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開始轉職工程師

2020/06/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面幾篇文已經說明了我們要怎麼開始學習程式,那這邊我就想來介紹我自己當初作為一個未進入職場的資訊學生是怎麼準備求職的呢?雖說我們在學校內木人樁也打了差不多了,但其實學校並沒有告訴我們該去哪裡轉職、尋找第一份工作,因此我只能自己東摸西西各式平台,依照個人有在使用或是曾經使用過的平台來做介紹。
  • 104/1111
首先就是傳統的人人力銀行,台灣各型企業的工作機會都會在上面,機會多又新,但也是相對來說求職者也要好好調查公司,因為地雷也不少,但無論如何我想在上面刊登履歷都是必要。
這些平台上工作很多,但相對來說求職者也多,要有寄出好幾十封才有回應的心理準備,但不用太擔心,工程師在上面也算是相對容易的求職的職業。
循規蹈矩,作為最多人的王道選擇
  • CakeResume/Yourator
再來是新創產業,不想去枯燥乏味的傳產大廠,你的個性直接大方,且崇尚西方自由管理風格的辦公室嗎?那一定要來這幾個平台看看。
這幾個平台也能刊登履歷,也很多活躍的人資與獵頭在上面找尋新鮮有潛力的工程師,主動來電洽詢的也不在少數。
接受快速變化並且創意十足的你,一定要看看最新的新創產業
  • Linkedin/ facebook job/ Google job
上面都不是你要的嗎?我想你一定是要放眼全球的人才吧,那勢必要上去求職的大聯盟看看,這邊都是全球的職涯平台,全世界的各大好手都會在上面爭先恐後的宣傳自己與公司,想作為頂尖工程師揚名立萬嗎?千萬不能錯過這些平台了
世界那麼大,心怎麼能不大。

不敢去面試?那先試著完成新手任務吧

在我們跟著教程、跟著新手村長老們的教誨一陣子之後,是不是還是對於轉職為工程師沒有足夠的信心且求職碰壁呢?我想是時候我們該好好思考,究竟作為一名新手工程學徒,我們該如何擁有一個新手村畢業的證明呢?
工程師說到底還是為了解決問題所存在的,向世界宣告我完成學習的最好方式便是做出成果,而我想實用小工具、資料整理的題目,不但目的清楚且困難度容易評估,這類型的題目都是相當不錯的。因此這邊我整理一下之前大學一至三年級經常作為作品與練習的項目:
等級一:語法變化
計算機:函式操作、輸入輸出操作
在這個題目中,我們需要自訂幾個函數(function)來完成數學計算,就如同我們在打造一台全新的小型計算機,當我們輸入字串的時候,能自動為我們完成計算。
Input: 2 x 3 / 4 x ( 5 + 8 )
Output: 19.5
這個題目要注意小括弧要先運算,針對小數點的處理也值得注意。
抽籤機器:隨機與資料結構
這個題目中,我們需要能產生隨機數(Random),並且應用隨機數完成至少三種之抽籤方式。
  • 從1號到10號同學抽取一人
  • 從1號到10號同學抽取不重複三人
  • 自訂五樣菜色(字串格式),並從中抽取一樣
鬧鐘系統:時間操作
這個題目不外乎就是時間上的操作,要做到可自動調配定時,且要完成時間比對與定時檢查時間的功能。
等級二:複合式系統
翻牌遊戲
終於我們到了一個小遊戲的程度了,我想大家對於這個遊戲並不陌生,規則就是我們透過記憶能力,在許多覆蓋的牌中找出圖案相同的卡牌,一旦找到相似卡牌之後便會消失,卡片完全消除之後便完成了遊戲。
在這製作這個專案的時候,我們會需要有回合的概念,作為控制流程的練習再適合不過。
動物園
這個題目是希望我們練習繼承(Inheritance)的方法,做出一個虛擬的動物關係鏈,像是動物都會移動、進食,但是魚類移動方式是游泳、人類是靠行走,請試著完成你能想到的動物類別並建立他們之間的關係
排隊模擬
這個題目則是在訓練我們對於佇列(queue)的了解與應用,請作出以下模擬情境,每一秒會進來一位客人,每個店員櫃檯可以三秒處理完一位客人,店員櫃檯需要能動態變化一至三組。
這邊要考驗是我們任務安排的能力,佇列(queue)也是面試必考題,還請大家多多練習。
等級三:解決方案
飲料訂購系統
餐飲與飲料的訂購系統非常非常的煩瑣,包含客製化料理、用餐方式等等都是處理起來非常的麻煩。
部落格/留言板
這個是個cp值非常非常非常高的專案內容,原因是非常實用,不只是公司專案經常需要這類資訊刊載的平台,我們自己也是需要的,這是我們展示平常的成果與內容最好的地方,不但可以展示技術實力,又可以在未來之後放入新的資料來推廣自己與自己成果,何樂而不為呢?
購物網站
購物網站與第一個訂購系統非常相似,這邊我想強調的是這個平台需要有完整的貨品上下架與庫存管理的系統,相較於計算金額與訂單的餐飲訂購,更強調商家的自由度與系統溝通,絕對是個相當有難度題目。
這邊三個題目就算是進階題了,也是我們通常會拿出去展現實力的最終專案,在細緻度、穩定度、程式碼編寫風格都會是被打量的地方,而且也牽扯到更多問題,包含前端頁面與使用者設計、資料庫建置等等,雖然看起來很複雜,實際上也很複雜,但當你完成之後一定會更有底氣去參加工程師職位的面試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西塔梅
西塔梅
用科技架構出生活,從文字找回自我,隨心所欲的漫步日常。 一個喜歡閱讀寫字、對螢幕適應不良的失序工程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