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第三道門》心得

2020/04/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名:第三道門
作者:艾力克斯・班納揚
出版日期:2019年01月04日
出版社:三采文化

這本書是一位美國大一新生對唸大學感到困惑而展開的訪問之旅。他想到一些名人像比爾蓋茲、賈伯斯都是大學中輟但很有成就的人,他想知道這些人是如何開始踏出成功的第一步,而他周遭的朋友也都想知道這問題的答案,於是他想如果由他去尋找問題的答案,也許可以把答案帶回來分享給大家。後來也因為一開始發生了一個奇蹟:贏得了電視節目大獎,所以他就展開訪問之旅了。
第三道門是作者認為人生、成功、工作就像去夜店,有三道門可以進入,第一道門:在大門乖乖排隊;第二道門:靠關係、走後門;第三道門:衝出人龍、奔進巷子,用自己的方法闖入。我想這第三道門是指非主流的道路,是自己創造出來的一道門。現在隨著科技發展,我相信已經開始有越來越多人選擇「第三道門」,所以應該會有不少人對第三門感到好奇吧?從他這麼多訪問當中,可以看見這些走第三道門的人的經驗,發現其實人生是可以有不同選擇的,只是我覺得不論哪一道門,似乎都有它必須面對的挑戰,而是否能通過挑戰,最後還是要回到自己內心,找到支持自己想要做的動機,如此才能支持自己去實現它。其中他訪問的陸奇就說:
「…某方面來說,你決定要執行這項任務的理由和驅策我的東西相當類似。每天的每一刻,我都想幫助人,讓他們能獲取更多知識、完成更多事和成為更不一樣的人。我想,從很多方面來看,你正在做的事都是這個信念的最佳例證。」P80
如果少了核心中想要達成目的的動機,夢想是很難達成的,所以看到像陸奇成功背後的動機,覺得真是偉大!就像本書作者這一趟旅程其實也充滿艱辛,而且書中也可以看見他真的非常努力,要不是他對這訪問的積極信念,我想應該很難堅持下去吧!另外我也發現人也非常重要,在這一路上,雖然他遇到了很多很多的拒絕,但是也有幾位願意幫他牽線或指導他幫助他的貴人,試想一個默默無名的19歲年輕人,要如何去接近這些傳說中的大人物呢?我很開心他遇到了幾位貴人(導師),像年紀輕輕就有所成就的艾略特,他幫他找到了許多方法,也帶他看見不一樣的世界。艾略特本身的故事也很傳奇,大家可以在書中一窺他的成功故事。
另外也可以看見女性在社會上要面對的不平等待遇或危險,所以相對男性而言,女性要有所成就困難許多,很開心他後來也受到啟發,後面接連訪問了幾位女性成功人士。看完我覺得每個人對成功定義不同,但是我個人比較嚮往的是他訪問中看起來最快樂的沃茲尼克。
雖然還沒開始大快朵頤,沃茲尼克已經是我遇過的所有人裡,看起來最快樂的一個了。他談著自己的老婆、養的狗、最喜歡的餐廳,或是即將開著車去太浩湖旅遊,沃茲尼克看起來相當熱愛生活中的每件事。P274
我想要去開啟第三道門,人生過得開心很重要,同時要熱愛自己的生活。而在他終於成功完成任務時,我最喜歡的就是他最後得到的結論:
若要說我從這段旅程中學到什麼,那就是做這些選擇是可能的。正是這種「凡事皆可能」的心態讓我的生活完全翻轉。因為,當你願意改變思維,相信可能,你就能讓自己相信可能的事成真。P341
雖然看起來第三道門是充滿冒險與挑戰的一道門,不過它也許是一道能讓自己發光發熱的一道門,所以只要你願意相信,不妨大膽夢想,勇敢嘗試並付諸行動,相信一定有一天能夠成功的!
liveandlearn
liveandlearn
我想在此分享生活中的美好與學習經驗,希望能提供一點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