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 murmur - 安全感

2020/06/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 #Macrame 裡面有個「結束的方式」,叫做燒黏。
大概的意思是:結尾的時候用打火機把留下 1~2mm 左右的線頭燒融,
趁著蠟還沒冷卻凝結,將他黏在角落藏起來。
或是線頭的末端就會變成一顆亮亮的球狀,卡住不讓繩結鬆開。
處理起來簡潔又堅固,是製作飾品時常用的手法。
但是以往在燒黏之前,不論實際上有沒有需要,我都會先多打一個結。
這是為什麼呢?
為什麼我老是覺得單靠燒黏不夠堅固,結一定會鬆開?
為什麼我總是羨慕其他藝術家的功力,卻不相信自己也做得到?
為什麼我已經練習過上百次也沒有出錯,卻在正式製作時,老覺得會失手把線燒斷?
可能是沒有安全感吧,我猜。
我一直都不是有安全感的人,不太知道真正的放心跟放下是什麼感覺。
我不相信別人會幫我,「靠自己最實在」、「成敗自負沒有藉口」、
「無法坦然接受別人的好意」⋯⋯
這些特質的背後,可能都是來自缺乏安全感。
我把什麼事情都背在自己身上,
即使知道遇到問題解決就行、即使知道失敗了調整作法再來一次就行⋯⋯
我還是把所有事情都背在自己身上,經常對自己過度要求。
也有好幾次因為這樣造成自律神經失調,或是沒有辦法輕鬆面對身邊的人。
但這樣的狀態,好像不是真正的
「遇到問題解決就行」或是「失敗了調整作法再來一次就行」
吧!
因為根本沒有敞開心胸去嘗試啊!
因為根本就還是用最嚴苛的標準在批判自己啊!
是不是應該從自己開始,給自己安全感呢!
自己先肯定自身,告訴自己的心,不要擔心、你做得很好,會沒事的。
#CharityProject 4號作,
在最後燒黏時我想通了這件事。
這次我沒有在燒黏之前多打一個結,
然後他好美。
#冥想 #覺察 #練習 #meditation #selflove #selfcare
露與蕎的蕎
露與蕎的蕎
露與蕎 塔羅/手作 負責塔羅牌和一部分手作的妹妹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