嫻.傾 | 競爭力 <第52篇>

2023/04/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周遭的人,對工作大多是 敷衍了事 的態度!認為 多做=吃虧!!
大樓使用水冷式冰水主機,每年進入夏季之前,會做一次清洗保養。認真的廠商,對於報價內容會耐心地逐項說明,也能夠接受不斷的修改報價單。
而固定配合的廠商,對於報價單上寫的保養內容含糊帶過,如果是我肉眼看的見的項目,都模稜兩可,那我看不見的機器內部的部份呢??
 1.控制線路檢查及校正
 2.冷煤檢查有無不足
 3.冰水馬達及冷卻水馬達電流電壓檢查
 4.機體外觀清潔擦拭
 5.冷凝器藥水清洗保養
 6.不鏽鋼水盤清潔
隔行如隔山,我能理解對於專業的人而言,就算有心想對客戶說明,客戶也不見得聽得懂!就算是客戶主動的提問,也要看這個人的說明能力、表達能力,以及客戶的理解能力到什麼程度!
盡我所能的去了解,請廠商提供 維護紀錄表,與 保養過程拍照圖表維護紀錄表 起碼能讓我確認「控制線路檢查及校正」 確實、「冰水馬達及冷卻水馬達電流電壓檢查」 確實。「冷煤檢查有無不足」於主機外的指數表就可以看的出來。「冷凝器藥水清洗保養」提供拍照圖表,而且,這個項目基本上就是加了藥水、接上水管、馬達一運轉,就開始清洗了。
最後的「機體外觀清潔擦拭」,保養過程中向廠商提出:「等一下擦主機的時候,幫我擦乾淨一點。」( 我是看著上層的那層灰,才開口提醒 )
不料,廠商理直氣狀的回覆:「我剛擦過了ㄟ!」
我伸手去摸了主機上的灰,廠商回:「我剛剛才擦過,沒關係,我等一下用濕布再擦一次。」( 我不明白是我的要求太高?還是你的標準太低?? )
15RT的冰水主機,一小時左右就保養完成,廠商離開之後,我看著「不鏽鋼水盤」沒有所謂的「清潔」!只是把積水排掉而已……。
你寫在報價單上面的事情,卻還可以少做、含糊的做,報價單之外的事,就不用痴心妄想了。茶水間的地板被廠商弄的濕淋淋的。從集水盤排出來的水,廠商大概認為讓它自然風乾即可…。 ( 清潔保養過後的環境,居然像個災難現場! )
如果廠商對待他的工作內容能夠更仔細、更認真,得到客戶良好的觀感,才有機會增加他的客源吧?!不知道以他這樣的服務態度,客戶多嗎?不知道這間廠商的競爭力在哪??

這讓我想起一年多前找的維修燈管水電師傅,以及半年前的某位業務
不禁讓我感嘆:你明明可以做的更好。
曾經有人介紹過一位 水電-李先生,他來幫我們拉220V的電線,他對於我在過程中的提問,很有耐心的慢慢說明,沒有一絲絲認為你是外行人聽不懂我在說什麼的不耐煩態度!!反倒是對於你正在提問他的專業,而自信的回覆著!
220V的電線和插座就位,需要另一間廠商安裝接地端子板。廠商派來的人,把端子板裝歪了就罷了,只是讓我看出來 → 這是一位路人,無專業可言。廠商拔開我的插座,安裝好裡頭的接地線之後,我的插座面板上下裝顛倒了、面板也沒有蓋正…。
我已經知道這是一位 路人 了,再請他修正,我害怕他會造成更多的損壞!我再度向 水電-李先生 求救,麻煩他再跑一趟!也由於並不是李先生的問題,我也向李先生詢問了車馬費報價。水電-李先生 秉持著服務的精神,幫我收拾了 路人 的殘局!留下了一句「再幫我介紹客人就好了!」
相對的,這位 水電-李先生 報價的價位就比較高一些些。這就是他個人的競爭力。隔年,找路人來安裝接地端子板的廠商,也已被我排除報價名單之外。

也許,一~二十年前這樣的工作態度就很好賺錢了!封閉的資訊,客戶的選擇性不多。而一~二十年後的今天,繼續用這樣的態度,還能生存多久??
我想起上個月經過的那間老餅舖,之後再經過的時候,真心覺得這間店面是自己的老房子,店裡的生意並不重要,重要的只有含飴弄孫。志已不在生存。
總是在下午3-4點之間,突然收到網路訂單,便要很急忙的趕緊打銷貨單、開發票、包裝、緊急聯繫物流人員收件!!
你說,3-4點之間收到的訂單,不能隔天再出貨嗎?
如果客戶在收到包裹的時候,可以感受到「哇!好快就收到了。」客戶會不會對你的商品加分?
當然可以隔天再出貨,只是你的商品,跟別人的商品,有什麼不同嗎?
你有在創造你的【競爭力】嗎?客戶為什麼要買你的商品?
台灣德國有六小時的時差,在每天的下午3-4點,是德國客戶開始上班的時間。老闆常常盯矚「要讓客戶覺得我們是同一個時區的,能第一分鐘回覆客戶的問題,就不要等到第二分鐘!」這是我們存在的價值。
如果你自己都不願意創造自己存在的價值,那客戶往對岸去找商品,肯定比我們的便宜!東西又好、出貨又快,你的競爭力在哪裡?!
正因為我在這樣的環境中,看著那些 你明明可以做的更好 的對象,雖然有種 "恨鐵不成鋼" 的氣憤,但你們不是我的家人。你能賺多少、你能生存多久,在於你自己願意付出多少。神明之前人人平等。

相較之下,當每個人都在睡覺的時候,你可能只要多努力一點點 ( 二年前就這麼對自己期許著 ),你就能冒出頭了!不要整天妄想著躺在床上就有錢會掉下來!!( 致那些不想努力的廠商們 )
十年前的對岸,還在靠仿冒生存。十年後的今天,我們要拿對岸製造出來的商品來研究!我們已經不能再活在 自己比人強 的夢裡!你還在睡覺,人家一直都在奔跑,沒有停下來過!!我們台灣的競爭力,似乎在日趨退步當中。
#積沙能成塔第52篇
#自恃清高能有多高
#排除那些父母給的財產
#剩多少靠自己雙手打拼出來的富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