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培養手冊(1)社群團隊的組成

2020/05/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是小編出身,我覺得小編是一個最能讓你翻身的職業!
當初開立本粉絲頁,目的就是希望可以給大家培養小編的能力,因為我認為小編是一個常被忽視的職業。
但小編如果可以做得好,可以帶給公司強大的正面影響力,小編自己也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

我有大量的行銷、生活經驗,都是啟發自我擔任電玩小編,所以如果你正在找工作,你的文字能力還可以的話,我推薦你去應徵公司的小編。
如果你是公司的經營者,你的規模可以養一名小編的話,透過本文你將知道優秀的小編,該具備什麼能力。
如果你公司的規模沒大到可以養一名小編,那最好由自己出任小編,因為小編的好壞,真的是會大大影響你公司的經營。
—-
我有看過坊間的社群經營課程,有提到一組社群團隊,至少要有專案管理者、行銷企劃、設計團隊、社群編輯、資訊投放團隊……等人組合。
這在我眼中是滿莫名其妙的,因為台灣都是中小企業,中小企業最好有這麼多錢來組成社群團隊。
基本上公司的小編,大抵上都是一、兩人負責,我教的學生超過1000人,我還沒聽過哪個學生是屬於這種社群團隊的成員,幾乎都是自己當小編,不然就是老闆來學習自己如何當小編。
作為商業公開課的教學,應該是從務實來出發,不是談空泛的組合,因為沒有幾家企業做得到,那樣的團隊設計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這邊假定你跟我一樣,是為中小企業服務,所以你是孤身一人小編(這是業界常態),我們來談談你應該要有什麼專業能力。
1.熱情
要問小編需要什麼要件,熱情一定是擺第一個。
如果小編沒有熱情,真的是沒辦法帶動社群氣氛。
做事有沒有熱情,很容易從文字上表達出來,一個沒有熱情,只是公事公辦的上班族,寫出來的東西就是沒有渲染力,沒有渲染力的文字,無法引起消費者的共鳴。
無法引起消費者的共鳴,就不會是社群經營,不是社群經營,那請小編沒有任何意義。
而且社群經營的鳥事很多,這必須要靠熱情去克服。
社群經營要學習的新事物很多,這同樣要靠熱情去驅動。
所以你如果要去當別人的小編,那麼你必須確定你對該公司的品牌有熱情,至少也要對產業有熱情,否則僅是公事公辦,這對公司沒有幫助,對自己也沒有幫助。
而我作為老闆,一定是優先雇傭有熱情的人,有熱情的人才能感動消費者,被感動的消費者才有機會成為鐵粉,鐵粉正是我們社群經營的目的。
2.文字
作為小編,最基本的文字能力是一定要的,就算是拍影片為主的粉絲頁,也是要寫文字腳本,才有辦法拍出流暢的影片。
我注意到現代人大多已經喪失寫作能力,這樣的人是沒辦法擔任小編的。
什麼是寫作能力?就是可以不參考任何東西,憑空寫出一段文章且引起人的興趣。
在Facebook上留言、聊天,這不叫寫作能力,這只是把聊天內容打出來而已。
如果你想成為小編,但是欠缺寫作能力,有一個方法可以每天練習。
就是每天上「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找一篇文章閱讀,讀完後分享到個人臉書頁面寫一篇至少100字的讀後心得。
這樣持續練習一個月不中斷,你就會有最基本的寫作能力。
3.製圖能力
小編不是美術設計師,所以不要求要有繪圖能力。
但我認為懂photo shop如何操作是基本,簡單來說就是要有簡單的做圖能力。
做圖跟繪圖不一樣,繪圖需要長時間的練習,做圖的話只要有基本的著作權觀念,去找可商業加工的免費圖片,就可以製作出不錯的圖片放上粉絲頁。
我發現到很多人除了手機外,就不太會操作電腦了。
甚至我還有碰過,有人居然沒有電子信箱。
這也讓我不禁感慨,生活帶來便利的同時,也讓人變得愚蠢。
這邊我強烈建議,任何一位希望在競爭激烈的社會生存下來的人,一定要熟悉電腦的操作。
最基本的word、excel、ppt就算不熟悉,但也要大致知道如何用。
我已經聽過不少剛出社會的年輕人,連excel要怎麼輸入都不太會,這真的是一件很誇張的事。
智慧型手機的崛起,讓電腦在娛樂上沒有那麼重要。
但工作上,電腦絕對是現代不可或缺的電子產品。
誰能熟練運用電腦,甚至是掌握社群、主宰行銷,就可以盡可能獲取社會最大的資源。
小編,正是最有機會練習這項事務的職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狐狸姊姊
狐狸姊姊
社群經營,以人為本,以誠出發。 我是狐狸姊姊,我可以為老闆、行銷、小編提供實用的社群經營教學。 我會是你打造品牌,經營網路事業的得力顧問,讓我們一起做好社群經營吧!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ommunityFox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