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

2020/06/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應屆畢業生啊,畢業在最不適合畢業的季節,撿拾著人家丟棄在路邊的飯碗。跟來自 1930 年代的美國青少年一起跳上搖搖晃晃、鳴著汽笛的火車吧。在哪站下車都不重要,只要沿著鐵路一直前進、持續前進......
長大後的生活愈來愈小心翼翼,再也不能像過去那樣任性的爭吵,就連對最親近的家人,都怕玩笑開過頭、說話說太重,一不留意又吵丟了一個人,曾幾何時已開始習慣這種相敬如冰的相處模式,滿腹的委屈伴著一人的晚餐,配著電視統統吞下了。
那天晚上,對母親說話重了些,擔心她對我的忍耐限度是否已達上限,凌晨四點啜著一杯涼掉的茶,忽然想起了妳。
十年過去了,再也沒人像妳那樣了解我。或許是因為成熟後開始有所顧忌,或許就是遇不到另一個這麼合拍的人,總之像妳這樣讓我自在又安心的存在,還沒再降臨過。
儘管當時我們是對方生活的全部,卻像偶像劇裡的情侶分分合合,吵架的頻率用「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來形容都還算是極度保守的說法。對小學高年級的女孩子來說,男生算什麼?友情是最重要的,友情可貴、百事可樂嘛。
小時的我太自我中心,不在乎妳的感受,常常烙下狠話就轉身離去。妳說妳會半夜流淚,祈求跟我和好。那時的我並不領情,甚至覺得厭煩,幾年後我們終於不再爭吵,我卻成了妳漸漸放下的過去。
隨著季節更迭,妳邁開步伐向前走,我成為那個最不捨、最放不下的人,心中充滿不甘,因為我總算懂得改變,妳卻一步步離我遠去。妳不是故意的--妳太善良了,從不會故意傷害我--妳只不過是在人生的記事本上,著手寫下新的篇章。
友誼的腳步來不及跟上我們成長的速度,被遺留在最精華那兩年。我花了好久才認清我們漸行漸遠、離開對方的事實,最終我接受--我敗給時間,失去最好的朋友了。
翻開過去的信件,每字每句都證明,曾經不快的一切全都出自於我的自私與任性。已數不清我用言語的刀刃刺傷了妳多少回,只記得遍體鱗傷的妳不斷求我原諒。
電子信箱裡的郵件還靜靜躺在那,彷彿僥倖被歲月放過了。寄件日期停留在某個平凡的秋日,但就是這份不變的滋味,我不忍再嚐。放著沉這麼久了,依舊如此令人心碎,就連淺嚐都令人鼻酸。
妳曾向我道歉,抱歉惹我不開心。然而信箱裡,全都藏著我的任性。
後來我才明白,妳包容了我的一切。我所有的汙點在妳眼裡都如此澄清,留下的傷口妳都自己暗夜撫平。
親愛的,妳從來都不需要說對不起。是妳嚥下了我的壞脾氣,是妳擁抱了我的放縱無禮與自私自利。
是妳讓我沐浴在最偉大的友誼,無條件接納我的剛硬與懦弱。
我們曾認真約定大學要住在一起,如今校園的鳳凰花已然綻放,看著妳的新照片,這身打扮我卻不再認得,連最熟悉的笑容都顯得如此陌生。
沒了。之後的青春沒什麼特別的,沒什麼值得一提的。
不過,那兩年的故事,至今仍然說不完呢。
Sunny
Sunny
喜歡實體書,喜歡有溫度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