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馬思維》一個不被看好的人,如何活出讓眾人跌破眼鏡的人生?

2023/07/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我這輩子是不是就這樣子了?

「這不是我想要的人生,覺得自己像是釘在方洞裡的圖釘一樣格格不入。」,書中的這句話就像我30歲前的人生寫造,想逃離又沒有勇氣。從小我的成績一直都不是很理想,就是那種想要讀出可看的成績但怎樣都找不到方法,長輩對我的失望都在表情中在言語中。周圍的人也都希望你不要有太多的想法,「要跟別人一樣」這是最常聽到的話語。在學習的過程中,師長都會以你只要讀好書、成績最重要,你有漂亮的成績你的未來就是一片光明,還會以「如果你以後不讀書就只能做XXX工作喔」來威脅利誘孩子。

30歲我生了小孩,我開始好好的與自己內心對話,「不想要我的孩子跟我一樣任何想法與興趣都被拒絕的人生,我要試著改變現在的狀況」這突然冒出的小小念頭後,我開始有勇氣追尋從小那些不被期望的事物、開始嘗試以前不敢嘗試的事情。

追尋快樂不如當下快樂吧

在這本書中,作者訪談很多原本不被他人期待,之後卻走出只屬於自己成功的人生,也彙整出四種成為這些被稱為黑馬的這群人有怎樣的思維。而這些思維想法跟以往的傳統想法有何不同,這也是一本讓我看似平凡無奇的人生重新獲得自信與希望之書。

黑馬的四種思維,留意平時自己在乎的事物,找尋自己的微動力。了解自己的需求才能從眾多選項中選出適合自己的選擇。多多嘗試,才會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策略。追尋自我實現的目標,但請忽略目的地,作者認為太早定義目的地會在這之中錯過許多更適合自己的道路,我們每一次的成長就會有新的思維,你如果已經認定這樣才稱為成功那可能會忽略其他更好的機會。

其實很多人是在抵達之後,才發現自己的目的地何在。

在這之中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要在這急速發展的世界中讓自己”慢下來”了解自己內心真正的需求與想法,這讓我想到《人生四千個禮拜》的作者在書中說,他去體驗一個課程,這課程是在美術館裡選定一幅畫後,看著這幅畫3個小時,在這期間完全不能做任何其他事情,他從後悔自己為何來體驗這無聊的活動到承認我現在只能待在這裡看著這幅畫,再到開始發現畫裡暗藏的細節、感受周圍的氣息與聲響,這些體驗都是他從來不曾感受過的。

在這任何事都尋求快速的世界中,常會忽略自我的需求,也會把別人要求你需達成的目標當成是自己必須要達到的地方,以為成功就是造著上位者的規定一步一步往上爬,以為成功就是得到地位與財富,甚至認為得到了這些事物就會有快樂的人生。但黑馬思維的人卻是把追尋自我實現當成人生的成功,在這追尋的過程中是快樂的,因為他們知道在做的事情是最適合自己的,但在這之前我們必須對自身要有足夠的了解,美國認知科學家馬文明斯基說「一般來說,我們不知道自己的頭腦最擅長什麼。」所以我們需要慢下來留意自己的想法、行為,知道自己的熱情在哪裡、做什麼事情比較有動力,時常與自己對話是很重要的。

熱情不僅有很多方向,還會變動。關鍵是由你掌控,熱情不是用來遵循的,而是可以打造的。

成為最好的自己

或許我們現在這樣渾渾噩噩的過日子就是因為我們沒有足夠的勇氣過我們想要的那種生活,但只要先跨出去一小小步就好,只要有方向不需要明確的目標也沒關係,一步一步慢慢前進就好,沒有嘗試過,任何想要的未來都不會到來。

寫作是我以前很想做但一直認為「我沒有辦法」的事情,只能看著別人漂亮的成果暗自羨慕,甚至覺得一定是他們本來就很有才能的,這樣的想法只會使自己更加陷入負面的自責。但我現在開始嘗試了,遇到瓶頸就去尋找解答,勇敢的去嘗試不要預想結果。記得有一次在整理幾個月前的日記,上面寫著「好想嘗試寫作?但我不可能吧,從小要寫心得、作文,我都沒有什麼想法只有隨便寫寫繳交完成的想法。」但現在我卻可以寫完一篇1000多字的閱讀心得且不覺得痛苦,原來我在不知不覺中完成了我幾個月前的目標。

書中有一個故事裡的一段話「我有時候聽到別人說,向進音樂產業就像是站在高速公路邊,舉起大拇指,等待有車停下來讓你當個便車。但我所認識的音樂產業不是這樣。我從沒舉過大拇指,只是在路邊走我的路。在這行成功的人,誰都這麼走過一陣子。最後我們終於搭上了車,但那是因為有人看到我們走在路邊,而每個人都想看到別人是在往前邁步。沒有人想看到某個人就只是站在那邊舉起大拇指,等著他們在他一程。」這讓我深深加強我的信心,我只是走在我想要的路上,或許走著走著就走到了我想生活的城市、或許走著走著就有人停下載我一程,但哪一個都沒關係,因為走在這條路上是我自己選擇的、是我自己的決定,所以我很開心我在這。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路,儘管在別人眼中這樣很冒險,但也要勇往前進。我們並不是在互相比較人生的成敗,而是在過著專屬於自己的人生。

黑馬追求的不是眾人眼中的成功,而是心中最好的自己的樣貌。你的目標是成為最好的你,而這並不妨礙別人做最好的他們。

相信自己是可以做到的

「我做了些痛苦的犧牲才來到這裡。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做出那些犧牲。不過我很滿意這個選擇,因為這是我自己的決定的。我只是希望未來的年輕人可以自由做出自己想做的選擇,而無需做出和我同樣的犧牲。我們要設法讓後繼的人可以輕鬆一點。」書中的這段也是讓我感受即深的話,這也是我的初衷,雖然在育兒、工作與自我學習成長的過程中有那麼點辛苦,但我知道我做的是一件會令我感到滿足的事情,我開始有了自信,不會因為想要得到別人的認同而忽略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我也知道就算失敗也不是真正的失敗,只是我還沒找到適合自己的策略,這讓我第一次有「我好像做什麼都是可以的」的想法,對! 我做什麼都是可以的,只要我相信我自己。

直到我走上曲折的道路,才終於以自己為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