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生第二個孩子嗎?

2020/04/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原本打算只生一個孩子的,尤其當我剛挨過生產劇痛,身體猶如被火車輾壓數遍般,虛弱地躺在恢復室中時,更堅定我只生一個的念頭。
然而,從甚麼時候開始,有或許再生第二個孩子也不錯的想法呢?
是看到老大一個人蹲在角落,對著玩具自言自語的背影嗎?
還是看到他與其他孩子發生爭執,對方有兄弟姊妹助陣的場景呢?
抑或當他抬頭怯生生地向我開口詢問,可以有一個弟弟的時候嗎?
我想......或許都是,但真正讓我做出要有第二孩子的決定,應該是與我老公堂妹的一席對話。
我記得那時我們聊到是否要給自己的獨生子有兄弟姊妹作伴?
她說:我是一定要再生的,而且我不是考慮生第二個孩子,而是考慮要不要生第三個!
想想當時我是怎麼回應的,我想我應該是張大了眼,很訝異地反問:真的嗎?你確定?
因為我想一般人、包括我,就算要再生,也頂多考慮再生一個,兩個恰恰好就好。我這位堂小姑,竟然是直接考慮要不要生第三個,擺明了是一定會生兩個,第三個再考慮。
我直接問她為什麼?
他說他父母就只生她一個獨生女,從小她就很羨慕我老公、她堂哥,有個兄弟陪伴、一起長大。現在她出社會、進入職場,面對父母雙親的年邁及人生要面臨的抉擇,往往都只能她自己一人處理,完全沒有商量的對象。
所以,對她來說,她不希望她的孩子跟她一樣,必須獨立面對這一切。
聽完這席話,我內心起了一陣波濤。
事後,我跟我老公說,我自己的原生家庭是三姊弟,從小跟兄弟姊妹吵吵鬧鬧、打來打去,他堂妹這種心情沒有經歷過,所以完全不了解獨生子或獨生女的心情。但一旦感受到,就不得不去想我們自己孩子未來可能要面對的情況。
再加上,在撫育老大的過程中,總是感受到許多的滿足與美好,即使調皮搗蛋、惹人生氣,但有時他小小的貼心與回饋,總是讓我覺得這小小的生命是多麼棒的一份禮物。
於是,我跟老公在考慮家中經濟,尚能允許的情況下,就毅然決然地決定再生一個!
    Zoe
    Zoe
    有2個孩子的媽咪,具有法律背景的人資資深主管。喜歡烘焙、喜歡閱讀、喜歡寫作,更喜歡分享。相信心靈滿足、行動十足,就能掌握自己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