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療程才做一半耶!放射治療儀器為什麼會壞掉?!」

2020/07/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坦白說,剛進入放射腫瘤專科訓練時,身為住院醫師的我也很難接受直線加速器會壞掉的事實。
訓練第一年結束後,儀器故障已經不再令我大驚小怪了;同時,我還發現一個類比非常合適:直線加速器就像不停推陳出新的手機──越新型、越精密的款式,雖然功能多,但軟硬體套件更新頻繁、線路多、連鎖的電子零件更多,所以較容易故障秀逗;舊款的 Nokia 3310 則少了很多功能,電子元件和複雜的線路也較少,但相對耐操耐用。
Source: https://www.slideshare.net/vinayDesai12/linear-accelerator-vinay(很不錯的介紹!英文專業版)
不可諱言,儀器故障期間,我們偶爾會聽到病患或家屬抱怨:
「醫療用的精密儀器怎麼會壞掉!而且,治療被中斷真的沒問題嗎?」
以下是我會向病患和家屬解釋(以及安撫…)的內容:

首先,無論哪個領域的電子機械,不可避免地都會故障;裝配工廠、汽車生產線,還是醫院用的監測儀、直線加速器等等都會發生。醫用的儀器雖然有定時的品質檢測保養維護,但這些措施也無法保證故障不會發生,最多只是降低發生率而已。
其次(雖然不是很有建設性,但我想至少有點安慰作用吧),台灣每家有做放療的醫院都是從歐美進口儀器(台灣目前沒有自產一般醫療用的直線加速器),各家醫院同廠牌儀器的故障頻率都差不多,而且和國外原廠也沒有太大差異。
另一方面,以小小的台灣來說,儀器故障維修速度快,工程師交通時間加上更換小零件通常花不到一天,病人治療時間一般不會中斷不久(至多一兩天),而在地廣交通不便的歐美,儀器故障治療被中斷兩三天以上並不罕見。
最後,放射治療中斷太久當然不好。一般來說,整體治療時間延長一週以上,療效的理論值可能會較差;但療程若僅中斷一兩天,整體來說對治療效果不至於有影響。

另一方面,順便也請非醫療同仁體諒:其實儀器故障時,我們也很頭痛!當儀器出現故障,放射師和物理師會先試圖重開機或重啟軟體,如果簡單的操作行不通,就會立刻通知儀器廠商的工程師前來檢修。工程師到場後才能判斷情況的嚴重程度;簡單的維修譬如更換小零件的備品,但複雜的大型零件故障就有可能要從國外調貨,這就不是一兩天能解決的問題。
可以的話,我們也很希望儀器平平安安穩穩定定啊(而且太常故障的話,總醫師在下我可能還會被抓去一起開檢討會…)。
其實我們也偶爾會在儀器室裡放綠色乖乖,跟工程師在電腦主機附近放乖乖一樣。(笑)話說回來,電腦還有汽車都會壞掉了,更精密的直線加速器當然也會故障囉。
總而言之,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非本領域的朋友對直線加速器更加了解;要是(不幸)在治療中遇到儀器故障,也不至於驚惶失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君
阿君
位於台中的癌症科受訓醫師,想跟大家分享我的工作與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