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在下班轉換跑道來學習程式嗎

2020/06/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之前我們也談過,一個圈外人想踏入資訊領域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在那裡我們嘗試解惑與說明大眾常有的問題與猜想,那這一次,就讓我們好好的來介紹一下,當你已經確定要踏出那重要的第一步,這一步剛踏向何方呢?
讓我們來一起通過新手教程吧!

新手村在哪

既然我們是第一次要接觸程式語言這個異世界,那再打怪升級之前,先去一趟新手村還是必要的過程,而我們又要在新手村中取得哪一些幫助呢?
  1. 可持續的成長規劃
  2. 有效率的學習過程
  3. 完整齊全的教材內容
這三個指標是我認為評量一個學習管道的重點指標,而可持續、有效率、完整這三個的判定程度則因人而異,但大家若不知道怎麼評斷一個學習方式好不好的話,不訪參考看看這幾個指標。
那我們現在來看看有哪一些可以作為新手村的管道:
  • 課堂形 :各大資訊補習班、各大學校的推廣課程、資策會
說到學習,自然就會想到學校去啦!台灣其實有非常多單位都有提供相關資訊課程,很多工程師也是在這些專業機構培訓出來的,算是轉職工程師的超正規管道與精神時光屋。
優點是有完整與專業的師資課程內容,但缺點也就是需要相當多的銀彈啦。若是經濟上較有限制的同學,不訪參考看看大專校院推廣教育課程資訊入口網,作為基礎來說,其實各大學推出的推廣課程都相對的經濟實惠。
一起走,我們能走得更遠。
  • 自學形:線上課程、各大書店銷售程式書籍
自學的方式可以說是千奇百怪啦,有人買書也有人上網觀看教材,好處真的是經濟門檻低和方便,有些甚至是免費教育,但學習過程也會相對痛苦,比較容易出現要自立自強的局面。
想試試看的朋友可以到 :: TAIWANMOOC台灣磨課師:: ,這裡有台灣各大學提供的線上課程可以選擇。
沒有獨自跌落深淵,就沒有勇者的誕生
  • 師徒形:你的老同學、隔壁鄰居的工程師叔叔阿姨
最後也是我自己學習的方式,抱大神的大腿,當時我懵懂無知,但我看得懂成績單,在大學考完之後立刻就去請求前幾名的同學帶著我學習程式,一對一的教學真的有能在短時間內快速的進步,因此若身邊有好老師的話,請立刻對他喊出『大神救救我』。
已經沒事了,要問為什麼?因為我來了
當然,這三個新手村都各有優缺,在不順利的時候,不如多試試看各種管道也是相當不錯的。

初次對戰怎麼選武器

好了,我們找到了新手村,再來我們就必須要來面對最重大的選擇 - 『武器裝備』,也就是我們的程式語言和學習目標,而程式語言與學習目標是息息相關的,例如像是app工程師,能選擇的程式語言就相對的有了限制,也可以避免讓我們在這個過程中病發選擇困難症。
在我們選擇之前,總要先看過各個選項吧!因此我就列出了在台灣公司常見的幾個熱門程式語言
Python、Java、C/C++、JavaScript、C#、Ruby、PHP、Objective-C、Swift、Go、R
覺得還是太多了嗎?那我只好先幫你簡單分類了
  • 想做網頁:PHP、JavaScript、Ruby
  • 想做APP: Android:Java
  • 想做APP: iOS: Objective-C、Swift
  • 想做Windows軟體: C#
  • 想做資料處理與統計分析:Python、R
  • 從不畏懼:C/C++
  • 最新黑馬:Go lang
而這個分類也只是最概略的區分,在更多的學習之後,各種語言也都有向外擴展使用用途的方式,因此這個的區分只是方便大家了解與選擇。
另外,也有網路大大提供一張有趣的分類表,真的不知道也可以試試看。(2015年左右的測驗,較新的語言並不在其中)
但若真的對學習目標沒有任何想法與限制的同學,我想去學通用性高的課程也是相當不錯的,像是資料處理、邏輯運算等等都是在各個項目中相當重要的基礎功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西塔梅
西塔梅
用科技架構出生活,從文字找回自我,隨心所欲的漫步日常。 一個喜歡閱讀寫字、對螢幕適應不良的失序工程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