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博林是欲擒故縱,還是嚴正拒絕亨利八世的追求?

2020/06/2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1522年,英國宮廷發生核爆,地表最強「小三」安博林粉末登場。
安與姊姊瑪麗兩個人從小都被送到法國,瑪麗因不可考原因從宮中紀錄消失數年,有一說是成為法王的情婦。(後人熱衷於替女性填補歷史空白)
瑪麗重回世人眼前,是為回英國結婚。結婚典禮上一獲得人妻身份,就成為亨利的獵物。[1]
瑪麗博林
wikipedia
亨利喜歡人妻做他的情婦,方便,情婦生下來的孩子可以歸情婦丈夫扶養。坐在王位上的亨利,可以享受往下俯視一片綠油油的官帽。

與其說她是英國女人,不如說她是地地道道的法國女人。
安博林沒有姊姊瑪麗漂亮,但她的歸來還是給英國宮廷投下震撼彈,她七年的法國經驗給了她不同於宮內女人的品味,她舉止穿著高雅而學識多廣,一回宮就使瑪麗相形見絀。[2]
不僅如此,安還懂得很多男人才會玩的遊戲,像是紙牌或打獵,宮廷貴族子弟無不為之瘋狂。
後世所繪的亨利八世與安博林打獵圖
By William Powell Frith - bridgeman.co.uk, Public Domain
有趣的是,安不只受男性歡迎,也很受女性的歡迎 ,安在歐洲宮廷倍受王后的疼愛。[3] 很難想像這樣的女生,在日後會成為全民公敵。

瑪麗懷孕後,便被亨利棄之如敝履,這些都看在安眼裡。
1522年以及1523年,亨利阻止安與兩位未婚夫的婚禮。其中一位還跟安熱戀中,被棒打鴛鴦,她傷心好久,回老家「 赫弗城堡」(Hever Castle)不知是為逃避亨利追求,還是療傷一年。[4](這麼說來亨利八世才是小王)
亨利送安的第一個禮物,有摳牙兼挖耳屎功能的飾品。[5]
(可能希望安剔牙或挖耳屎時能想到亨利)
onthetudortrail.com
我們不能確定亨利是什麼時候開始喜歡上安,只知道亨利在1526年「馬上比武」時,就以「騎士精神」(中二)的方式公開對安示愛。騎著馬,他全身穿著銀色跟金色的布料,滿身精緻的刺繡,上面刻著「燃燒的心」,還寫著slogan:「我不敢公開示愛」(Declare I Dare Not)。[6] 在公開場合說自己不敢公開......
wifflegif.com
「馬上比武」是危險運動,眼睛要準備被長矛戳瞎,要不然就是被亨利閃瞎。
Olivia-longueville.tumblr.com
亨利的裝備
olivia-longueville.tumblr.com
從此,安開始沐浴在亨利的重金大禮和如雪片飛來的情書中,她的餐桌上也開始出現亨利獵來的野味。

一年多以後,亨利提議安成為他的情婦(maîtresse-en-titer),儘管亨利已經如火如荼在進行離婚手續,安還是堅決拒絕他的提議。
亨利總是卑微地懇求安的愛,他說:
如果妳願將自己的內心,身體和靈魂獻給我,我會拒絕所有喜歡別人的念頭,我會只為妳服務。
安博林拒絕了,她說:
高貴的國王,您應該是為了讓我開心,而忘記這麼說話會有損您的尊貴,才會這樣說的,但我現在要幫您節省日後的口水,現在鄭重地跟您說,我寧願失去生命,也不願婚前性行為,我的貞節就是我最好的嫁妝。
亨利不死心地回:
那我將持續抱有希望的。
安幾乎哭求:
我偉大的王,怎麼會抱持這樣的希望呢!我不能成為您的妻子,一是我配不上,二是您已經有了王后。我也不可能成為您的情婦![7]

她可不想重蹈瑪麗的覆轍。她找藉口回老家渡過夏天。
做情婦對安來說是一種奇恥大辱,她說她想將第一次保留給未來丈夫。亨利嚇到吃手手,第一次有女人敢違背他的意志。
「還有本王得不到的女人?肯定是個虔誠的好女人!」亨利這麼想。

1527年,倫敦疫病四起,亨利怕安感染,將其送出宮,但安在老家還是染疾了。
這幾年離宮的這些時間,只有亨利單向寫情書給安的紀錄,沒有安回信的紀錄。
沒有紀錄不表示安沒回信,也可能只是失傳。
但我們時常可以從亨利的信件,推測出安真的沒回信,因為亨利會在信中瘋狂詢問為什麼不回信。
我們也看到安應該是在信中嚴正拒絕過亨利的,因為亨利是這麼說的:
紳士稱女士為僕人是極為不妥的,但若我這麼稱呼妳,能比稱呼妳為情婦,更讓妳更舒服一點,那我願妥協。[8]
反推回去,安博林應該是這麼說的:
我只是僕人,我不是情婦,不要叫我情婦!
亨利的情書信末,會在亨利(Henry)首字母“ H”和安博林(Anne Boylen)"AB”的中間畫上大大的愛心。
have-words.wixsite.com
儘管受到很多拒絕,亨利還是不死心。他會肉麻地說:
「如果妳能好起來,我願承受妳的一半病痛。」[9]
「我想躺在妳懷裡,親吻妳美美的小鴨鴨。」[10](小鴨鴨「duckies」在中古世紀是胸部之意。)
鴨鴨表示:「?」
weheartit.com
他還派出第二好的醫生去照顧安:「我最好的醫生,在這麼重要的時刻居然缺席了!」[11]

安三番兩次從歷史紀錄消失(離宮),很多人認為安是在玩欲擒故縱;也有人認為安是在婉拒亨利的追求,試圖讓時間沖淡亨利的狂熱。(說不定是病痛到爬不起來寫信。)
沒有紀錄就有腦補空間,安究竟是不是故意勾引亨利的可惡「小三」,還是只是一位被國王看上卻迫於王權無法say no的可憐女人,眾說紛紜。(要知道1524年亨利就不再與凱薩琳行房。)
只知,安的每一次消失都往亨利「燃燒之心」火上澆油。
亨利的熱情終於融化冰山。在教堂彌撒時,大概是因為太無聊了,亨利和安像國小生一樣,玩起傳紙條。
安正在專注禱告的時候,年近不惑的亨利偷瞄她認真的神情,並用法語寫下:「 如果在妳禱告時,妳還能強烈地想著我對妳的愛,就像我對妳的愛那麼濃厚,那我永遠都沒有被遺忘的一刻,因為我專屬於妳。」
亨利特意在耶穌受難的圖下寫下這段,想表現他就像滿身荊棘般痛苦,對安患有嚴重相思病。
安用英語對聯回答:「日常的點滴自會證明,我對你是既友善又憐愛。」
安同樣也刻意選了一張圖,這圖比安的文字還耐人尋味,她選擇寫在《天使報喜》下面,天使告訴聖母瑪利亞,她會生一個兒子。[12]
而兒子,是此刻的亨利最渴望擁有的。
亨利像受難者一樣為愛所苦。
www.bl.uk
諷刺的是,這些情書幾乎都封存在梵蒂岡,深怕安將這些情書作為日後打官司的素材。[13]

參考資料:
  1. Mary Boleyn From Wikipedia
  2. Anne & Mary Boleyn | Two Sisters | Absolute History
  3. Anne & Mary Boleyn | Two Sisters | Absolute History
  4. Anne Boleyn c1501 – 1536
  5. Miniature Whistle Pendant and Anne Boleyn
  6. 7 February 1526 – A sign that the king has fallen for Anne Boleyn?
  7. Anne Boleyn Biography (c. 1501-1536)
  8. WHAT ANNE BOLEYN DID THAT JANE SEYMOUR DIDN’T
  9. Henry & Anne: The Lovers Who Changed History - Part 1 of 2 (British History Documentary) | Timeline
  10. Henry & Anne: The Lovers Who Changed History - Part 1 of 2 (British History Documentary) | Timeline
  11. The Boleyn Women: The Tudor Femmes Fatals Who Changed English History By Elizabeth Norton
  12. Anne Boleyn’s Book of Hours
  13. The Vatican Love Letters of Henry VIII – Linda Holds The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失憶症大叔
失憶症大叔
科技業 矽谷 資深貓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