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好口才,站上講台﹝第六課:擬定一篇7分鐘的演講稿﹞

2022/03/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篇好的演講稿,就是你站上演講台上的武器!
磨利你的武器
幾年前,在某種因緣際會之下,我到了一間大專院校,針對某一個畢業班的學生做一場演講。學生即將進入社會,邀請我的老師希望我對這群未來的社會新鮮人提供一些建言。
那時我剛踏進公眾講師這條路不久,需要更多的演講機會,因此我毫不猶豫地就接受了這場邀約。接下任務的第一天,我就明白在上台之前,我必須先專心做好一件事,那就是:擬定講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的確是有用的格言。
一場好的演講,往往離不開好的演講內容。就像好的伐木工人,離不開一把鋒利的斧頭。生活在200多年前的林肯先生也洞悉這個道理,他是這麼說的:
── 如果給我6個小時砍一棵樹,我會把前面4個小時先拿來磨利斧頭!
一篇好的演講稿,就是你上台演講的武器,你必須花時間磨利它。
那麼,今天就來說說:怎麼擬定一篇7分鐘的演講稿。
需要準備多少字?
首先,你需要知道的是:一篇7分鐘的演講稿,大概需要多少個字?
基本上,我們一般人說話的速度大概是每分鐘120~150個字,7分鐘就需要840~1050個字了。準備稿子的時候,大概捉住這個範圍就可以了。
演講稿的基本架構
接下來,你要認識演講稿的基本架構。
這個基本架構很簡單,只有3個部分:開頭、中段、結尾。
看起來,應該是這個樣子:
這是演講稿的架構,很簡單吧!
組織你的演講稿
現在,寫下你的演講稿,並試著組織它:
首先,寫下演講草稿,包括「自我介紹」、「內容主題」和「結尾」。
「自我介紹」的目的是讓觀眾認識你,包括你的身分經歷,還有演講主題──在這些基本的訊息上,聽眾會在心理自行建立起「可能會聽到甚麼」的預期,這就夠了。
接下來,把你自己忘掉,全心全意把重點放在「內容主題」「結尾」上面:
1. 一邊「默讀」草稿,一邊把整篇稿子做「分段」和「分行」的處理。
為了方便閱讀和記憶,每一段文字,盡量不要超過150個字,大概是5行。
2. 反覆閱讀稿子,依循你的感覺,一邊修改文字。盡量用「口語化」的文字。
直到你「感覺」整篇稿子依某種組織架構結合在一起。
3. 再一次反覆閱讀稿子,修改任何需要修改的部分,包括標點符號。
4. 當稿子最後「完整」、「容易閱讀」和「容易記憶」時,稿子就算完成了。
5. 如果可以,把稿子放個幾天,再來重新審視一遍。
往往你會發現,你需要再修改一遍。修改時,一樣是依循你的感覺。
要特別說明的是,這是你的「演講稿」,是用來幫助你閱讀和記憶,然後「開口」說出來的。它既不是文學作品,也不是複雜燒腦的文字遊戲,所以,遣詞用字盡量要:簡單、清晰、明白!
底下,提供一篇演講稿的範例,讓您做參考。
重建自信──音樂家拉赫曼尼諾夫的故事
  今天很榮幸,有這個機會,來到這裡跟各位同學做一個簡單的分享。首先,我先自我介紹,我是xxx,本身是一名鋼琴老師。今天,要跟各位分享的,同樣也是音樂家 拉赫曼尼諾夫 的故事。
  拉赫曼尼諾夫,他是近代俄國歷史上極為有名的音樂家,相信有些同學對這個名字不陌生。他唸的是音樂學院,還是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可以說是非常的出色。這麼一個有才華,前途也非常被看好的一個年輕人,卻因為一件事,而幾乎毀了他自己的一生。
  事情發生在他24歲的時候,拉赫曼尼諾夫他發表了自己的作品《第一號交響曲》,卻因為當時樂隊演出時的荒腔走板,招來了很多惡劣的批評:
  ── 有人說他根本就不會作曲、也沒有才華;
  ── 有人說他根本就是個笑話,完全沒有自知之明;
  ── 有人說他年輕無知,根本就是在胡鬧;
  因為這一件事,讓拉赫曼尼諾夫深受打擊。從那時候開始,他失去了信心,他開始相信自己很糟糕,他開始不相信自己的能力與才華──而結果就是,有長達3年的時間,他寫不出一首曲子。
  怎麼辦呢?
  他的家人很擔心,就幫他找了一個心理治療師,來幫他做治療。
  治療的方法很簡單,就是拉赫曼尼諾夫坐在診療椅上,閉上了眼睛,心理治療師就在他耳邊跟他說:「你會開始作曲,你的工作會很順利,這是一首完美的作品──。」這句話不斷地重複重複再重複。
  幾個月後,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拉赫曼尼諾夫竟然真的開始拿起筆來進行創作,而且很快地就完成了他非常有名的第二號和第三號鋼琴協奏曲;而且,很巧地,可以說就是從那時候開始,他也進入了他音樂創作的黃金時期。
  在這裡,要請問各位同學,為什麼?
  這中間,到底發生了甚麼事,讓一個原本是才華洋溢的年輕人,有長達3年的時間寫不出任何一首曲子?接著,又發生了甚麼事,讓他突然間靈感大爆發,很快地寫出了兩首很有名的曲子,還進入了他音樂創作的黃金時期?
  為什麼?
  事實上,讓我們抽絲剝繭這整個過程,會發現,拉赫曼尼諾夫他唯一改變的,就是他對自己的想法:
  ──當他失去了信心,當他開始相信自己很糟糕,當他開始不相信自己的能力與才華的時候,他音樂創作的才能,也跟著消失了
  ──當他開始相信心理治療師告訴他的話,當他開始相信自己「會開始作曲,工作會很順利,會寫出完美作品」的時候,他音樂上的創造力,也跟著回來了。
  這就是拉赫曼尼諾夫的故事,聽起來似乎很神奇,不過,這就是信念的力量,而這個力量,就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身上!

《你的功課》
1. 多找幾篇故事或笑話,試著把它們寫成7分鐘的演講稿。
提醒您,遣詞用字要:簡單、清晰、明白、口語化。
2. 反覆閱讀、修改你自己的演講稿,聽從你的直覺和感受,直到你滿意!
您可以依循文章內更詳細的指導。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分享、追蹤、按讚,或贊助。感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70內容數
單純地分享想法、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