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大事

2020/05/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早上騎機車上班時突然想起W曾對我說過他要幹 大 事.....
國一剛入學 , 導師就告訴我這個孩子狀況很多,家長難溝通
矮小的他跟班上其他多數孩子一樣,專注度不足
這班好幾個矮矮小小的皮蛋
磨合了兩年,大多數孩子還是懂得分寸
身為他們班的國文任課老師
我的視角和導師自然不同
感受到W剛開始也想變好,學期初挺認真地想要銷過
字體工整,筆記也寫了,為了讓老師在他的課堂表現單上簽名
但是,很快的又故態復萌,上課完全不知在做甚麼?
無法靜下心來學習
我問他,之前都能做到,為何又這樣了?
他說又被記警告了
一種前功盡棄,自我放逐,偶爾口出狂言耍老大的樣態
有一次在我的課堂上,突然聽見爆炸聲
同學們都嚇傻了
原來這老兄將前一天帶到學校煮火鍋的卡式爐
拿來玩
火苗差點燒了他的前額頭髮
又聽導師說
這孩子偷了同學的錢
在課堂中拿出手機玩手遊
家長卻袒護孩子
孩子頑劣,家長縱容
對導師的頂撞和囂張的氣焰令人搖頭
星期二第二節是我的課
走進他們班,點名喊到他
同學七嘴八舌告訴我
假日W騎了改良的機車在無照駕駛的情況下載著小女友前往永安漁港
闖紅燈,撞上一台轎車,整個人飛出去,,左腳斷了,手也斷了,
安全帽沒戴緊
牙齒只剩3顆
後腦也傷到了
送到附近醫院
生命指數只剩3
當時一起出遊的孩子們立刻報警並通知他的父親
(我們才知道:原來這孩子的父親母親都各有各的交往對象,平日都是跟母親在一起)
後來我與其他孩子們談到人生無常,
從佛教的觀點來看任何事都有因果
當一個孩子習慣叛逆頂撞
喜歡挑戰權威追求刺激
他所遇到的危險自然比較高
有些孩子們愛逞口舌,說些不禮貌的話
但也有幾個懂事的孩子同理W媽媽應是何等傷痛?
雖然氣這孩子拿生命開玩笑
但是想到他才14 歲
聰明的他也有天真可愛的時候
還是令人惋惜
想到有一次我問他
你將來想做甚麼?
他吊阿啷噹的用一種戲謔的口吻說
我要 幹 大 事
這孩子到底是沒有自信啊
現在想想也許他是在掙扎著想證明自己吧!


星期二的課堂上我點名 ,喊到他的時候
學生告訴我,他在加護病房,無照騎機車,發生車禍,應該不會回來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闆娘隨便唸
    闆娘隨便唸
    我想我只是需要一個出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