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壓過感性的時刻-學士後護生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Line群組跳出一則訊息:「我今天,第一次送走病人」。「心情 還好嗎?」我問,「其實,比想像中的......平靜耶」她回應。
我的一位朋友,她對護理專業有很深的熱忱,礙於家裡長輩的因素,一直到大學畢業,她才終於從學士後護理體系的大門,邁入護理的領域。先暫且稱呼她為「3」朋友。那天是3第一次看見死亡的過程。
從原本規律而平靜的呼吸,逐漸變成深沉的「死前呼嚕聲」,四肢的溫度也逐漸降低、觸感是「冷」。
3說,在那個當下她意識到-必須拿出專業來,因為她看見病床周圍的家屬是不知道再來該做什麼的狀態,她的工作是必須引導家屬下一步要做什麼,那時那刻,她並沒有時間宣洩她的情緒,這只會讓狀況變得混亂,是一個理性壓過感性的時刻,感性就留到事後再慢慢釐清。
1會員
3內容數
書海無涯 173書藏如同一座「水族館」,隨時可在這座水族館回味觀賞曾經釣到的書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最難拒絕誘惑的時刻:避免挑戰大腦設定的人性二〇一三年發表的「晨間道德效應」,用「自我報告」的小實驗,創造一些說謊可以多得到一點好處的情境,來偵測謊報的機率。結果發現,到了下午,欺騙、說謊的比例就會增加。研究者推論,堅持某個倫理原則抗拒誘惑需要耗費腦力,在大白天比較做得到。到了下午,疲勞的大腦就很難抵抗各種「欺騙可以得到好康」的引誘了。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1-09-30
陰謀?巫山小路用?一個管理學徒憤怒但理性的聲音20210908 從個人理財等生活安排,到企業與國家的治理,每個人都需要管理知識,這點應該沒有爭議。港湖女神高嘉瑜以囤物症來解釋其閨房髒亂,被醫師沈政男打臉說「只是偷懶與邋遢」,就明顯是生活管理不盡理想所致。 然而,無可否認的現實卻是,以探討、宣揚管理知識為宗旨的管理學,卻普遍受到無視甚至鄙視,輕薄
Thumbnail
avatar
葉大哥
2021-09-07
疫情來臨衝擊經濟的時刻,地方韌性要靠團隊之間的合作 今年開始陸續和數個地方的夥伴一起做橫向的串聯。在艱困的時局,要靠單打獨鬥幾乎是沒辦法的。在這個時局,我們討論了很多彼此協力的方式。 像是運費的分擔、人力的支援、還有共同行銷的串聯, 以及技術性的合作一起拿下不同來源的案子。 每一個合作夥伴的困難都有所不同,比較挑戰的地方往往都是利潤結構
Thumbnail
avatar
元沛農坊
2021-08-14
在性玩物化女人的時代,美麗無法與學問並肩曾經有人跟我談過“正常人才不會支持網路女權”,雖然他是有那麼一點以偏概全,但是從網路女權所倡議的東西來看,或許這句話是對的。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0-08-27
腦袋的理性與感性《大腦超載時代的思考學》書中提到大腦的模式分為白日夢模式以及中央執行模式,白日夢模式會幫助你從事具有創造性的工作,而中央執行模式則是協助你進行分類或架構等較需要專注的工作。現代由於科技的發達,我們會從各樣的管道接受到各樣資訊,又快又多,每一天近乎將人淹沒,而本書在如何專注進行工作以及發揮創造力上給了很多實用的建議。
Thumbnail
avatar
Chung-Wei Pan
2020-03-12
中國學人獨具的理性自負有人開玩笑,說杜牧的詩:「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每句都可刪掉兩個字,變成:「清明雨紛紛,行人欲斷魂,酒家何處有,遙指杏花村」。刪了以後,語意看來仍是完整的,但是韻味沒了。 同理,《論語》也有人刪,清人
Thumbnail
avatar
龔鵬程大講堂
2020-02-03
【學會把自己的情緒表達出來】 不代表自己是不理性的人,這是兩回事。我們常常誤以為把感受、感覺講出來的人相較而言是較不理性的人,但是我的經驗發現不然。 有一次,我前往家附近早已經預約好的牙醫診所進行三個月一次的牙齒檢查。 這是一家特別難約的診所,但是因為我跟我的主治
Thumbnail
avatar
林佳儀 Lin ChiaYi
2018-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