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病幻夢:我終究會到那個屬於我的地方。@台北電影節

2020/06/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電影名,就好似一切如虛幻般,或是一種疾病,或是一種抽象的、精神的含意,然而這部電影,確實說著一層「精神」:我終究會到那個屬於我的地方。
2020台北電影節 未來之光 《熱病幻夢》
在漁港旁擔任守衛的日常,這項工作極度無聊卻又別無選擇,因為我們身處於一個什麼都需要錢的世代。你幾乎無法透過自給自足的方式滿足自己的生理需求──這個世代同時帶來了便利與剝奪。
電影訴說著一位身分為原住民的貨櫃守衛,擔起一家之主的美名,擔起責任,日復一日的工作,然而,確實常作夢,夢裡是森林,是動物,是心臟與肉。起初這樣的夢令他認為只是一種倦怠及疾病,卻在最後,悟出了意義。

印象深刻的經典對話

「血,會變淡。」
古老而傳統的文化滲透於己身,化為骨骼、化為肉體,也化為血液,然而這樣濃稠的羈絆,卻有著可能因為外在的因素而變淡的跡象。
「你們無法互相了解,因為你越來越像白人。」
主角群身為原民,曾經倚靠打獵、捕魚,自給自足,但在時代變遷或是環境遷移下,總是擁有一些改變。不論在哪個國家好似都有這樣的事件正在發生。
「你們可以自己磨麵粉,自己打獵,這裡都要用錢買,沒有錢什麼都沒有。」
然而即使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皆沒有對與錯,只求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方式。電影中的男主角即是生存在兩難之間,即使好像內心早已擁有答案,卻又一直遲遲無法做出選擇。阻礙他的,也許是家人、是生活,又或是他身為一家之主,需要負起的責任。但當這些「甜蜜的負荷」,終有一個出口後,他終將前往那個屬於他的地方。

於是我來告訴你

森林裡的生物,據說都能夠化身為各種動物,他們變化成不同的形體與不同形體的族群溝通。電影裡「幻夢」的部分,就在這裡發揮的淋漓盡致。只是這樣的「幻夢」,並不是真的與誰說了什麼,而是十足的利用各種展現進行「傳達」這項任務。
以為天氣炎熱造成幻覺?不是,是「他」正前來與你對話。「背起行囊吧!你終會到那屬於你的地方」。

文末

台北電影節今日開始,為了防止一天看太多部看到頭暈或是記憶錯亂,我決定每看完一部電影就先產出印象深刻的部分,我會先把文章取名為【筆記】,並且按下發布,如果你剛好看到也可以按個愛心。有時間我會再進行編輯,並把完成的文章標題改回【影評】,記得再回來看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45內容數
IG:amanoyuki.movi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