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點軍校給青年的16個忠告》書摘

2022/08/3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1. 在人生旅途中,我們有太多想要的東西,但在人短暫的一生中,精力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面對紛雜的事物,你必須學會適時地放棄。放棄是一種睿智的選擇。有限的精力,有限的時間,只容許你在一定時間內完成一定的事情,在眾多事物中,你只能有所選擇,有所放棄,才能靠近你的目標。為了不讓欲望的牽引把我們帶入更糟的境地,我們應該時時反思,當收即收,當走即走,用理智揣「度」於「量」,不要讓欲望牽著自己的鼻子走(《西點軍校給青年的16個忠告》,楊樂,出版:海鴿文化,2007,頁192)。
2. 如果我們能把所有的敵人變成朋友,這難道不是說我們消滅了所有敵人嗎?
~林肯
(摘自《西點軍校給青年的16個忠告》,楊樂,出版:海鴿文化,2007,頁186)。
3. 當每一個人都有相同的想法時,每個人都錯了。
~索羅斯,投資大師
(摘自《西點軍校給青年的16個忠告》,楊樂,出版:海鴿文化,2007,頁212)。
4. 富蘭克林有一次到一位前輩家拜訪,當他準備從小門進入時,因為小門低了些,他的頭被狠狠地撞了一下。出來迎接的前輩告訴富蘭克林:「很痛吧!可是這將是你今天拜訪我最大的收穫。要想平安無事地活在世上,就必須學會低頭。這也是我要教你的事情,不要忘了!」
從此,富蘭克林牢牢記著這句話,並把「謙虛」列入一生的生活方針之中(頁244)。
5.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西點軍校的口號
(摘自《西點軍校給青年的16個忠告》,楊樂,出版:海鴿文化,2007,頁267)。
6. 穆罕默德喚山的故事:
穆罕默德有一次向群眾宣稱,他可以叫山移至他的面前來,呼喚了三次之後,山仍然屹立不動,絲毫沒有向他靠近半寸;然後,穆罕默德說,山既然不過來,那我自己走過去好了(頁166~167)!
7. 在第四屆美國全國拼音大賽中,南卡羅萊納州冠軍-11歲的羅莎莉‧艾略特一路過關斬將,進入決賽。當被問到如何拼「招認」(avowal)這個字時,他輕柔的南方口音,使得評委們也難以判斷她說的第一個字母到底是A還是E。
評委們商議過後,將錄音帶倒帶後重聽,但仍無法確定她的發音。
最後,主評約翰決定,將問題交給唯一知道答案的人。他問羅莎莉‧艾略特:「妳的發音是A還是E?」
其實,羅莎莉根據他人的低聲議論,已經知道這個字的正確拼法應該是A,但仍毫不猶疑地說,她發的是E音。
主審約翰問她:「你大概已經知道了正確答案,完全可以獲得冠軍,為什麼還說妳發的是E?」
羅莎莉說:「我願意做個誠實的孩子。」(頁157~158)
8. 西點軍校的學員無論何時、無論何事,都不允許有任何撒謊、欺騙之舉和偷盜竊行為,同時必須隨時報告戰友的任何「不道德」行為。如果學員在知情的24小時內不報告,一旦發現,就會被視作同罪(頁156)。
9. 榮譽感指的是什麼呢?很簡單,關於磚頭的榮譽就是一塊實實在在的磚頭,關於木材的榮譽就是一塊道道地地的木材。榮譽,在某種程度上就是要求人們做一個正直的人。
~弗蘭克‧勞埃德,賴特,美國作家
(摘自《西點軍校給青年的16個忠告》,楊樂,出版:海鴿文化,2007,頁151)。
10. 人的一生有很多時候必須把自己的命運交付到別人手中,這才是真正瞭解團
結的真諦(頁143)。
11. 用實力說話,是西點人的名言,機會只會垂青那些有準備的人。沒有實力,即使遇到了機遇,也不能抓住。有個人曾經做了一個有趣的比喻:如果說機遇是天上掉下來的餡餅,那麼,只有嘴巴夠大的人能夠接到(頁123)。
12. 從來沒有人敢說西點軍校校隊要在某時某地跟某隊比賽,而是一律宣稱:「西點軍校校隊將要在某時某地打敗某隊。」連失敗的任何可能性,都從語言裡剔除掉了。與重榮譽,講究名譽有關的西點軍校道德品格教育的另一個突出之點,是軍校一直大力灌輸培養競爭意識、取勝精神和必勝態度(頁109)。
13. 巴頓將軍曾說過一件事:
我要提拔人時常常把所有候選人排到一起,給他們提一個我想要他們解決的問題。我說:「伙計們,我要在倉庫後面挖一條戰壕,八英尺長,三英尺寬,六英吋深。」我就告訴他們這麼說。我有一個有窗戶或大節孔的倉庫。候選人正在檢查工具時,我走進倉庫,透過窗戶或節孔觀察他們。我看到伙計們把鍬和鎬都放在倉庫後面的地面上。他們休息幾分鐘後開始議論我為什麼要挖這麼淺的戰壕。他們各有各的理由。最後,有個伙計對大家下令:「讓我們把戰壕挖好後再離開這裡吧。那個老傢伙想用戰壕幹什麼都沒關係。」
最後我重用了這名伙計(頁87~88)。
14. 西點軍校的校訓時:責任、榮譽、國家 (Duty, Honor, Country),這一校訓包括了下列的基本道德價值:它要求每一個軍官樹立獻身本職,老老實實的敬業精神和以勇敢而無私的服務來效忠美國和其憲法的忠誠之心(頁71)。
15. 作為年輕人,要面臨很多與自己的想法不同的強硬觀點。在領導者的權威面前,如果你選擇了對抗,只能使你處於不利的地位。你要學會面對現實,並站在領導者的角度看問題,他這樣下命令肯定有他的道理。懂得在權威面前低頭的人,才是明智的人(頁52)。
16. 任何時候都不能有對立情緒。
西點軍校認為:對立情緒要不得。如果在戰場上,一個士兵對自己所在的長官懷有對立情緒,那他帶來的損失會比不參加戰鬥更糟糕(頁48)。
17. 巴頓作戰有一條座右銘,就是「攻擊,攻擊,再攻擊!」在布列塔尼戰役中,他此種領導方式得到充分的展現。在這場戰役中,身為集團軍司令的巴頓,命令第八軍冒著兩翼和後方暴露挨打的危險,向兩英里外德軍防守的布列斯特港進攻。這使得那些參謀們頓生疑慮,認為這樣太鋌而走險,能夠獲勝的機率幾乎為零。但巴頓卻認為,只要存在一線可能,就要果斷地進攻。結果顯示,正是巴頓這一看似冒險的決策,使整個戰局發生根本性的變化,而最終巴頓也取得了勝利(頁32)。
18. 在西點軍校,教官指導學生習劍時告訴他們:「不要假設如果自己手中的劍再長一點,就可以擊敗對方。事實是,無論你的劍有多長,不主動進攻,也無濟於事。只要你前進一步,你的劍就自然變長了。」(頁26)
【我是誰?我為什麼在這裡?】
Elvis,目前在餐飲新創擔任營運總監。政治大學新聞系、新聞研究所碩士畢,曾於 BBC 與美聯社實習,卻從未擔任一天的正職記者。過去 5 份工作皆任職於知名企業:統一、雀巢、85度C、Gogoro 和恆隆行。他是 Gogoro 首批開疆闢土的員工之一,前後 6.33 年,先在其首間實體門市 – 信義全球體驗中心擔任總店長,後成為 Gogoro資深車主社群經理,透過線上跟線下操作,轉動用戶社群,產生大量行銷內容與媒體效益,並創造正向改變,引領 1,303 位車主創下金氏世界紀錄;更曾以英文向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執行簡報。作為公眾演講狂熱者,生涯累積超過橫跨 8 大不同主題,共 181 場演講或教育訓練,也在 104, 1111, Yes123, Sofasoda 等擔任職涯顧問。歡迎來信交流:[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191內容數
曾向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執行簡報。累積超過181場演講或訓練,主題涵蓋:履歷表/自傳/Cover Letter撰寫、面試技巧與職涯諮詢、社群行銷、減醣心得與體適能、咖啡等;著作散佈在《大人學》、《Cheers》、《商業週刊》、《104》等。也在 104, 1111, Yes123, Sofasoda 等擔任職涯顧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