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紳士的樣子

2020/05/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紳士──對我而言,並不是指特定階級或社經地位的人,倒也不用什麼特別的派頭與行頭,也不是做出白馬王子般舉動的專家,諸如:紀念日送上大把鮮花、幫女生開車門、讓女生走在馬路內側(雖然很重要),或是吃飯買單……這類的事情。
  既然如此,紳士該是什麼樣子呢?
  近期,公司二樓辦公室重新裝潢,兩位水電師傅頻繁來報到。我的座位正上方的天花板(即二樓地板處),湊巧是需要敲敲打打的地方。師傅問我能不能借個位置,讓他們瞧瞧天花板的情況。
  我起身讓位,師傅甲俐落地脫了鞋,踩在我的椅子上;他的褲管沾上一些灰塵,高舉雙手搬挪板狀的天花板,碎石和漆泥接著悉悉簌簌落了下來,落在我的辦公桌上──還好數量不多。師傅乙見狀,擰起眉頭,對師傅甲「喂」了一聲。
  檢查完畢,師傅甲下了椅子穿好鞋,急著想和師傅乙一塊回到二樓;轉身離開之際,竟是師傅乙客客氣氣地向我道謝。
  上週五,來報到的只有師傅乙。他仍舊要向我借位置,我起身將椅子推到方便他踩踏的地方,想不到他居然向會計借了張摺疊樓梯椅過來──我的辦公椅瞬間沒有用武之地。我在驚訝之餘,見他還熟門熟路地從茶水間拿了垃圾袋,規規矩矩地舖在我的桌上。當他踩著階梯椅,一旁觀看的我,注意到他的褲管竟很整潔;穿的雖是工作服,職業是水電工,但整個人很乾淨。
  「待會開始施工,我再讓工人們下來告知一聲。」
  師傅乙留下這句話,還有道謝,回到了二樓;離開前,禮貌性地和坐在門邊的客服小姐道別,聲音聽起來很誠懇──這位師傅,來時會打招呼,走時也會道別。
  在這以後,於震耳欲聾的施工交響樂開始前,同事們說,工人們施工前還特地下來告知,真的很周到。
  紳士──真不需要是個什麼人,是副什樣樣子。
  (我果然是個老派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10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