡言相向,不合則離,僅此爾爾。
給你支持,也感受到仍有不足,仍須精進
學讚美
現代教養需要用鼓勵代替懲罰,無非是希望啟動正向循環。可是心態制勝書裡面又提到,空泛的讚美只會把人導向定型心態,而非成長型心態。所以必須具體的讚美過程與觀察。另外也在許多教練回饋有提到三明治回饋。讚美實在不容易,特別我們這一代就是在一種做對是剛好,做不對就是打罵的成長狀態。書裡對於讚美下了很棒的註解:給你溫暖和支持的同時,讓你感覺自己仍有不足,仍須精進。讚美不是一種技巧或是話術,而是一種修行,一種無我為人的修行!
等待靈魂跟上來
活在當下就不忙
迪士尼卡通風中奇緣有首歌,listen with your heart。我想跟書中所提,等待靈魂跟上來有一樣的禪意。當忙得昏頭轉向時候,自己有沒有好好傾聽自己的聲音,自我覺察,當下的情緒感受是什麼,或許自己的身體就能夠給自己最好的答案。忙字就是心亡,是不是字中就給了答案了呢!
花二分之一的時間管理自己
領導者的考驗
老子談領導,無為而治。Netflix近期很熱門的書-零規則。但真的都不需要規則嗎?一定不是的,可是怎麼讓一切運轉自如,老子所述:天道。那企業領導呢?也需要規則,可是規則之外,依循的天道為何?領導者的身教一定大於言教,父母也是如此。言行一致才能形塑環境,才能進一步形塑文化,也就不需要過多的規則。心真而事實,願廣則行深。
混序(chaordic)
原來一切組織的問題,源自於沒有管好自己。把自己做好,聽起來好像有點自私。如果放大一些,把屬於自己應付的事務盡善盡美的完成,不就是當責的表現。如果組織中的每一個人都能夠當責展現。說的容易,做的難。但一切都能從自己開始!
大眾銀行多年前的不老騎士廣告:人為什麼活著。大家可以去搜尋一下。終有一天我們也會老化而死去,而綜觀一生我們到底留下些什麼?財富地位都是虛假的,在別人的心中,我是怎樣的一個人,我有沒有一個機會給予別人溫暖與關懷,如果有孩子,給孩子的是不是一個正向的榜樣?如果是工作,別人對我的評價又會如何?好好活著是一們課題,一門永遠學習不完的課題,那些汲汲營營的都只是過程爾已,好書分享給大家!!
#2021/01/1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553內容數
閱讀,生活,職場,分享,自我學習,透過分享內化也散播,如果你也有點收穫歡迎給我回饋與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