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在那語言不通的日本,遇到最真心相待的人

2020/06/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 | Pinterest
日本是我最喜歡的國家之一,也許是在這珍藏了許多回憶,也許是曾經漫步在如雪般紛飛的櫻花樹下的景色太浪漫,也許是玲琅滿目的冰淇淋口味總能滿足愛吃冰的我。
以前常有人說,日本人因為英文不好而會對問路的遊客避之唯恐不及、迅速逃走。可能是時代演變或者運氣好,我遇到的當地人總是很熱情。的確,像我這種日文程度只能擠出不標準的早安、再見的人,除了苦苦尋找會講英文的人問路,大多是以各種肢體動作與對方進行沒效率又搞笑的溝通。即便如此,他們非但沒有顯露不耐煩,總是帶著燦爛笑容給予幫助的畫面一直烙印在腦海中。
圖片 | Pinterest
有一次和朋友為了尋找一間甜點店在人煙稀少的住宅區迷路,當時還不流行Google Map,所以我們只好鎖定路人。看到一對母子以小跑步的速度經過,不知道那時的我有多麽渴望找到那家店,還是很不識相,竟然攔住那明顯在趕路的阿姨。我就像抓到一塊浮木似的見她停下腳步後就開始拿著旅遊書比手畫腳的向對方求救。
因為剛才在跑步的關係,她一邊喘一邊耐心地看我表演完畢後轉身跟她兒子說了幾句話,她兒子就又繼續小跑步的離開了。原先試圖用日文解釋的她最後示意要我們跟上腳步,繞過車站又走過許多小巷,她不時擔心的回頭望,深怕我們跟丟。到達目的地後,正當我們打算大大感謝一番卻還來不及表示謝意,對方已經一邊笑著一邊鞠躬跟我們再見,接著往原路跑著離開,我們只能詫異的看著她的背影並用不標準的日文喊著謝謝。我想她的熱心不僅是因為語言不通,更是出於一個母親看到兩個人身地不熟的女生迷路,縱使耽誤行程也要幫助我們的心意吧!
圖片 | Pinterest
另外一個故事發生於我與朋友們在大阪旅行的最後一天。我們大包小包的拖著行李要搭乘電車前往機場。看到月台上貼著前往機場的標誌後就不疑有他的上了電車。然而我們卻迎來許多異樣的眼光,剛開始以為是因為我們的行李佔據了車廂的空間,但陸陸續續有人對我比著電車門上方的地鐵路線圖並講著如同外星語的日文。他們試圖表達:『你搭錯車了,你必須下車。』但就算下車,我們也不知道去哪裡轉車,加上先前因為採買戰利品而延遲了上車時間,各種焦慮與不安一湧而上。
眼看狀況愈趨無法理解,電車一站一站的過去,時間也一分一秒地流逝。從一開始的零星幾位漸漸變成幾乎整車廂的日本人,連同剛上車的乘客也湊過來暸解情況。我與朋友們所站的位置發散出去呈現一個大圓圈,每個人都想幫上忙,然而沒有一個人會講英文。那時要不是我心急如焚,不然肯定會因為那看似被圍剿的戲劇性場景而發笑。突然一霎那我與朋友們猶如開竅般的懂了!原來這共十節車廂的列車在某一站會將前後五節車廂分離並各自前往不同目的地,而所處第十節車廂的我們必須搭乘前五節才能夠到達機場。如此神奇的車廂分離術對於來自台灣的我們即便理解後還是為此感到不可置信。
其中一位阿姨告訴我們下一站就必須下車,不然就來不及了。因此靠站前我們就蓄勢待發的提好行李準備衝刺。車門一開,那位阿姨衝著第一個下車,領著我們一路從第十節跑到第五節,當我們安全到達車廂內後轉頭回望,看到她向我們深深的鞠躬並揮手說再見。
圖片 | Pinterest
從第十節車廂跑到第五節車廂是不可能迷路的,她大可不必拋下她的友人陪我們奔跑,尤其日本電車的每節車廂真不是普通的長。電車關上門後,大家終於大大鬆了一口氣,而我心底湧上一股暖流,瞬間就像關不住的水龍頭哭了起來。當下無法分辨那股情緒是否來自於所有壓力終於釋放了,但我想是一路上那些努力給予幫助的人讓我在這繁忙的大城市裡感受到『人間自有真情在』。我在心裡向那些人深深一鞠躬,並且給那個陪著我們奔跑的阿姨一個緊緊的擁抱。
擁有共同語言可以幫助旅人們更加深入探索各地,但即便沒有,我們也可以創造許多難忘的回憶,而最美好的事情總是如同驚喜般出乎意料。
    Fang, Shen
    Fang, Shen
    為了想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因此努力創造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