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草葉《地球盡頭的溫室》心得推薦——不刺激的末日故事,獻給所有努力生存下去的人們

2023/11/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末日的故事,你有什麼想像呢?

可能是無情殘酷的資源掠奪、爾虞我詐的攻防交戰,又或是一段可歌可泣的史詩愛情?


《地球盡頭的溫室》不同上述的內容,在世界末日之際,金草葉筆下的故事更為平淡、細膩,而且溫和。

末日的故事不再歸屬於某位英雄,而是獻給所有努力生存下去的人們。

這本非常適合在一個安靜的時刻慢慢閱讀,感受金草葉建構的末日情景,以及每位角色面臨末日的時候,在乎些什麼,又因為什麼情感而驅使他們行動。

P.S. 這本有很淡又很濃(?)的百合,我看得在內心尖叫又落淚,誠摯推薦……


以下列出整本書中我最喜歡的兩點,絕對暴雷,還請斟酌閱讀。

在讀墨上購入《地球盡頭的溫室》

在讀墨上購入《地球盡頭的溫室》



《地球盡頭的溫室》喜歡的點之一:

既是毀滅又是重生的植物

在大約故事的中間,才知道原來前段誤以為可能引發生物恐攻的植物「莫斯瓦納」,竟然是能夠阻擋落塵的植物。

不過,書中並沒有就此把莫斯瓦納「神格化」,莫斯瓦納依然具有毒性,人類無法直接用手觸碰。而且,莫斯瓦納也會一併奪走其他植物的養分。

具有一體兩面的植物,而不是二元化的非黑即白,非常吸引人。這類的故事翻轉並不少見,但是能夠清楚闡述兩種面向帶來的因果,而不是將莫斯瓦納做好或壞的分類,也算是相對罕見。尤其我們時常為了方便,總是希望能有個非常明確的指責/稱頌對象。莫斯瓦納的一體兩面性,呼應了這本所要表達的人類情感——既脆弱又堅強。


《地球盡頭的溫室》喜歡的點之二:

即便能夠成為救世主,也只想跟你在一起

我最喜歡這本沒有「為了大局,犧牲小我」的情節。

很多末日故事——當然包含現實——常常都會運用「犧牲的二選一」擔任故事的高潮。例如遊戲《最後生還者》(第一代)的結尾便是透過這類的命題來製造後勁。

正好,《地球盡頭的溫室》也是跟《最後生還者》一樣,比起人類群體的存亡與否,他們更著重在個人的私情。

我們之所以偏好為了大局而犧牲,或許是想突顯出有別於凡人的無私。事實上,與其說自私與否,人類本來就是會從自身(或是屬於的團體)利益為優先考量,任何一個微小的情緒與他人的情感連結,都會影響我們的判斷與抉擇。如同這本的世界觀,來不及進入圓頂城市(相當於避難所)的人,大多是遭受殺害。那些人會說,我們是為了自己活下去,而芮秋也何嘗不是呢?她也是為了讓自己能夠與智秀一起再多待一會。

我想每個人對於智秀和芮秋的選擇各有各的想法,無論如何,《地球盡頭的溫室》真實又細膩地展現出人與人之間那緊緊相扣卻難以言明的連結。而我想,正是因為身處在隨時都沒有明天的末日,這份情誼才會顯得更加珍貴。



不過這本也不是那麼完美無缺,在看到中間之前,抓不太到重點。鋪陳有點長,再加上撰文方式以說明居多、情節相對少,不乏會感到無趣。

換個角度想,如果都是以正敘的方式去串起這故事,那想必得出到兩三本以上才寫得完吧。再者,這種較常見的小說敘述手法,反倒模糊了主題,繼而沖淡了結尾帶給人的感受。


總結來講,我頗喜歡這本書。結尾帶給我的感動,遠遠超過我在閱讀前半段時的乏味。而《地球盡頭的溫室》也讓我看見了,無論格局有多大,最能引起共鳴的還是人與人之間的感情。

泡福
泡福
夢想是躺著賺十億。 比較常寫小說,也會寫點雜文,包含作品心得與分析等。常居於噗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