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青春不瘋狂】我的第一場異國戀

2020/06/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瘋狂兩字本不存在於我的個人字典內,而青春歲月更因來自嚴謹的家風,被侷限得少有呼吸空間。當你用同情的眼光看著我感嘆「原來這是另一個沒過瘋狂青春的可憐人!」時,我還是可以眼露微亮光芒的跟你說,談了幾場戀愛就是我青春的氧氣。而最重要的那罐氧氣桶,就是和咖啡牛奶同色澤的他。
牽手,可以是一種奢侈

他是色調與咖啡牛奶相近的巴西人。他曾經拿根茶匙放在他替我泡的巴西咖啡裡,轉頭對我說:「巴西人自誇,巴西咖啡濃到茶匙放在裡面不會倒下來。」我笑說:「明明就會。」我們的感情也像巴西咖啡,讓做的人傲於它的濃美,但也是支持不住一點什麼的。

我們相識於大學共同主修科目的教室外。在第一節課裡就發現他是個很聰明的人,學習能力很強,是那種上完課該知道的都已經記在腦子裡的人。課外的他,什麼樣的朋友都有。雖然我的朋友並不多,但與他的共同點之一就是我們皆有各種族的朋友。

他身為虔誠基督徒的背景,讓他舉手投足間都有很強烈的誠懇與實在。我的單純簡單在面對他時,很有安全感,沒有不安定因素讓我需要有所警覺或緊張。他對自己全然的自信常在日常舉止中表露無遺。他常年保持光頭,從沒讓一根髮絲長出來見人,可是,經過會反射的玻璃門時,他卻可以立足在前,單手來回摸著大光頭非常滿意所見到的他自己。我在一旁嘆為觀止外,卻也不幸受他這樣的自信吸引。

第一次約會

做了一陣子同學後,我們在課外的互動頻繁了。上課前後的休息時間可以聊天,午飯時受邀加入他的朋友群裡,放學等公車時也常常遇上。當我們天南地北什麼都可以聊的時候,我的內心似乎有什麼在發芽。

可是我自認,在與他要好的幾位女性朋友裡,我不是最美的,也不是活潑佳人,他應該不會對我有其他想法的。但,在一个星期五的一個課前時間,他一如往常的出現,不過身上有一點點不一樣的氛圍,欲言又止。我還在捉摸著他今天哪裡不同。他眼神焦距遠遠的對著這棟教學大樓室內中庭的某一點,看似無意卻又有意的開口:「明天星期六,一起去看電影?」他理所當然的態度得到了不知道是否也是他意料內的答案:「好呀!」。

星期六看完電影,一步出電影院,他還是用那一副無意卻又刻意的態度,不容婉拒得第一次牽起我的手。無需語言與懷疑,我們進入了情侶關係。

異國戀愛的開始
接下來那個星期一早上我們在共修課的教室外遇上,他一看到我自然的彎下身,蹲在我面前,握起我的手,與我說話。他身為情人的小動作與體貼開始走進我心裡。

校園雖大,但怕被同在大學就讀的親友們撞見,我不願意與他手牽手走在校園裡。但我們會在人煙稀少的校園一角找到獨處的空間,我還是會忍不住左顧右盼的希望不會被認識的人撞見。只有在屬於我們的課堂外,他輕輕摟我入懷的霎那,我才能暫時心安的被他擁有,讓我的心擁有它該有的悸動。

放學後,為了多一點相處的時間,他會陪我等公車,與我坐同班車,陪我一路嘻笑打鬧到我家門口。他再用同樣的時間,搭公車回家。就在我笑著進家門,直往水龍頭洗手時,我震驚的發現,為什麼牽完他的手後,我急於洗手,難道我心裡藏著潛在的歧視因子嗎? (許多年後,我才後知後覺的發現,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洗手,早已是我養成許久的習慣。証明當年的我想太多。)
異國戀愛的分手
我們非常享受與彼此在一起的時光的第一個星期後,我自認我無法同時承受戀愛的強烈悸動與害怕被人發現的心理壓力,我及時踩剎車得與他分手。我自覺必需在更愛他前,停止情感再生長,完全遵循長痛不如短痛的金言。

他了解也尊重我的決定。我們自此各自退後一步,回到了朋友關係。校園裡依舊見得到我們肩並肩走著笑著; 依舊看得到我們共進午餐; 依舊感受得到我們對彼此真誠的關心。他依舊會溫柔的看著在圖書館偶遇到的我,傳小紙條跟我說:「妳今天好美。」這樣的友誼與埋在心底的情感在一年多後,因他申請不到南非的簽証必需離開而終結。特地到機場送他,在他留給我的最後一個擁抱裡,我貪婪的竊取那最後的溫柔。

他離開後,我依舊十分想念他。後悔的想以修一年葡萄牙文課來挽回些什麼。可是當一顆年輕的心,無法理解並面對異國戀愛賦予的無形壓力時,再多的內心掙扎只是空想。

所以你說我年輕有沒有瘋狂過? 是短如一星期的異國戀情的存在性瘋狂? 亦或是曾經想要這段巴台戀情有結果的想法瘋狂呢?
💕感謝您的閱讀! 若你能感受到我字字刻劃的用心,請按「愛心」鼓勵,也歡迎「收藏」,更希望你留下隻字片語與我互動,我好喜歡在這個平台與大家交流。
53會員
42內容數
我十幾歲前在台灣長大,十幾歲後在南非成長的。在這條路上有很多可以可聊、可分享的。且聽我溫溫道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