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投資理財]完全省錢手冊|EP.20

2020/06/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完全省錢手冊

    這本實在是太有趣了!副標題叫:「日子苦哈哈,不小氣何為?」裡頭列出所有「小氣」的舉動跟行為,有些過於荒唐到甚至會危及健康、有些是我自己也有這麼做過、有些則是從沒想過可以這樣做...甚至將每個行為分出「小氣指數1-5」,以作者主觀感受區分。

    以下會先舉我沒想過的,再舉一些我也會執行的,最後一個是作者周遭的真實故事。
  • 廚房紙巾旁擺著一把剪刀,即使特小號紙巾也要剪成一半,分次使用。
    小氣指數 ④

    這蠻實用的,之前我會把比較不那麼髒、還可以用的留起來,下次用。但如果可以剪開,小張小張的用,搞不好會更省。
  • 維他命或藥品裡填塞空隙用的棉花球可以再做其他用途。
    小氣指數 ③

    作者舉的例是可以拿來清除指甲油!超酷!我自己沒什麼在吃那些藥品,所以也沒想過那棉球可以幹嘛。
  • 把用剩的香皂碎屑壓黏在一起,再繼續使用。
    小氣指數 ③


    這個也非常實用!不過後來跟朋友討論才知道可以放進類似濾網的東西,更好起泡。
  • 廚房海綿也會經歷完整的生命週期。新的海綿先在廚房用,變臭之後拿到浴室,丟掉之前的最後一項任務,則是用來清洗烤架或貓咪的便盆。
    小氣指數 ④

    這裡開始以下都是我覺得眼界大開的部分。海綿週期真的刷新三觀,不過想想其實蠻合理的。
  • 乳酪上發霉的部分切掉後繼續吃。
    小氣指數 ②

    (如果麵包也這麼做,④ )


    由於東西文化差異,東方人不常吃乳酪(或就是我不常吃),所以我不清楚乳酪如果發霉是否有問題,但我倒是會吃麵包的時候遇到發霉的部分,是會把它剝掉、其他繼續吃的,雖然這樣好像不太好...如果可以,盡量不要放到發霉啦!
  • 買剛烤的新鮮吐司可以單獨吃;放過一陣子的吐司,就做成三明治吃;放得更久,烤過再吃;再放更久,切丁烤酥和沙拉一起吃。真的放太久,就搓成麵包屑給鳥兒吃。小氣指數 ④

    這也是蠻有意思的作法,可以作為參考。
  • 絕不在桌曆上寫字,這樣10年後還可以再拿出來用。
    小氣指數 $♾ (無限)


    這真的太太太誇張了,紙張放了十年都不知道還堪不堪用,而且沒有必要,現在3C產品那麼方便。
  • 拉衛生紙都會算張數,夠用就好,絕不多拿。
    小氣指數 ②


    這是我會做的事,固定三張,如果經期來,可能會拿3張/份*2-3。
  • 擦掉記事本上的鉛筆字跡,重複使用紙張。
    小氣指數 ③

    我也會重複利用紙張,所以常常用鉛筆筆記。
  • 小氣的愛

    一對夫妻結婚55年,自第30年開始,他們決定不在情人節或週年時送卡片給對方。所以,他們都一起去文具店,找出自己覺得適合的卡片,直接在店裡拿給對方,看完後再放回架上。

    超級有趣!!!算是專屬於他們的「儀式」,且不必花費任何費用。
  • 總結
這是節儉當道的時代,小氣再也不是讓人丟臉的事情了,而是聰明的生活方式。
這本書非常有意思,顛覆了我有些固有的想法,但同時有些方法已經不太適用於現代社會。看太多知識型的書籍,偶爾看些有趣小品調劑身心。
推薦給好奇到底可以小氣到什麼地步或覺得看書很無聊的人!

謝謝看到這邊的你~我是吉,歡迎追蹤👉吉百本。雞掰人
請給這篇文章一個愛心或拍手,支持我繼續創作!喜歡的話也歡迎追蹤我,持續關注之後的文章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吉百本。雞掰人
吉百本。雞掰人
想必我的名字讓你很困惑吧~ 這是一個為期一年的契約,是對自己的承諾,也是對家人立的戰帖。 「踏出舒適圈吧!」從接受挑戰開始! 哈囉~我是吉,如果想知道一年內我會看哪一百本書的話,別忘了追蹤我喔!(❁´ω`❁) 個人Instagram 帳號:gibast871128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