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19 -《內在原力》|成為人際網路中的節點,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者

2022/12/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書名: 《內在原力:9個設定,活出最好的人生版本》
作者: 愛瑞克
出版日期:2021/07/28
《內在原力》

作者簡介

TMBA共同創辦人 ∕ 職涯發展顧問 ∕ 專業投資講師 ∕ 暢銷書作家
擁有國立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MBA學位,為金融商管知識交流平台「TMBA」共同創辦人。兼具扎實理論基礎與實務歷練的背景,以及深入淺出的演講風格與流暢的文筆,受到許多聽眾與讀者的喜愛。
曾受邀至各大機構主講國際金融市場展望、全球職涯發展趨勢等主題,達近千場之豐富經驗。每年固定受邀回台大為MBA學弟妹講授多種課程長達20年未曾間斷,作育英才無數。目前為全職閱讀者及作家,無償推廣閱讀,每年發起多次幫助弱勢兒童為主的慈善公益活動。
如果你想要卓越 (outstanding),你必須先站出來 (stand-out)!
-TMBA第八屆社長 林耕億

內在原力

生命是恆常而持續的累積過程

人生難免會遇到挫折,每個人或許都有機會遇到自己的存在危機,當下的自己肯定是無比痛苦的。但是當你將視野放大的時候,看向你整個人生,你會發現,每一個看似跌落谷底的困境,事後來看卻是攀向下一個高峰的基石
一個轉念,將會對你的人生產生巨大改變。

修改人生演算法,將內在原力發揮到最大

作者在書中提到,「內在原力」是指一種影響力,透過有形或無形的方式來引發別人的動機,進而一起完成某些事情。
經典的範例是人權運動領袖金恩博士、德蕾莎修女、印度聖雄甘地。
每一個人在潛意識中都有與人連結的需求、對歸屬感的渴望,但必須透過喚醒的方式,才能夠從潛意識層拉升至意識層,進而採取行動。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三種工作

倫敦商學院創始人查爾斯韓第 (Charles Handy) 認為,一個人必須要同時從事三種工作,才能夠保持各方面的平衡與兼顧,走得長長久久。
而三種工作分別為:
  1. 有金錢收入的工作
    這是絕大多數的一般人從事的工作,為了養家活口、維持生計,大家都需要有穩固的經濟來源。
  2. 無償的工作
    通常是以自己的專業或能力協助他人解決問題,奉獻自己的時間、金錢或技能,例如幫助有需要的人,不求報酬。
  3. 自我實現的工作
    每個人小時候都有「希望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一個人」,那種憧憬與夢想,多數人的理想會隨著人生階段的不同而改變。但無論身處何處,心中都有一個某種形式的自我實現。
結合了上述三種工作的「工作組合」,才能夠在金錢、樂趣、自我實現三方面取得平衡,避免自己迷失在人生路上。
許多人誤把工作上的成就當成人生使命,
而把自己局限在既有成果所蓋起來的城堡中,
遺忘了我們曾經有過的許多興趣、嗜好、夢想,
以及真正的使命。

以終為始

一人公司

作者建議要像經營一家公司那樣經營自己,而所謂「一人公司」的起點,是你將來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那是內在原力的核心,也是對外發揮影響力的起點。
當我們以「最終的理想自我」為目標,接下來所做的所有決策與行動,都是成為理想自我的過程。

成為他人的恆星

生活中難免會遇到不斷吸走你能量的黑洞人,難免你會需要與他們共事,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與同一個空間的「更大質量恆星」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
往光明的地方靠近,黑暗會自動減弱,這個宇宙還是由大質量恆星所主導的宇宙,這個世界是由善良的人所主導的世界,我們不用怕沒有人可以依靠。
當我們成長茁壯,便是輪到我們成為別人恆星的時候。作者在書中舉了國泰金控的程淑芬女士的一句話:「用自己的蠟燭點亮別人的蠟燭,可以照亮別人,自己的亮度也不會減少。」這就是大質量恆星人的最佳寫照。
經營人生最有效的方法,是從自己的熱情出發,
因為那是內在原力的核心。
Photo by Clarisse Croset on Unsplash

讀後感

會看這本書的原因是因為之前看過愛瑞克所合著的《斜槓的50道難題》,加上格友Mr.S的推薦,以及台大TMBA「為你引路,從優秀到卓越」演講。這場演講讓我非常感動,我在留言處留下日後一定會找時間看完《內在原力》。
作者在書中提到「以終為始」的概念,影響我非常深,在我身處難關的時候推了我一把,我開始用不同的維度去思考我的決策。三種工作的概念也很有體悟,經歷過工作倦怠的我更能體會,人們除了溫飽的工作以外,還需要有無償的工作和自我實現的工作來支撐自己。
我在心中種下了種子,立志成為像是愛瑞克、何則文以及其他演講來賓一樣的超級連結者,期許自己成為傳遞溫暖的恆星人。
若你對修改人生演算法有興趣,想要看到更詳細的解說,歡迎購買《內在原力》
歡迎追蹤,用愛心、拍手支持我,並在留言區分享你的想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4會員
183內容數
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咖啡館的空間,喜歡感受店家打造出來的環境與氣氛。社群咖啡館是以「社群」為主體,提供一個任何人都可以安心入內的交流空間,歡迎你來到我的社群咖啡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