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

2020/05/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三個13年前畢業的孩子回來找我聊天。
一個是這學期回來實習的婷,那個曾在國二時跟轉來的帥男同學談戀愛發生關係的女孩;一個是上課總是打瞌睡但是對籃球有滿滿熱情的宣,如今在各幼稚園擔任體能老師;還有一個當年的英文小老師, 字總是寫得工工整整,乖巧懂事的孩子。據說爸爸那年跟後母生下一個弟弟,如今弟弟也就讀這所國中,前些日子曾經發生婆媳爭執,目睹家暴的案件公文來到我這邊。宏很早就展現出陰柔特質,雖是男兒身卻有著纖細的靈魂,身邊都是姊妹淘
送走一屆又一屆的畢業生,我很少跟學生有任何聯絡或交集。這個班是我2005年去加拿大半年休假回來接的第一個完整三年的班。
一個成績總是個位數,當年坐在最後一排,存在感很低,但身材高壯的男孩不知怎地,長大後有一天突然開竅,提議開同學會,並成立了一個fb社團,我們才斷斷續續有了聯繫,前幾年,一個成績最優秀的學生因癌症過世,同學們又再度熱絡起來。
這次因為婷剛好回校擔任實習老師,幾個有情有義的孩子,約了回來看我。

腦海中不斷搜尋你們的過去,聽你們報告近況,在心中細數10幾年來的變化。
當你們說到我以前總是尖酸刻薄的罵你們,我深切反省了。
因為現你們的身上其實有著我的影子!
國中三年,導師和學生的相處時間如此漫長且緊密,不知不覺中那些個性都深深影響著你們。那時的我,孩子才7歲,後來,當我的孩子長到你們那時的年紀時,我的心態又不一樣了。當時我以為你們都很大了,但其實你們都還很幼稚,值得欣慰的是,皮歸皮,還是心地善良,平平安安順順利利畢業,這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
心思細膩的宏,在銀行上班,最近轉戰保險業,我一直很信任他,班上同學發生的事問他就對了,其實很心疼他,因為爸爸另娶,他跟奶奶同住 ,當時記得他告訴我家裡有個新成員時,是開心的,宏很熱心,認真,上進,畢業後跟幾個走得近的女生一塊念新生醫校國貿科,再念二技,考取證照,在家附近的銀行工作三年,最近挑戰保險業 ,相信他這麼努力,對自己有所期許必定會活得充實有意義!
將來若要結婚別忘了告訴我,我一定要參加我的第一場學生的同志婚禮!
宣是個聰明的孩子,只是上課總愛睡覺,球場上卻是生龍活虎,畢業後依當時成績可以念公立的高職,結果竟然去念北桃園私立高中體育班,然後念文化體育系,體保生待在教室的時間不多,我總覺得在他身上看到兒子的樣子,我家兒子上課也是整日昏睡,但是熱愛各種運動,後來我也隨他去讀國中體育班,不知道以後有沒有可能也成為幼兒園的西瓜香蕉葛格,他告訴我,當時是因為想替家裡省錢,選擇念體育班還可領獎學金。我相信在球場上他是開心的、有自信的,大三的時候猛然覺悟,努力的把英文給補上,去考了多益,拿到不錯的成績。
聊到婷,漂漂亮亮一個原住民女孩,也許是因為從小爸媽離異,媽媽身邊的男人來來去去,讓他在青春期時顯得特別需要愛,國二時,班上轉來一個帥哥,記得當時別班女生下課時還會圍在門口窺看他,很快地,婷和他越走越近,兩人戀愛談得昏天黑地,在同學面前毫不避諱的磨蹭,真是傷腦筋!後來還真發生合意行為,女方後來似乎有要求男生索賠,後來也分手了。婷畢業後選擇重考,慢了一年還是讀了私立高中,大學念教育系,研究所再修教育學分,目標是當公民老師!
曾經在一起的男生去哪了呢?以前玩在一塊的宣告訴我,那男生有一個女朋友,那女的已有一個和前任在一起時生下的孩子。
至於漂亮的婷目前也有一個大他20歲的男友, 我隨口問,「該不會是離了婚帶著孩子吧!」果真,這男人也帶著一個孩子。婷說男的對她很好願意給他金錢上的資助……,我提醒她當後媽可要想清楚!這對國中班對怎麼後來的境遇如此相似啊?
我們聊到其他的學生,有人因為家長生意做大,到美國留學,進入有錢人的世界,有人早早生了孩子,結果離了婚,而那位個子嬌小的女生身世也很坎坷,從小就失去母親….,有人因為女友劈腿導致憂鬱症,連工作也丟了,有人在開貨車有人做裝潢…。
國中畢業10年後人生境遇大不同,家庭、學校教育型塑人的價值觀,而這價值觀直接影響了一個人的感情、態度和生活。家庭經濟狀況、社經背景也會影響一個人的成就或視野,如果可以搭乘時光列車回到13年前,我一定要給你們很多很多的鼓勵,讓你們對自己有更多的信心和勇氣,不管世界多麼殘酷,我們都要好好活著。
我要謝謝你們,就算沒有傲人的學業成就,你們依然善良溫柔。26 歲的你們,未來還有無限可能,祝福你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闆娘隨便唸
    闆娘隨便唸
    我想我只是需要一個出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