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弱家庭裡的孩子

2020/05/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又是個雨天
主管要我跟著去找中輟孩子
兩兄妹和另兩個女生
八成都聚在一起
那是一間五層樓老舊的公寓
把每個門鈴都按一遍
一個老奶奶幫我們開了鐵紅大門
三樓這間是邱同學的家
爸爸在服刑
媽媽昨晚出門沒回家
女兒老是懶散不到校
老師都要打好幾通電話到家去尋去催
邱同學不在自己屋內必是在五樓另一個王生家裡
走上五樓
進了屋內
簡陋到不像個家的家
外邊兩大袋垃圾 屋內空蕩蕩
只有沿著牆壁擺放著的雜物
王生也是單親
跟媽媽在一年前搬來
雙胞胎兄妹果真在裡邊
一大早兩兄妹就被媽媽載到學校
但是兩人又溜了出來
最近爸媽正在談離婚
法院的人前幾天到家裡實訪
兩人請假在家
接下來三天就自動放假了
這一區都是老舊公寓
站在巷口
你可以從門外望見裡邊失智老人被綁在椅子上
沿著生鏽的扶手往上走
都是租金便宜的套房
據里長說這一區的問題的確比較多
上回也是到這附近處理一個孩子想上學卻被精神疾病發作的母親絆住的狀況
我只有一把傘
兩兄妹和我共撐
走往學校的路
不遠
但是很艱辛
我們超越一個拉著回收車的佝僂老人
小心閃避左側呼嘯而過的車子
雨下得很大
妹妹的臉上分不清是雨還是淚
媽媽要爭取撫養權
你們這樣不是讓媽媽擔心嗎?
算了
我也不忍多說
青少年無法選擇自己的家庭
無力改變現狀
無法跟上學習
唯一能選擇的就是朋友
只有跟朋友在一塊聊天或是拿著手機上網就是整個世界了!
這些學生如果一直這樣毫無目標的過日子
無法自律,不能控制自己的意識,長大了很容易不學無術
缺乏在競爭激烈的社會獲得生存所需的複雜技能
更重要的是
他們不知道如何從生活中獲得真正的樂趣
更無法養成在挑戰中培養成長潛力的特質
學校無法取代家庭
教育如果有用
還要警察法院嗎?
這些脆弱家庭裡的孩子
需要多少關心和社會資源挹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闆娘隨便唸
    闆娘隨便唸
    我想我只是需要一個出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