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有什麼資源可以自學程式設計?這 4 種能免費增加你的技能樹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想要自學程式設計嗎?
你一定知道程式設計是一個高薪收入技能,但是想自己學習又不知道怎麼找資源。沒關係,今天讓更我來跟你介紹幾個免費學習的管道。

借閱書籍來看

書籍絕對是一個乘載知識大門的最佳方式,但普遍來說國人的閱讀習慣並不好,甚至都很排斥看書,我想這跟從小的學習過程有非常大的關係,這次先不細說這個。
我自己的閱讀量也不是很多,但程式的書籍倒是看了不少。程式書閱讀起來並不會很困難,它不像是小說或是敘事型的書籍,一定要從頭看到尾才能讀懂。
很多程式書籍的第一章都是開發環境架設,這些章節是寫給那些第一次初學的新手看的。如果你還是新手,當然應該好好從第一章開始看。若是你已經有一定的基礎知識,也知道這次要學的程式是什麼了,那前面幾個章節就快速翻閱即可。
而程式的書籍眾多,當然不會知道哪本真正適合你,更不可能都買來看看。在這裡,我推薦你去圖書館借書來看。說到這,你可能早就聽過別人跟你說「可以去用借的」,但一直都沒有行動起來,辦個圖書證並不是困難的事情。
我會推薦去圖書館的主因就是那邊類似的書籍眾多,你可以慢慢挑哪本適合你,可以降低看不懂得情況發生。
像我自己學習知識時也是從圖書館借書來看居多,知道自己喜歡看圖片勝過文字,所以挑選時盡量都會找圖片多的書來看。


參加線上課程

線上課程有分為付費和免費的,因為這篇是介紹零成本自學的嘛!所以就推薦讓你可以線上免費自學的平台。
在這邊我推薦你使用 Udemy 這個平台,它雖然是國外的網站,但現在已經有繁體中文的介面了。
截至我寫文章的當下,已經有 16 堂中文語音的免費課程了,當然在這之中也有不少大陸的講師。最短的課程不到 1 小時,最長的有 27 小時,真的是相當用心呢!

在臺灣還有一個 Hahow 好學校的線上課程平台,但找了一下好像看不到免費的程式課程,感興趣的話還是可以看看啦!
看線上課程學習的好處眾多,詳列如下:
  • 不受到時間的限制
以前在學校上課總是會規定你要幾點到校,但線上課程沒有這種限制。今天下班後才有空學習,或是週末宅在家也都可以開始學習程式。

  • 可以重複觀看影片
看學習的影片好像不太適合比喻為追劇XD。不過它就真的跟追劇相似,你可以重複觀看好幾次,哪邊忘記了就重新打開看一下。程式的邏輯寫不出來,那就重複看一下講師怎麼教的。

  • 有系統的教你程式
我覺得這非常重要,網路上已經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免費程式資源,那邊看一下學一點,最終還是學不會。重點就在於有系統,當你想學習一個技能時,應該按部就班的從基礎開始學。基底穩了,未來想學其他的程式語言並不是難事。

  • 減少繞彎路的可能
有人教總比自己網路查資料好,線上的講師一定會提醒你哪邊會容易出錯,或是這邊邏輯不對之類的。像是執行程式雖然會有編譯器輔助你判斷程式正確與否,但很多時候程式寫的都對,但就是邏輯不對。因此,寧願花時間請有經驗的講師教你,也不要走過多的彎路。

  • 較為生動且更有趣
比起自己看書學習,線上課程會有更多的實作課程,目的就是要讓你動手開始操作。寫程式非常非常非常注重自己動手做,這才能知道是否真的學會了。

  • 降低學習成本
自己找網路的免費資源來學習,或是去圖書館借書,往往都會支出一點隱形的成本,例如說要印講義或是去圖書館要負擔交通費之類的。雖然是小錢,但若是看不到學習成效就會覺得徒勞無功。而線上課程就沒有這些問題。


加入臉書社團

沒錯!你每天在滑的 FB 也有能幫助你成長的資源。我也是最近才發現原來 FB 裡面那麼多很棒的社團,像我最近在學習行銷,也有不少經驗是在這邊學習的,有機會再跟你分享。
臉書社團內的取向非常一致,你初學程式會遇到的問題,他們也都會遇到,甚至跟你分享應該如何克服,這就是尋找同溫層的概念。
挑選的臉書社團時,有幾個概念要跟你分享:
  • 千萬別立刻丟出你的問題
很多人寫程式遇到問題之後,他就馬上將自己的問題拋出來。特別是現在還有一個社團可以幫你解答問題,可能更多人會這樣做。
其實寫程式會遇到問題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你絕對不會是第一個遇到問題的人。因此,建議你加入社團之後,應該看看是否有人已經提過相似的問題了。

  • 應該注意互動率
這邊說的互動率就是說有人提出問題後,會不會有人給予回應。當然,前提是一個公開的社團才能看到的。如果你看到有人 7 天前問問題了,結果都沒有人回應,那應該考慮一下要不要加入。

  • 尊重別人的看法
單一個問題會有幾十種的解法,這一點也不誇張,看你是要迂迴一點,還是找別人的工具來套用,甚至你要自己拚出來都沒有問題。在百百種的解法中,總是會有幾個對自己是失效的,這時應該尊重別人提供給你的解法,並和平的討論。

前面講了那麼多,在這邊推薦你兩個臉書的程式社團,互動率挺不錯的。裡面會有許多大神們提供的各種教學,值得你學習。

線上工具

最後一個免費資源就是 2 個線上工具,這兩個網站都是教網站相關的寫法。如果你想學習怎麼從無到有寫出一個網站,那你應該從最基礎的 HTML/CSS 開始學習。這些資源都適合初學者學習。

結論

我們身邊總有很多免費的資源可以學習,只是有沒有發現而已。尋找的免費資源也應該是有系統的教你一步一步怎麼寫程式。
而寫程式最重要的就是實際演練操作看看,實際操作過一次比用聽的還要來得有效率太多了,千萬不要覺得這是老生常談。
我當時在學習寫程式時,也是把課堂上的練習一個一個寫看看,確實遇到不少的錯誤,但也是從錯中學習,這樣才會不斷進步。
不知道有沒有幫助到大家,如果太簡單或是還是太抽象,麻煩寫在留言區囉!這樣我才有辦法調整,甘溫唷!
註:文中圖片源自 Pexel 或 Pixaba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工程師布萊克
工程師布萊克
我是布萊克,目前的職業是軟體工程師,從業至今大約五年。我的專長是寫程式,包含架設網站、網站設計、C/C#/PHP/SQL、自動化程式...等等。興趣包含攝影、玩電動、追劇。目前正在學習網路行銷及投資,也有經營一個攝影的部落格,希望未來能跟你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