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經驗分享--工作學習】把成就感建立於外在目標的我們,終究有天會迷失自己

2020/08/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個關於魯蛇的故事

我們向來習慣,用外在的成功來定義自我的價值,總覺得如果沒有達成外界的期望,自己就會是個魯蛇,所以我今天,要來說一個關於魯蛇的故事。
記得高中時候的A功課還算不錯,一直以來都是班上的第一名,也常常在該組別的全校排名中拿到第一名,但是有一次段考,A的組排名不小心掉了一名。
隔壁班有一個B同學,是該組別中的另一個學霸,常常和A在競爭榜單第一名的位置,不過他們向來是良性競爭,一點都不像外界謠言的那樣不合,而且兩個人私底下的交情其實還不錯,甚至國中就已經認識彼此、成為朋友。
不知道為什麼,許多同學時常喜歡拿他們兩個來作文章,特別喜歡攻擊A同學,只要A這邊有任何風吹草動,就會立刻成為全組的八卦,剛好這一次A不小心輸了B,因此那一次的段考結束,大家自然將這件事情謠傳的沸沸揚揚。

排名掉了一名宛如天崩地裂

那一次,A在收到排名之後心情低落到谷底。
很多人很納悶,明明才掉了一名,為什麼這麼難過?
「你不懂,你知道其他人都在等著我摔下來,等著看我笑話嗎?」A繼續說:「那天我去英文補習班,B他們班的同學一看到我,立刻面帶微笑地走過來跟我說:『聽說你這次排名輸給某某某喔!』,我那時候還要假裝很鎮定,笑一笑跟他說:『對阿,不小心粗心考差了。』」

等著看笑話的同儕壓力

後來A那天上課整個心不在焉,直到後來被班導叫去辦公室。
班導先問A說:「你為什麼上課都這樣心不在焉的?」A回答:「我這次校排掉了一名,覺得很崩潰。」「有什麼好崩潰的?就只是掉了一名,這也沒有什麼。」
聽完這句話,A的情緒更高漲,用更大聲的音量說:「怎麼會沒有什麼?我覺得我掉了一名,其他人都在等著看我的笑話,而且我就做不成老師們心目中的好學生了。
後來A持續的說他認為自己多沒有價值,以及不停的陷在情緒之中,直到班導和A說:「不管你排名有沒有掉,你在我心中的價值都不會改變,並不會因為你掉了一名,從此以後就被我認為是沒有價值的人,同樣的,對你的爸媽來說也是一樣。
聽完班導的安慰之後,A的情緒可能是因為被安撫,所以平常從未表現出脆弱一面的A,在辦公室前面哭了出來,過一陣子之後才漸漸回復到平緩的狀態。

習慣用成績定義自己的我

A平常似乎已經太習慣用自己的成績來定義自身的價值,所以一直努力、拚命的念書,因為深怕自己哪天被當成笑話、跌落第一名的寶座,直到那一刻,才知道A到底過的有多壓抑和不快樂。
其實,A就是我本人高中時的故事,至於為什麼現在我會將這些外在的成功看得比較淡,就歡迎各位點選下方的連結去探個究竟,因為今天的主題不是這個,所以我們先不多談。

價值是與生俱來的

現在的我,回頭看看身邊很多人,也是同樣喜歡用其他外在的成就來定義自我,讓我想起心理學向來喜歡強調:
「不論你做了什麼,或者不做什麼,都不會改變你的價值。」
知名主持人吳姍儒也曾經說過:
「價值和價碼是不一樣的,價碼是你在這個社會和別人談的籌碼,但是價值不是,價值是不管怎麼樣,你就是你。」

找回自己的幾個小方法

如果你也想試著將「習慣仰賴外在價值的自己」找回的話,或許可以試試以下的方法:

1. 認識自己:

多花一些時間認識自己,去找出對自己而言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2.外在成就與生活的平衡:

每個人多少都會在意外在的成就,所以如果真的一時之間割捨不掉這些外在成就,或許可以試著從「找回生活平衡」開始。

3.偶爾要適當的關起自己的耳朵:

很多時候都會有一些「古道熱腸」的雞婆人,不斷的告訴我們應該要怎麼樣做比較好,其實我們大多時候只需要聽聽就好,不必過於在意。

4.找出超級在意外在成就的原因:

如果真的在意成就,到了一種會焦慮的狀態,其實可以花一些時間,去釐清自己為什麼如此的在意,這背後會不會有什麼過往的經驗,或者什麼樣的非理性信念,而使的自己非抓緊這些不可。
最後我想說的是,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價值,就像是被揉爛的一千塊也依然是價值一千塊一樣,即使跌了一跤,你也依舊保有原先最與眾不同的價值。
這句話,送給你,也送給我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31內容數
覺得這個社會上有好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卻礙於文章發文無法即時討論的受限,而讓這個平台一直比較像是「我說你聽」的狀態。但是,其實比起單方面輸出,一直以來我更喜歡和別人討論想法,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不斷吸收不同觀點以後,最後淬鍊成自身獨有的價值觀,我想這是創辦此處最大的意義,所以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友善地留下寶貴的想法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