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魯萬 #2 吉普尼與廂型車 融入菲式生活的第一步

2020/05/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結束了第一週的工作培訓,當地同事帶著我們凌晨從獨魯萬出發,一路往南到 Leyte 省最南方的城市 Maasin,一方面到另一位同事家作客,一方面是為了下個月的潛水考照先順路來探訪當地的潛店。
到菲律賓至今已快兩週,搭乘的交通工具除了吉普尼之外,最常使用的就是當地大約十五人坐的廂型車和與臺灣客運差不多大小的長途巴士,他們有固定的路線卻沒有固定的停靠牌,搭乘方式就像吉普尼一樣隨招隨停,下車喊一聲 Para 或敲敲座椅欄杆告知司機停車。
從獨魯萬到 Maasin 大概是快四個小時的車程,一路上儘管山路崎嶇,司機彷彿無視九彎十八拐的道路,油門催盡時速至少一百公里以上。跟我一起來菲律賓的同事姊姊與我肩並肩隨著飆速的廂型車左搖右晃,凌晨起床的我們瞇著眼奮力對抗暈眩感,抵達目的地後我們都有氣無力的說來這三個月後我們對暈車絕對終身免疫。
車上某神秘液體(不好說)
想當初幾天前第一次自己搭吉普尼時,自從攔車那瞬間就被所有乘客目不轉睛的盯著,我想他們心裡大概覺得這兩個外星人也太接地氣,長得一副一句菲律賓語都不會講的樣子,竟然直接挑戰自己搭吉普尼。
「我有種被全世界行注目禮的感覺。」我試圖忽略眾多目光帶來的壓迫感。
「都來一個星期了,差不多也該習慣了。」同事姊姊笑著說。
「所以等等是我要喊 Para 嗎?」我問,突然感到一陣莫名緊張。
「這次你來,反正我們之後得常常搭吉普尼通勤。」姊姊說。
「等等喊 Para 之後,我覺得全車的人一定會很傻眼。」光用想的我就已經笑到不行。
很好很好,我終於可以來向當地人展現我的菲律賓語了(明明除了 Para 其他都不會講)。隨著目的地接近,我在腦海中無限次重複這個簡單到不行的單字 Para,明明沒什麼大不了卻默默地有點緊張。
「欸欸我們快到了喔。」
「好。」我盯著快速飛躍的街景,琢磨著何時喊下車最適合。
「Para !!!」看到 Robinsons Mall 後,我對著司機大喊。
在話說出口的那瞬間,坐在靠近車頭大約三四個男生突然回頭看我,下一秒司機急煞。
「他們幹嘛一臉被嚇到的樣子。」我感受到自己的臉越來越熱。
「大概是因為你語氣比較急又中氣十足吧,司機大叔可能以為你坐過站了這樣喊,不然他為什麼煞車這麼急。」姊姊一副被我娛樂的樣子。
一下車我們哈哈哈哈哈哈地笑到肚子超痛,大概是因為乘客一臉驚嚇的樣子太搞笑,又或是因為第一次自己成功搭乘吉普尼成就感十足的關係吧。
吉普尼內部。
至於這次在 Leyte 省的交通,我們主要是搭乘廂型車(如圖),去程除了之前提到極速與暈眩感外,還算是順利。至於回程,一路上所見只能說真的很令人大開眼界,覺得自己那瞬間成功變身菲律賓人了。
我們從結束行程從 Maasin 回到獨魯萬,中途在 Leyte 省中部的 Baybay City轉車。經過快兩個小時的顛簸,好不容易抵達 Baybay City 的轉運站,殊不知一切驚嚇體驗從這裡開始。
因為剛好碰到週末,轉運站人山人海,偏偏菲律賓長途車沒有買票排隊上車這種機制,大家都是依照車身上標示的目的地上車卡位,之後再直接付錢給司機或工作人員。
因為不用排隊,所以每每在車一到站的那剎那,人群便蜂擁而上你推我擠的上車搶位,硬生生把原本只能載十五人左右的車擠到快超過二十人。
「你剛剛看到大家朝著車子狂奔嗎?真的太猛。」我看向同事姊姊。
「超級傻眼哈哈哈哈,完蛋了我覺得我們會搭不到車。」姊姊說。
「幸好我們跟菲律賓當地的同事一起出來,這樣我們成功搭到車的機率應該會顯著的提升。」
「對啊,如果只有我們可能要露宿街頭了。」
爭先恐後上車的人們。
話雖如此,我們依舊站在原地看著人群衝來衝去,也目送著一台台車遠去。
突然我們其中一位菲律賓同事向大家喊了一聲。
“Guys!! Where is your energy?”
他看著我們,示意跟他一起衝,我們便拔腿向剛進站的其中一台車狂奔。
那瞬間簡直超乎自己想像,依稀還聽見遠方同事們叫我們的名字以確保我們有上車。
好不容易搶到位子,前方朋友回頭確認我跟姊姊有上車。
紛亂終回過神, 才發現自己已經穩穩的坐在一個靠窗的位子,不過人群人持續湧入車廂,他們彎著腰環顧車內四周,期望能找到一個可以容納下他們屁股大小的地方。
七點,天色已暗,車門關上的那刻天剛好下起傾盆大雨。
蜷縮在一角,我扭動身軀試圖找到舒適的姿勢。
就此度過接下來在大雨中高速移動的兩個小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unny Tsai
Sunny Tsai
1995 臺北人,背包旅行狂熱者,愛潛水更愛曬太陽。曾在香港、南非、英國求學,目前是位NGO工作者。累積工作經驗的同時,記錄著角落裡不為人知的故事,及對生活的觀察與解讀。Instagram: @world__inmyeye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