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麻煩(五)

2020/05/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他怎麼修的?

只有下硬功夫,好好的照著佛法的修行方法,慢慢的提升程度,漸漸的就能看懂佛法的內容了,除此之外別無它法,總不能想著要跑馬拉松但是連家門都不出去吧。
所以對我來說,這本書真正看的不是拉瑪那尊者說的話,而是他的行為。他怎麼修行的?這個問題可就具體多了。
首先是可以看到印度文化對修行人的支持和敬重,幾千年來都沒有變,看起來未來大概也不會變,難怪諸佛降生都在印度,因為只有這樣的環境,才適合佛出家修行和傳法。
看書時,會讓我一直想到佛在世的時候,是不是也會有類似的場景或狀況呢? 這種想法讓我有時覺得感動,有時覺得惆悵。像是他早期有一群人一起修行,雖然他是中心,但是大家的公約他也無法違背,所以他母親說要同住時,他選則離開而不是破壞協議,當然最後是其它人妥協。佛在出家修行六年後,決定放棄無益也無義意的苦行,而原先和他一起離開皇宮的另外五個人認為他背離修道,所以離開他,看似別人離開,但事實上是他被逐出團體。從這裡可以看出,印度對修行的要求,是可以高於社會地位的差異的。
我們可以從拉瑪那尊者身上可以看到一個修行人值得敬重和學習的地方,他可以忍受很差的物質條件不斷修行,而且他的修行非常的好,能不懼怕死亡,和病痛之下仍然保持平靜,這是常人無法企及的修行程度。

一開始說的捷徑是?

對於佛教徒來說,如果要確認一本書或一編文章是否符合佛的教法,可以用「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去驗證。以「真我與我」這本書來說,裡面並沒有說到這三項內容,所以可以判定它並不符合佛陀的教法。
對一位剛開始學佛的人來說,只看符合教法的內容是有助於建立正確的觀念和見解,前提是正確了解三法印的內容,因為佛法的文字不如表面上的好理解,有時還會解錯。
對已經有基礎的人來說,不符合三法印,並不表示它不值得看,如同上一段所說的,拉瑪那尊者的修行非常好,書中所有提到關於他如何生活,面對挑戰的反應,以及面對病痛的態度,都是我們應該學習的。
我對這本書的心得就先寫到這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清智
    清智
    醫學的本質,比起科學,更接近宗教。醫生的本質,比起科學家,更接近神職人員。而人類和動物的差別,比想像的少,但無比巨大。 「簡單學佛筆記」:以簡潔的文字紀綠學佛的心得 「心病由身醫 身病從心治」:學習各種療癒方法的心得 「猩猩人類」:從演化的觀點探討人類和動物的差別(大歷史推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