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西元二零七零年,世界人口已然崩潰。除了限制生育以外,各國加強頒布許多人口縮減政策,我們國家也不例外。
首先,所有監獄裡的犯罪者一律死刑。在那段時間裡,全國的殯儀館幾乎每天都是滿滿的屍體等待火化。沒有任何人權團體出來發聲,這是一個極度恐慌與冷漠的時代。
另外,在法律頒布以後,凡是有犯罪行為的人,不論罪刑輕重,都會被送進特殊的機構。沒有人知道在那裏會遭遇到什麼,只知道從來沒有人活著離開。
然而,即使犯罪率趨近於零,人口還是處於爆炸的狀態。政府在壓力下頒布了第二條特別法令,令各學校、機關,每個月進行匿名投票,由多數決決定出「不適合團體生活的人」。美其名是送進機構輔導,但大家都心知肚明,這是一種淘汰的手段。
每天上學時,都可以看見大家都瘋狂與他人交談。沒有人希望自己成為名單上被排除的對象。每個人都浮誇地笑著、用力地說著話,比起人類,我想他們更像動物吧。
我總是不在投票單上寫上名字。當被票選出來的人被政府機構帶走的時候,班上沒有人願意看他一眼。而過了一天,大家又彷彿什麼事也沒發生的繼續生活。繼續用力地笑著,踩著同學的屍體活著。
某天,我終於也成為了名單上的那個人。我離開那個充滿虛偽歡笑的班級,進入了那座神秘的機構。晚餐時我拿到了一個上頭什麼也沒有的盤子。我的室友是一個沉默寡言的男孩,約莫只有十歲左右。我們擠在一張單人床上,棉被有一股潮濕的味道。他似乎想與我攀談,卻又無法開口。我有種感覺,這裡頭的人們,比外面的人類更像人類。而我們的社會,正逐漸扼殺這些人。
凌晨時分,我感覺到室友被帶出了房間。偶後傳來陣陣槍響,他再也沒有回來。
少了一個人以後,空間變得寬闊了。我伸手觸摸他曾躺過的床單,仍留有一絲溫度。
在這個愈發擁擠的世界裡,我們每個人都是孤獨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9會員
141內容數
經歷過兩年教育出版業的編輯,以及正在進行的國高中國文補教工作,分享自己的教學心得,供大家參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ChunChieh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魔術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直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玩球的少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不見的星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異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許願的電話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生存与生活为什么别人在生活,而我在生存?一个学生曾经这样发问,看着他紧蹙的眉,愁苦的脸,一时语塞。生存和生活,这是太过沉重的话题啊! 临窗呆坐,看雨后的天空,一束光愣头青一样突然穿过云隙直直的刺下来,金色的光清澈而洁净,又那么倔强充满活力,让我不由得想起一个故人。   三十多年前,我们曾在同一个美术班学画。那
Thumbnail
avatar
七月流火
2021-09-02
生存本能-你的九種運作系列小心!有車! 大衛一手拉住小孩,一手作勢擋著我,要我注意。果不其然,在跟小孩玩耍的我,沒注意到迎面而來的小貨卡-真的是差一點!我深吸一口氣回神後,對於自己的粗心,感覺到有點尷尬。
Thumbnail
avatar
墨客
2021-06-10
生存是權利還是義務? -「點燃生命之海」及「潛水鐘與蝴蝶」的省思-MOD電影觀後隨想我特地在接連著周未及假日兩天裏,挑了「點燃生命之海」與「潛水鐘與蝴蝶」兩部影片與AB寶一起看,這兩個故事都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兩位主角都是全身癱瘓可是意識清楚,其中一位掙扎著要活下去,另一位卻竭力爭取安樂死的權利,我想用這樣一部影片跟孩子討論與每個人都密切相關,卻又是每個人極力迴避的死亡議題。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