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站在「內容有價」觀點,是搬到方格子?還是繼續留守痞客邦?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初,是有些心煩,不甘心自己辛苦寫成的心得文,成了免費幫業者打知名度的行銷文,正想把相關文章都下架時,突然發現一個新平台「方格子」。引起我的注意。


仔細看了介紹,發現方格子強調「內容有價」的觀念,我十分認同。
不過,話雖如此,
我提出申請,附上相關身分證明以便收款,
那已是兩三個月後,我才付諸行動的事。
為何?
一來始終擔心個資外流,
再說,這形同開個blog需要「實名制」(不會公開,但方格子是知道的),
也讓我猶豫許久。


搬家先是卡關,
我從痞客邦下載的檔案,怎麼都無法搬入方格子。
後來問方格子客服,才知是與痞客邦的格式設定不同,改一下就好。

在搬家的過程中,發現了方格子的缺點:
@發表日期不能改
如,我今天2020-5-20搬家,即使是十年前發表過的舊文章,都變成今天2020-5-20發表

@搬家後,每篇文章內的每一行都有自動空行,
必須手動編排。

@沒有大批文章編輯的功能,
要一篇一篇手動去分類

@照片像素要自己調整
我不希望照片太大,只好每張自己手動成1024X768


@沒有分類,而是用「出版專題」、「專題分頁」、「關鍵字」取代
現在的blog版主,幾乎動不動就是十多個以上的分類,
想用專題、分頁來取代,根本太少,也太簡陋。

再說,站在讀者立場,也很痛苦,
必須像海底撈一樣,一篇篇去找。
尤其當文章量大時,會花更多時間尋找。(像我50篇就已經弄到昏頭)
總之,
還是必須建立類似目錄的分類,
讓作者、讀者都輕鬆。

以上是缺點,
都集中在編輯方面
,我相信這些很快就會改善。

方格子優點是:
@客服回覆快,隔天就會回信

@強調「出版專題」,
好像每個作者都像準備要出書一樣,主題明確,
這是好事,
但又發覺,大家用語很「文青」
發表的都是「知識性」文章居多。

連首頁推薦閱讀的文章,我誤以為每一篇經過總編輯下過標,
因為實在是風格、用語太類似了!


@付費制度多元,
也有形同過路打賞的「贊助」,
最近又加入內崁likecoin,
都是對作者的實質鼓勵。


@有免費圖庫可以用,
但從另一角度看,整站的風格統一,太一致,(猛一看,還誤以為是商業媒體)
又覺得有點刻板單一?

======================

痞客邦還是有優點的:

@開版簡單、快速上手

@各類blog應有盡有,
很容易找到你有興趣、想看的主題

@想匿名,躲起來寫blog的,就安心寫吧!


=================

總結

我必須要說,我對廣告的態度不是深惡痛絕,
也知道沒有錢是萬萬不能,
與其像痞客邦,整個版面都安置廣告,
還不如更直接點,方格子把這些錢都給作者,讓作者有收入。(方格子有抽成)
讓作者有動力,願意寫好文,繼續分享。


我甚至突發奇想,也許這種付費方式,會減少業配文?


也許,目前這制度不甚完美,
但起碼,在「知識有價」上,
方格子開了第一槍,
讓大家開始重視、討論,
未來才有改進的空間。


我相信,將來的社會發展,「知識分享」是有價的,
我們現在消費,小至美食、美妝(其實不是小錢,往往一買就「動搖國本」啊!),大到買3C、家電,
都會上網查評價,
依賴越來越重。

寫心得文的人,除了花時間,還要提心吊膽寫缺點時,不要得罪廠商,
這種吃力不討好,又冒險的事,
我覺得收取費用是天經地義。


尤其在多元化社會,
我認為「小眾」依然是有市場的。
「小眾」本身就很迷人,感覺可以聚在一起取暖。


目前我採取試驗方式,先把部分文章搬到方格子,採收費制
(我搬得好累,一篇一篇手動)
在這順便作一下置入性行銷

@香皂館
https://vocus.cc/cafe25/home


@線香館
https://vocus.cc/cafe27/home


先試試看效果如何
就算是文章沒人訂閱,我也沒差啊!
我就是不爽平白幫業者打廣告!
我也厭倦了免費分享,讓人撿現成。
更新 2020-6-23

發現方格子竟然沒有備份功能!
這不太妙!自己沒有備份,也不能打包搬家。
更新 2021-3-7
把養魚相關網站先搬回痞客邦,
因為方格子沒有想像中好用,尤其在大量文章的編輯、分類上,又無法打包備份。
尤其是我打算作長期紀錄時,
沒有分類,找文章非常困難,猶如大海撈針。

其實我現在到別人家看文章,也發現同樣的問題,
要挖到很深,好不容易才找到作者早些時候發表的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