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師成長日記】#27 寧得罪經理,莫得罪...

2022/0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一天入職,同事們就教我:「寧願得罪經理,莫得罪清潔姐姐!」
同事們都十分照顧清潔姐姐和倒垃圾的叔叔。他們每次來到店,都會問他們要不要咖啡或飲料,免費請他們喝。
同事解釋:「其實一杯咖啡值多少錢?!就當是逗對方開心,建立個好關係,他日有求於別人也比較容易辦事。如果清潔姐姐/叔叔有什麼不滿,不幫忙倒垃圾、清潔、或者不幫忙洗碗,那就得不償失!」因此,我也慢慢養成了這個習慣。
別再小看掉垃圾叔叔或者洗碗姐姐了!

說對話,自然事半功倍!

以前在某家咖啡店工作,因為是位於商場的店舖,而且地方比較大,所以使用了商場的清潔服務。一開始都有 3-4 位清潔人員一起工作,但人數漸漸縮成只有 1 個人。辛苦加倍了,清潔度也明顯下降。
經理開始稍有微言,嘮叨我們要看著清潔人員好好清潔完才讓她走。主管也只好嘮叨清潔人員,更嚴格地檢查好每個角落,確保沒有一粒餅碎。而清潔人員心裡當然也不太高興,覺得我們在嫌東嫌西。
這時間,當然要出動「說話的藝術」!
有一天,快要關門了,清潔人員也提早到了,正準備要清潔。
我先跟清潔人員打個招呼:「今天又辛苦你了!」
清潔人員好像有點不知所措:「不會~」
也許是平時很少人會這樣子對她說,我再補充:「以前好像你們是有 4 個人來的,為什麼最近只有你 1 個?」
這句說好像打中了清潔人員的心:「對啊!因為其他清潔工由早上 8 時開始工作,要工作到現在 10 時多就太辛苦了!我只是兼職,只返下午,所以才變成只有我一個!」
我繼續釋出善意:「你一個也太辛苦了!我們以前每天都要安排 2 個人負責清潔大堂,還要差不多 1 小時才能打掃完。曾經還有位新同事打掃時閃了腰,我們才安排外聘清潔工。你也慢慢來!你要喝飲料嗎?我請你喝!」
清潔人員好像放下了戒心,笑著說:「不用了!晚上喝咖啡會睡不著!」
在她打掃得八八九九的時候,我說:「嘩,滿乾淨的!謝謝你!辛苦你了!」
愛的鼓勵果然有效!本來我還偷看到有一點點餅碎,打算她走了我再掃走就好了,但她卻在離開前發現了,並馬上再拿掃把打掃乾淨!(感動!)

將心比心

其實,還未外聘清潔工時,通常就是我和新人負責打掃大堂,非常明白到這麼大的地方,打掃起來真的不容易。雖然以公司角度來說,我們花錢請人來清潔,對方當然要打掃得乾乾淨淨。但如果只是維持甲方乙方的交易關係,雙方都累,又何苦呢。
(到時候關係破裂,外聘不到清潔工,我就大鑊啦!)

他們比較低下?

很多不曾做過服務業的人,都會不屑與他們交朋友,總覺得他們是「比較低下」,但其實......不要小看掉垃圾叔叔或者洗碗姐姐,他們的人工比我們還要高呢!後來才知道,原來那個掉垃圾的叔叔正正是那家垃圾公司的大老闆呢!(難怪偶爾才會看到他!)

♥想聽更多咖啡師背後的小故事,別忘記拍手鼓勵,謝謝~♥
緊貼最新咖啡潮流丨咖啡生態
▶ 咖啡生態各大平台:https://linktr.ee/heycoffeeanimal
▶ 商業合作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支持作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隻儀仔
一隻儀仔
不敢冒險,才最危險!一隻酷愛自由的人馬座,喜歡藝術、咖啡和韓國的創作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