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剪影#永康情懷(21)#113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33年的教學生涯,我氣哭兩、三次,但有一次是感動得差點哭出來。
三年級時體育班被拆,我們班分配到兩位健將,其中一個綽號叫猴子。運動會第一天,表現亮麗,學生只要領到獎牌就交給我,我全部戴在頸項,有熟識的學生問,我回答時帶著一臉的驕傲。
第二天的比賽是最精彩的,有兩百公尺,各種接力賽。猴子最擅長的是200公尺(他是學校紀錄保持人,即使畢業多年也無人破。),比賽時,眼看猴子一馬當先,領先追在後頭的一段距離,大會突然宣布,剛剛有人偷跑,所以200公尺下午找時間補賽。
接著猴子參加各種的接力賽,不過最重要的還是下午的大隊接力。下午大隊接力,猴子排最後一棒,大家不負所望,得到第二名,回到休息區還有一個女生抱著柱子哭。(會那麼激動,是因為一、二年級表現不精彩。)
學生陸續回休息區,不久大會宣布,200公尺補賽點名。這時有學生跟我說同學哭成一團,我還以為太興奮了!到後頭一看,猴子用外套蓋著頭,我來到,他抬起頭眼睛充滿淚。我問同學甚麼事?同學說:「猴子腳底磨破了很痛,我們圍著不讓他去報到,猴子說男子漢即使腿斷了也要跑。」
猴子對我說: 「昨天看老師戴著那麼多獎牌卻沒有金牌,所以我暗下決心,今天要拿金牌讓老師戴,沒想到早上會取消比賽,所以無論如何我都要參加!」我回說:「你這番心意我接受也感動,可是你抱傷參加,會不會毀了你的英名?早上你領先那麼多,已經是第一名了,老師捨不得你忍痛再跑!」然後在同學含著淚七嘴八舌下,錯失了報到時間。
閉幕時發表總成績,我們班得了精神錦標,領了不少獎金。這次運動會較特殊的任何項目只要得獎,都有獎金。第一名是六百元,我從獎金中先抽六百元給猴子,然後其他的全班平分。
我帶班原則上不另收班費,因為註冊費中有班費,園遊會學生各憑本事賺,資源回收也由負責的同學賺。若是有超支我就自掏錢包。
再來說一件比較奇特的事,班上有位女生黑黑壯壯,綽號叫【黑豬】。黑豬有陣子坐第一排第一個位置,午休時她把桌子移到門口,我要她她搬回去,她就瞪我,我就跟她對瞪,她個性倔強,我只好認輸。隔天是假日,結果星期一黑豬未到校,同學說大家一起去玩,黑豬手上的炮引燃後來不及拋出,手掌炸傷。
黑豬傷癒回來上課,我對全班說:「老師對你們那麼好,對老師要尊敬一點,我實在不喜歡大家有事,但是很奇怪和我作對的學生常會有事,我不知道原因,也不會詛咒你們。」從此黑豬對我很尊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30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hyv Jan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生剪影#永康情懷(15)#107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剪影#永康情懷(16)#108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剪影#永康情懷(17)#109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剪影#永康情懷(18)#110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剪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人生:不涉入他人因果最近這種講法甚囂塵上,意思是別去管任何閒事! 我在一段時間前,曾聽過有位易學教授講這句話,但他的本意是別過度左右別人的想法。有人執意要做某件事,如果自己覺得不妥,勸一下,點一下就好了。對方如果不聽,那就是他的因果了。不是說有人掉下河了,不去救也不報消防隊,那人會生會死都是他個人的因果! 實際上,
    avatar
    楊子江
    2024-06-20
    人生:其醒無憂莊子認為人們應該尋道,而得道的第一個門檻就是其寢無夢、其覺無憂。 人如果滿足於恬淡的生活,沒有太多的名欲功利,沒有太多的比較跟想要,睡覺時自然不會做夢,一夜無夢,醒來時就無所思,可以保持赤子之心直到離開家門,那時開始就會想起工作的種種煩惱,所以思想就亂糟糟了,無喜無悲的心情就過去了,我們又穿上了盔
    avatar
    楊子江
    2024-06-19
    人生的兩個必經過程 有人認為: 生命裡「能夠同行的人」,比風景更重要! 因為很多時候「同行的人」,其實就是人生中最好的「風景」 這也是為什麼,我這一路走來,能夠心曠神怡!收獲滿滿 ### 每個人都會如約變老,唯有能夠與有趣的靈魂、精神上旗鼓相當 思想上相濡以沫者一起,才會值得讓人相互追捧一生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4-06-19
    人生的智慧:從跌宕中尋找意義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經常會遇到各種挑戰和不確定。每個人都希望生活能夠一帆風順,但現實往往事與願違。這時,不妨相信這些困難和挫折背後,隱藏著深刻的意義和安排。 李叔同在去世前留下了「悲欣交集」四個字,這是他對人生的最終感悟。人活一世,有成有敗,悲欣交集,這才是人生的真實面貌。一帆風順的日子雖然令人愉
    avatar
    Team Edu
    2024-06-18
    人生的護航員 - 全面解析人壽保險的保障與應用人壽保險是一種為生命提供保障的金融商品,在人生的各個階段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從提供身後家人經濟安全,到為退休生活做準備,再到作為個人資產管理的工具,人壽保險的功能可說是全方位的。 對大多數人來說,人壽保險可能是最重要的保險類型之一。然而,許多人對人壽保險的基本概念和保障項目仍然不太了解。在進一
    Thumbnail
    avatar
    W先生
    2024-06-18
    人生的滋味【美味情書】「有時候,搭錯車也會到對站。」 從來不出錯的快遞,卻送錯了便當,這是偶然還是巧合?因為一個錯誤,卻聯結了二個人意外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丹咪愛看戲】
    2022-10-27
    人生思維|「好險有先去看爺爺」,醫院宣布探病時間縮短,是幫助親情「加溫」還是更有隔閡呢?你覺得,疫情會幫助親情「加溫」還是「降溫」呢? 病人趙奶奶說:「我孫子在世界大的會計事務所哦,錢很多哦!在日本哦!」 我問:「那他對你好嗎?」 趙奶奶:「才不好,吼,那講話口氣聽了就生氣!...」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01-21
    人生實相模型總結 (Rev.2)(當然也只是目前的結論,像是研究科學一樣,未來一定有更多的發現。) 開悟是什麼? (不同於佛家的說法) 以這套模型來說,就是慢慢的發現造物主的設計,從這些設計中知道自己是什麼角色,要怎麼活,人生就是在執行創造的精神,在有趣好玩中去激盪出無限的可能。有些人不需要開悟,因為他本來就在正軌上活的很好。
    Thumbnail
    avatar
    存乎一心
    2020-04-12
    人生就像是搭一班超長程火車旅行一樣人生就像是搭一班超長程火車旅行一樣,身邊的人一直來來去去...... 上車、下車、或轉乘另一列班車去不同的目的地。 有些人有幸與自己在同一車廂裡搭乘了許多站,如自己的親人與好朋友。 有些人可能連交談的機會都沒有,就轉身離去,就像路人甲、乙、丙、丁一般,匆匆一撇而過。 人與人的相遇都是種巧妙的安排,火
    avatar
    Mr.凱特
    2020-02-21
    人生到底在追求什麼。在看完《廚房涼涼・在書房燒煮日常》之後廚房涼涼・在書房燒煮日常,吳柳蓓。 人生總是有鬆有緊、有樂有怨,湊合湊合也就把日子過了。一天也就24小時,扣掉吃飯、睡覺、把自己打理的人模人樣、雖然不太甘願還是要工作,沒做什麼其他的事,時間也就這麼過去,睜眼閉眼就是一天。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0-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