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晚的安息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猶太教是一神教最早的源頭,其後的天主教、基督教與伊斯蘭教都能在全世界廣泛的散播,但是為何猶太教似乎仍凝聚於小圈圈中無法發揮更廣大的影響力?
而猶太教自從二千多年前被羅馬人驅逐而亡國,流散至全世界,為何在歷史上只要所在國發生瘟疫或災難,總是被當作代罪羔羊?包括二次大戰中被納粹屠殺數百萬人。
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屋上的提琴手在父親面對幾個女兒愛情時的立場,也見到猶太人的堅持;大女兒捨富商而選窮裁縫師,雖不滿意但是也接受並祝福;二女兒喜歡上從都市來的反政府份子,雖然擔心又不高興但也只好勉強接受;三女兒愛上非猶太人,這已踩上猶太人的紅線,父親只好斷然的跟自己最鍾愛的女兒斷絕父女關係。
是的,我想,猶太人散居各個國家,但是堅持不與他族通婚,也頑強地固守自己的傳統,對當地民族而言,就始終是一個外來者,不願融入社會的外來者,這或許就是社會一動盪,就被當成替死鬼的原因吧?
屋上的提琴手有一幕令人印象非常深刻,就是他們安息日的晚餐。對於猶太人來說,最重要的日子就是每個星期的安息日了。
所謂安息日的希伯來語是停止或終了。猶太人的一天是從日落後開始到第二天日落為止,因此安息日就是從星期五傍晚到星期六的日落為止。
安息日不可以工作,必須休息。那一天甚至連電源開關都不能碰,所以在猶太人的家裡,到處都裝了定時器,讓電燈或其他電器用品可以自動開關。
如果安息日那天要搭電梯那該怎麼辦?不能按開關啊!放心,以色列的飯店或辦公大樓,每到安息日電梯會在每一層都停,自動打開再關門,所以不會因觸碰電梯的按鈕而違反了安息日的戒律。
猶太人喜歡住在附近有猶太會堂的社區,因為根據他們經典的規定,走路超過一公里就算是一件工作,違反戒律,當然,安息日是不能夠開車的。
安息日晚上,也就是週五晚上,全家人會點蠟燭在一起共享安息日餐桌的美好時光,為了讓在各處工作的人趕得及在日落前回到家,在以色列周五中午十二點以前就下班、放學。
布置好場地,時間一到全家人唱聖歌、彼此祝福,然後用喜悅的心情用餐、聊天。
其實我倒蠻羨慕每星期有安息日可以全然休息的日子,我相信猶太人歷經二千多年在世界各國流離失所卻能凝聚力量,嚴守安息日的規定應該是很重要的原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七月一日的夜晚「我不能接受」,女孩很大聲的說,巨大的聲音連她自己都嚇到。她沒想到自己會用這樣肯定又尖銳的口吻說出這句話,她的嘴唇在顫抖,手心不斷冒汗,她的憤怒像一頭拴不住的野獸,傾巢而出。 對方沒有說話,只是默默地聽。 不安和恐懼佔據了整個空間,寂靜的片刻讓女孩覺得快要窒息。她太混亂了,她不清楚自己為什麼要這麼說
    Thumbnail
    avatar
    三眠
    2021-07-04
    五月七日的夕陽 夕陽很美啊! 今天我望著日落的餘暉,對著旁邊的友人說啊:「謝謝你陪我一起看夕陽!」 可能因為不習慣聽到這些句子,友人有點驚喜。說出來的時候,其實我也感到有些許的不習慣,或許把心底裏藏着的心意好好說出,也是一件美麗的事吧 快樂的時候要跟別人一起分享,憂傷的時候要跟別人一起分擔。這是我經常掛在嘴邊的兩
    Thumbnail
    avatar
    王慕
    2021-06-08
    第61天: 5/15日 周五週五啦~ 今天又到了第二度的誰晉級誰坐冷板凳--西班牙版歐洲歌唱大賽揭曉時間!!! 從結果來看-- 全西班牙, 除了馬德里, 巴塞隆納, 卡斯提亞與雷昂大區部分地區(不到一半), 全數晉級第一階段
    Thumbnail
    avatar
    杜 真
    2020-05-15
    週休五日的麵包店,教我的五個生活哲學_小花麵包店攝影日誌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取決於你想要過怎麼樣的日子。我在小花麵包店獲得的五個經營與生活平衡的法則。
    Thumbnail
    avatar
    Peiwen K
    2020-04-14
    文字慾忘:今晚的酒 昨日的愁訴說那些很朦朧的事 口氣越來越調皮 其實 你滿嘴的嘮叨 我都一知半解
    Thumbnail
    avatar
    BILL STYLE
    2019-02-27
    〈週六的你在周日死去〉 昏鴉 〈週六的你在周日死去〉 昏鴉     周一的你 頹廢,色澤傾塌 果醬麵包沾滿刺鼻肉桂 鐵鋁切下手指 用咖啡醃漬寂寞 雜誌的日期提早受潮     週二的你 稍微能夠起身,起床 推開門 用空瓶摔碎日常 ......
    Thumbnail
    avatar
    宋柏穎
    2018-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