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雜談:各種觀察紀錄

2020/1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河口湖富士山松樹(拍攝:我。)
  來訪者物流窗口跟他主管。主管穿黑色有淺色細條紋的西裝黑外套,裡面穿白色有藍色條紋的襯衫,然後配了一條紫色系大格紋的領帶,讓我目不轉睛。這是什麼穿衣哲學?且他在左手腕錶後面又繫了一條金屬鏈的手環。不過這個反而讓我有點摸索到著陸點的感覺;他的面相讓我覺得他可能是個玩世不恭的人,是在這個框框架架的世界裡(特別是除此之外還要直面三教九流的業務世界裡)找到自己享受的方式,的人。
  更明確一點來說,他會在假日時騎重機兜風,看待世界有自己獨特的風格,所以講的話容易招人喜歡,明明也沒有喜歡這個世界,不過人生還算順風順水未遭命運苛責。
  窗口上次天氣還熱的時候來,長袖襯衫被他捲到上手臂。天氣涼了他來,他穿不合身的灰色西裝外套,所以袖口看不到二指寬的白色襯衫袖口。
  穿和服都會被提醒這種衣服的穿衣禮節,西裝店應該也要有這樣的指導才對啊。
  題外話,如果健身房的課程名稱是「鍛鍊你的肌肉讓你如何穿脫t恤都洗練性感(附穿脫教學)」我可能會去上(如果我是男生有需要胸腹肌的話)(這句話不是性別歧視,只是我覺得女性的洗練性感在別的地方。)
  而他的領帶是寶藍色,又見大格紋,讓我不禁懷疑品味如果不是會傳染,那麼那條領帶就是主管送他的禮物。說到這裏只能承認:我欣賞不了花紋奔放的領帶,這純粹是我的鑑賞能力不足。

  我有說過我不喜歡計程車嗎?
  我不喜歡計程車裡那個充滿司機本人的味道:汗脂味、芳香臭、空調味、塑膠味、便當味,諸如此類。坐在這類的車裡,好比被司機以哈姆立克急救法一路把我抱到目的地。而當坐在公車座位上,那個椅墊上吸滿前個(或前幾個)乘客的體味的椅子上,感覺像被從後面熊抱。可能至少可以慶幸不是哈姆立克。

  公司有常備的打掃工具之酒精,主要是擦會議室的桌子,我偶爾拿來擦飲水機的出水口。近日酒精將盡,L叫新來的C大叔買補充;C或許因為前陣子連日的詢問買口罩的勁頭用力過頭,買了廚房清掃用的漂白泡沫清潔劑。當然因為產品不同,買之前有問L:由於原本在使用的產品售罄(想想也是,)是否改⋯⋯?
  L沒有聽完,似乎覺得這又不是為了什麼特殊目的,只是日常打掃用,什麼都好都沒差,直接打斷C說看你都可以——標準的 問你要吃什麼說隨便結果買回來什麼都要嫌的類型。而C是可恨的沙文主義,憋屈在此小公司還要每每被周遭比他小的女性頤指氣使大概很不是滋味,閉嘴沒有多問的結果就是來了一罐漂白劑。又或者因他在家裡也沒做過家務不知道使用上這兩種強度不同造成使用方式不同。
  來了之後C還是有跟L說聲最後買了什麼,想拿給L看,想說雖然跟原本的不一樣但他選的這個比較強力;讓我困惑為何沙文主義者如此愛表現自我吸引注意。當然L依舊感覺甘我屁事地打斷他隨便都行你看著辦。沒有得到足夠的解釋空間,或說沒有得到足夠的他人關懷,C也略微不爽。
  而又過了幾日,L當值,終於正眼瞧了清潔劑一眼,馬上拿著找C連聲說道這個不行。C(或者此世的男性)對比他小的女性向他發表否定意見時,總有千萬種「你懂什麼」。所以也沒有問為什麼不行而是從自己找貨下訂單發現已售罄而開始找替代方案解釋(爭辯)起自己的努力過程,我也是不懂誰有興趣這段我還寫下來。L依然故我(或者中文表達有限地)反覆說這個不行,這是漂白的。在兩邊的無效溝通下C敗下陣來需要換貨,用氣音問K說,因爲原本的賣完了,買了網站旁邊的類似推薦,結果L說不行(這種沒有擔當的說法讓我咋舌。)想來要退換貨很麻煩,不如他自掏腰包把這瓶買下來自己帶回家。
  我又再度困惑不知為何沙文廢物也總是沒有擔當——當然我這樣說是偷換概念,沙文不一定廢物不一定沒擔當。總之,C或許害怕被女性指責傷害他自尊這樣的事實,又不了解這麼小的辦公室氣音沒有意義。過往的職歷帶給他無用的自尊,卻連公物自掏腰包這件事會給財會怎樣讓人皺眉的麻煩也不明白。在這間公司我學到最實用的技能就是少管閒事,因為並不是所有人都期望如此。最後K建議(要求)C退貨處理了。怎麼這點垃圾小事我也雜沓冗文。
不知道有沒有相關的延伸閱讀: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 朱家安:男性說教(mansplain)令人討厭的三個原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24內容數
主要以主機遊戲為主,觀察題目多為故事創作、人物塑造等,雖然是觀察,但寫的是主觀感覺到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